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法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民法论文   经济法论文   国际法论文   法学理论论文   司法制度论文   宪法论文   刑法论文   行政法论文   程序法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法律资料库   法史学论文   诉讼法   劳动保障   商法论文   经济法   法理学
浅谈班主任有效实施班级管理应遵循的基本法则

浅谈班主任有效实施班级管理应遵循的基本法则

  一、神奇的期待效应法则
  期待效应是指教师对学生充满真诚的热爱之情而暗含的希望,在学生身上获得应验的现象,也称为皮革马利翁效应。
  在教育过程中,我们不难发现,教师如果对学生寄有期望、热爱和信任,便会通过态度、表情、行为等各种途径微妙地、不知不觉地传递给学生。当学生一旦获得教师期望的信息后,就会产生“激励”的效应。教师注意和满足学生的“期待”,会使双方心理接近,教师的态度自然会得到学生的认可、赞同,从而增强教育效果,改善师生关系。
  在具体的班级教育实践中班主任要注意以下几种期待:
  1.情感性期待
  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感情投资”。每个学生都希望得到教师的理解和尊重,若班主任能以诚相待,尊重和关爱学生,那么他们就会敞开心扉,倾诉心声,情感的沟通必然会增强教育效果。
  2.评价性期待
  学生都希望得到教师公正的评价,它会促使学生奋进。反之,则令其失望,产生对班主任的不信任。
  3.处理性期待
  处理学生问题时的做法最能体现班主任对学生的期待。如果在处理问题时,班主任能够允许学生有反思的时间、采取学生能接受的方式,则学生会表现出一种良好的心理状态,产生好的教育效果。否则会出现教育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中的“阻抗”现象。
  4.委任性期待
  对学生的委任是一种对学生信任的具体化表现。WWw.11665.com它既是一种鞭策又是一种鼓舞,特别对后进生效果显著,这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投桃报李”。
  二、努力避免人际知觉误差法则
  由于主客观等原因,人们的人际知觉往往会发生误差或偏差,我们把这种现象称之为人际知觉误差。在班主任的人际交往中,特别是在班级管理中,班主任对学生的人际知觉将影响着对学生的评价和管理。
  例如,班主任的知觉误差影响了学生的认知和反应,学生对教师的不当措施所给予的反馈必然是消极的,这样班主任所得到的消极反馈又会强化原有的知觉误差。如此恶性循环,其结果是学生不服,教师生气,师生关系紧张导致教育失败。
  因此,为尽量避免人际知觉误差,作为班主任应做到以下两点:
  第一,要深入了解学生,翔实占有资料。
  第二,端正思想方法,全面地、发展地看待学生。
  三、防止首因效应法则
  首因效应指在认知对象的第一次交往过程中形成的印象,对双方以后交往关系的影响。首因效应也叫第一印象作用。它的特点是具有表面性与片面性,印象鲜明,不易改变。
  首因效应对学生会产生积极和消极的双重作用。从积极方面看,班主任可以利用它来增进影响作用,在与学生初次接触时,重视“慎始”行为,尽可能地给学生以美好的第一印象。如在接班伊始,做好许多“第一”(第一次谈话,第一次上课,第一次主题班会、活动等)有利于增进首因效应的积极作用,对顺利开展工作是有益的。从消极方面看,班主任有时会出现以貌取人的第一印象,对第一印象不好,就另眼相看。漠然置之,轻率处之,会造成师生关系障碍。
  我们固然应该注重首因效应,但是也不能因为“第一炮”没打响便沮丧、灰心;更不能因“第一炮”打响了,便忘乎所以,飘飘然。有经验的班主任对教育活动中的“第一”都是精心准备、认真对待的。但他们更重视一贯性。
  四、防止近因效应干扰法则
  所谓近因效应,就是由新近因素引起的一种突发的、与过去认知形成鲜明对比的印象,对人的社会知觉所产生的影响。
  在实际工作中,班主任因受近因效应作用而产生认知偏差的主要表现有:
  1.认知失真
  首因效应我们称之为“先入为主”,近因效应则称之为“后来居上”。认知失真就是班主任由于受到关于学生后来信息的影响而掩盖了先前所得到的信息,造成对学生认知的失真。
  2.评价失衡
  认知失真必然会导致评价失衡。会有两种典型的表现,一是突然发现某学生的某方面的错误,就夸大其错误的性质,从而否定其一贯好的表现。二是突然发现某学生的优点就做出过高的评价。
  3.情感失控
  即我们所说的感情用事。感情用事往往表现为受感情的驱使,作出失当的行为,甚至大动肝火。
  要防止近因效应误差,首先,要对近因进行分析,在具体工作中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其次,要遵循辩证看问题的思想方法。对学生的表现应当分析原因,保持人际知觉的稳定性。再次,更应及时提醒自己保持冷静,切莫感情用事。
  五、突破光环效应法则
  光环效应又叫以点概面效应,指一个人在对他人的认知过程中,由于对方某一品质和特征非常突出,从而掩盖了对这个人的其他品质和特征的知觉。这种现象犹如月亮形成的晕轮,使月亮本身的形象模糊不清,所以也被称为晕轮效应。
  光环效应在教育活动中是比较普遍的。例如,一个学生学习成绩优秀,班主任往往由此认为其思想品德也好;反过来,一个学生学习成绩低下,班主任也容易对其产生思想品德不好的看法。这就是所谓的“一好百好,一丑百丑”。班主任如果不能保持警惕,一旦进入光环效应的怪圈,就极有可能出现认知偏差,对具有某种突出优点的学生,很可能对他们其他方面的缺点,或视而不见或引不起重视,放松教育,一旦酿成大错,大感惊诧;对有明显缺点的学生,则往往忽略他们的其他优点,或不予肯定,或看不到进步,甚至学生做了好事还持怀疑态度。
  要摆脱光环效应的阴影,班主任老师应该做到:
  1.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青少年学生具有较强的可塑性,对他们的实际表现应做客观的分析,切莫凭一时一事的表现而做出判断、评价,更不要“跟着感觉走”。只有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才能保持清醒的头脑,防止光环效应偏差的发生。
  2.要全面观察、分析问题
  全面观察、分析每个学生,充分调动和发挥其优势,抑制其劣势,才能突破光环效应的迷惑。
  除上述论及的五个法则外,在平时的班级管理中,班主任还要遵循其他的几个法则,如,警惕社会刻板印象法则、抛弃马太效应法则、增进“自己人”效应和防止贴标签效应法则等。
  总之,教育是一门艺术,它需要我们潜心研究;教育也是一个过程,它需要我们不断在实践中去思考和积累。我相信,只要班主任“用心”去爱学生,同时注重管理的方法,那么一个充满活力、健康奋进的班集体一定会形成。

  • 上一篇法学论文:
  • 下一篇法学论文:
  •  作者:黄黎明 [标签: 有效 小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网络金融诈骗
    浅谈女性犯罪
    浅谈法律漏洞填补的进路
    浅谈捕后羁押必要性审查制度
    浅谈诚信原则在我国行政法体系中的确立
    浅谈宪法与行政法中的法律保留原则
    浅谈普惠制安排的附条件性
    浅谈国家法和民间法的融合
    浅谈张居正的法律思想
    浅谈“实用主义”在中国农村基层司法的运用…
    浅谈如何在自侦工作中践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
    浅谈我国民法中的公序良俗原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