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古代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唐代斗鸡活动及斗鸡文学

唐代斗鸡活动及斗鸡文学

  中国斗鸡活动经历了漫长的历史发展进程,大致可以分为先秦时期、汉唐时期、宋元明清时期和新中国的斗鸡四个阶段。我国是诗歌的国度,从汉魏时期开始便出现了以斗鸡为题材的文学作品。这些作品亦多为佳作,有着很高的艺术性,同时这些作品的作者也以其独特的视角,有意或不经意地描写,或直接或间接地揭露和反映了当时的政治风气、社会风气和文人心态。本文将目光投射到唐代,浅析唐代的斗鸡诗与文学之间的关系。
  一、唐代斗鸡兴盛的原因和表现
  (一)唐代斗鸡兴盛的原因
  斗鸡活动进入唐代以后,迎来了中国斗鸡发展的黄金时期。斗鸡博戏能在唐代得到蓬勃发展,主要得益于两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经济发展为斗鸡提供经济基础。总的来说,唐代社会经济发展稳定,人们生活较为富足。唐代国家长期统一,社会相对安定,生产力有较大发展,封建经济呈现高度繁荣的局面。发达的经济,为斗鸡博戏的发展提供了较有力的物质基础。《汉书·食货志》(下)载,汉代“世家子弟富人或斗鸡走狗马,弋猎情戏”,说明没有一定的经济实力,要参与这一娱乐圈子的活动似乎是有一定困难的。
  其次,上层统治者酷爱斗鸡,这是促成斗鸡活动兴盛的又一原因。在唐代,许多皇帝及诸王子都是斗鸡的爱好者,乃至痴迷者。上行下效,无疑推动这一时期斗鸡活动的发展。略举数例如下:
  《新唐书·三宗诸子让皇帝宪传》记载:“诸王日朝侧门,既归,即具乐纵饮,击球、斗鸡、驰鹰犬为乐。wWW.11665.CoM如是岁月不绝。”
  唐孙光宪《北梦琐言》卷一记:“僖宗皇帝好蹴踘,斗鸡为乐。”
  从上面所列举的事实可见汉唐之际,确实有不少帝王、王公大臣是斗鸡的爱好者,“上之好之,民风尤甚”(陈鸿《东城父老传》),这无疑促进了这一时期斗鸡博戏的蓬勃发展。
  (二)唐代斗鸡兴盛的表现
  第一,斗鸡活动的参与者越来越多,由最初的王公贵族逐渐扩大到社会各阶层。斗鸡活动始于宫廷,在起始之初参与者多是王公贵族,至唐代发展到有钱有闲阶层,甚而普通百姓都可以玩斗鸡了。如唐段成式《酉阳杂俎》续集卷八就记载了四川威远军的一个下层军官臧平“好斗鸡”,同时他也是一个驯鸡行家,经其训练调教的斗鸡 “高于常鸡数寸,无敢敌者”。唐花蕊夫人在《宫词》中有“寒食清明小殿旁,彩楼双夹斗鸡场。内人对御分明看,先赌红罗被十床。”就提到了宫女观看斗鸡,且以之为赌博手段。于之可见,斗鸡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游乐已完全流播到了民间。
  第二、斗鸡的地域分布广泛化。先秦时期斗鸡博戏的流布地域主要在山东、陕西。进入唐代以后,斗鸡流布的范围扩大,除原有的山东、陕西仍是斗鸡的兴盛地外,又发展到了河南、江苏、四川、河北等地。
  第三、部分斗鸡者的地位提高。在汉唐时期,由于帝王和王公贵族多有参与其事者,因此一些斗鸡驯养者、斗鸡者有时会因其技能、技巧得到统治者的赏识,获得优渥的物资待遇以及极高的地位、荣誉。最为人知的便是唐代斗鸡神童贾昌,他因擅长斗鸡而加官进爵。
  第四、斗鸡技巧有了新的发展。唐代斗鸡者为了获取胜利,除采取原有的给鸡涂抹芥末粉、安装假距、涂抹狸膏等方法外,还出现了为斗鸡截冠的习俗。截冠的目的当然是为使斗鸡有更好的战斗。从李翱在《截冠雄鸡志》中的描写来看,那只勇敢善斗的斗鸡是被截冠了的。
  第五、斗鸡题材的文学得到了长足发展。斗鸡作为一项全民喜好的博戏活动,也被广大文人作为一个重要素材写进了文学作品中。如王勃的《英王鸡文》、杜甫的《斗鸡》、白居易的《鸡距笔赋》、李翱的《截冠雄鸡志》、陈鸿的《东城父老传》等。
  二、唐代斗鸡活动在文学中的反映
  首先、唐代以斗鸡为题材的诗歌。生活在同时代的,有着类似生活经历,爱好、风格相似的二位诗人韩愈和孟郊同观斗鸡,触发了诗兴,你一言我一句地做起联句诗来,合作创作了一首长达50句的《斗鸡联诗》来。二人联句中描写斗鸡的精彩诗句有:
  ……精光目相射,剑戟心独在。既取冠为胄,复以距为镦。天时得清寒,地利挟爽垲。磔毛各嘌痒,怒瘿争碨磊。……知雄欣动颜,怯负愁看贿。争观云填道,助叫波翻海。事爪深难解,嗔睛时未怠。一喷一醒然,再接再厉乃。头垂碎丹砂,翼拓拖锦彩。……
  这首联句在斗鸡史上具有重要的意义。一、以诗歌的形式,采用直接描写和间接描写相结合的方法,引用典故,形象生动地为广大读者再现了唐代一场残酷的斗鸡博戏。二、描写了一些唐代的斗鸡方法。诗句“一喷一醒然,再接再砺乃” 就说明唐代的斗鸡者使用了给鸡喷水以使其清醒,从而让其保持清醒的做法。
  诗仙李白亦有以斗鸡为题材,或涉及到斗鸡的诗作。如《古风》第二十四首、第四十六首、《白马篇》、《送窦司马贬宜春》、《叙旧赠江阳宰陆调》等。其中《叙旧赠江阳宰陆调》一诗,就透露了李白曾是一个很好的斗鸡手。其诗曰:我昔斗鸡徒,连延五陵豪。邀遮相组织,呵吓来煎熬。
  第二,唐代斗鸡题材的寓言。李翱曾作寓言散文《截冠雄鸡志》,大意写一农家有鸡22只,其中有一只被截冠的雄鸡,此鸡德行高洁,却因才高而不容于群,遭到嫉妒和排挤,但此鸡仍以宽大的胸怀对待在一起生活的同类。这虽然是一篇寓言,并没有描写斗鸡的具体情况,但还是透露了一些唐代斗鸡的信息,如斗鸡的善斗善飞之特点以及唐代有为斗鸡截冠的习俗。
  第三、唐代斗鸡的民谣。
  生儿不用识文字,斗鸡走马胜读书。贾家小儿年十三,富贵荣华代不如。能令金距期胜负,白罗绣衫随软舆。父死长安千里外,差夫治道挽丧车。
  这首歌谣的主人公、年十三的小儿叫贾昌。一次唐玄宗出宫闲逛,在大街上看到一个名叫贾昌的小孩儿正在玩木制的机关鸡,一人一鸡天衣无缝,简直人就是鸡、鸡就是人。见此场景玄宗大为开怀,立刻把贾昌召到宫中,负责给他养鸡。而贾昌也很争气,立刻在宫里大显身手,把皇帝的斗鸡统统饲养成了鸡中高手。
  三、唐代斗鸡文学的价值
  (一)斗鸡文学的文学价值
  斗鸡文学的出现和发展,直接拓广了文学的表现题材。唐代统治者实行兼容并包的文化政策,加上经济的发达,民风开化,越来越多的民风民俗和生活琐事成了文人所关注、所表现的对象。以斗鸡活动入诗、入赋,扩展了文学的表现范围,进一步丰富了灿烂的诗歌艺术宝库。
  (二)斗鸡文学的社会价值
  斗鸡活动的社会价值表现在对黑暗政治的批判和给文人提供了抒愤懑、鸣理想的平台。
  第一、对黑暗政治的批判。让我们再次回到唐代斗鸡神童贾昌的故事当中去。据记载:
  天子甚爱幸之,金帛之赐,日至其家。开元十三年,笼鸡三百从封东岳父忠死太山下,得子礼奉尸归葬雍州。……衣斗鸡服,会玄宗于温泉。当时天下号为神鸡童。……天宝中,妻潘氏以歌舞重幸于杨贵妃,夫妇席宠四十年。
  从上文我们不难看出,贾昌因为善斗鸡,不仅自己加官进爵,也使家人乘势鸡犬升天,荣华富贵,从此跻身社会上层。仅仅因为这样一个不入流的技能得到了如此宠幸,让人咋舌。社会地位与其社会贡献的极度不对称,引起诸多知识分子乃至下层平民的强烈不满。这就是前文提及到的为何民间要写这首童谣来表达不满及批判的原因。
  第二、是文人借以抒己愤慨、寄予理想、明己志向的载体。
  在唐代,迫于社会政治的黑暗,许多文人只能是空有报国志向,由此产生的愤懑又不便明言,于是只能通过文学作品的多样形式,一抒心境。唐代文学家李翱的《截冠雄鸡志》便承载了作者这样的使命。文章浅显易懂,大意说的是一农家有鸡22只,其中有一只被截冠的雄鸡,此鸡德行高洁,却因才高而不容于群,遭到嫉妒和排挤,但此鸡仍以宽大的胸怀对待在一起生活的同类。表面上是在写鸡之高尚品质,实则表明自己的心志。即随遭小人排挤,却仍不移其志,遗世独立之精神。
  (三)唐代斗鸡文学的历史价值
  这里的历史价值是指我们从保存下来的这些文学作品中能窥见和推断出某些现象的价值。
  第一、能窥见唐时之民风——极强娱乐性。首先是社会上层娱乐的普及性:《檄英王鸡》说明宫廷亲王的浓厚斗鸡气氛,唐郑处诲《明皇杂录》卷下说,玄宗设宴时:“府县教坊大陈山车旱船、寻幢走索、丸剑角抵、戏马斗鸡。” 唐玄宗宠信“斗鸡神童”贾昌的事迹更是人尽皆知(陈鸿《东城父老传》)。其次是平民百姓娱乐的普及性:如唐段成式《酉阳杂俎》续集卷八就记载了四川威远军的一个下层军官臧平“好斗鸡”,同时他也是一个驯鸡行家,经其训练调教的斗鸡“高于常鸡数寸,无敢敌者”。此外,前文还提到宫女也参与了斗鸡博戏。陈鸿《东城父老传》中,京城中的男女老少,都把摆弄鸡作为营生干,贫穷的人家买不起活鸡就玩弄假鸡。于之可见,斗鸡游乐已完全流播到了民间。
  第二、为研究斗鸡之民俗学提供了丰富的材料可以得知斗鸡活动流行地域的变化:已由山东、陕西等地扩大到河南、江苏、四川、河北等地;
  第三、可以得知唐时斗鸡的新技巧。唐时除了沿用给鸡涂抹芥末粉、安装假距、涂抹狸膏等方法之外,还发展了为鸡截冠的新方法。例如从唐代李翱的《截冠雄鸡志》,可得知当时有给斗鸡截冠的习俗。
  四、小结
  唐代斗鸡活动为斗鸡文学提供了现实依据和材料,斗鸡文学形成后,除了反映当时社会的斗鸡活动外,又超脱于仅对现实现象的反映和表现,以其文学独有的教化功能,批判着社会的黑暗,上层生活的腐朽奢靡,寄托着文人的理想。斗鸡诗在浩瀚的唐诗海洋中,绝不仅仅只是不入流的边缘诗歌,它恰以平常之事为依托,以其鲜明的独特性在众多类型诗中脱颖而出,为中国灿烂的诗歌遗产增添熠熠光芒。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黄伟 [标签: 唐代 文学 唐代 文学 唐代 唐代 文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唐代体育文学的发展与审美内容
    从唐代史学文学论美育对学生德育的影响
    从唐代变文看唐代文学中的宗教意识
    浅析唐代科举文学中的《霓裳羽衣曲》
    唐代文学观念与小说创作
    论唐代女性文学与道教渊源
    唐代中书舍人权知贡举的文学史意义
    唐代佛教影响下的长安城市生活—以佛教寺院…
    浅论唐代咏史诗折射的开明意识
    试论唐代诗文中“马”意象的嬗变
    试析唐代工笔画的表达与传播
    《颜氏家训》对唐代士族发展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