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法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民法论文   经济法论文   国际法论文   法学理论论文   司法制度论文   宪法论文   刑法论文   行政法论文   程序法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法律资料库   法史学论文   诉讼法   劳动保障   商法论文   经济法   法理学
期货市场亟须基本法

期货市场亟须基本法

  近年来,中国期货创新不断,而其规范始终以行政法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下称“《条例》”)为基础,其法律位阶和效力不够,不能满足期货市场创新发展的深层次法制需求,期货市场发展亟须一部基本法作为长远发展的法制保障。
  近年来,期货市场更是持续稳定规范发展:
  一是市场规模稳步扩大,如2012年期货市场成交14.5亿手,同比增长37.6%;成交金额171.1万亿元,同比增长24.4%。
  二是期货市场品种结构日趋完善,2010年成功推出股指期货,结束了中国期货市场只有商品期货的历史。
  三是期货品种数量不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断增加,如过去五年来新上市了13个商品期货品种,目前期货品种涵盖了农产品、金属、能源、化工、金融等国民经济的主要产业和金融领域,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商品和金融期货品种体系。
  但期货市场始终以《条例》为基础进行规范,存在诸多问题,满足不了期货市场的进一步创新发展,《期货法》制定工作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一)《条例》法律位阶较低,规范内容有限,无法满足期货市场规范发展需要
  目前,期货市场形成了以《条例》为中心,两个司法解释、若干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以及相关自律规则组成的期货市场法规体系。但期货市场法律体系位阶较低,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对中国金融体系稳定性评估(fsap)中,明确指出中国期货市场的法律层级不够。
  同时,《条例》作为一部行政法规,囿于《立法法》的规定,缺少对期货市场基础法律关系、民事权利义务和法律责任方面的规范,也无法实现期货市场特别制度与《合同法》、《破产法》、《担保法》等普通民商事法律的协调。WWW.11665.com
  (二)中国期货市场实现从量的扩张到质的提升,需要《期货法》提供法律支撑
  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期货市场已经从“盲目发展阶段”步入“规范化、法制化的阶段”,亟须《期货法》支撑期货市场,以实现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的转变。
  一是伴随中国股指期货推出并历经市场检验的若干制度创新,如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分级结算制度等,亟待以法律形式加以吸收和固化。
  二是近年来,证券公司、信托公司参与期货市场的限制逐步放开、期货公司获准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期货市场 “混业经营”初露端倪,需要《期货法》对混业经

营监管作出前瞻性规定。
  三是为了提升中国对原油、铁矿石等国际大宗商品的定价权,保障中国企业的稳定经营和国民经济的稳健运行,期货市场将进一步创新发展有关铁矿石、动力煤等战略性期货品种,加大对碳排放权、指数、期权等新兴交易工具的研发,需要《期货法》从基本制度上予以保障。
  (三)要处理好证券与期货监管的边界,需要《期货法》予以厘清
  证券与期货是境外成熟资本市场的两大传统领域,一般界限清晰,证券与期货分别立法也是境外成熟市场早期的典型做法。但随着股票期权与指数期权等金融衍生品的发展,证券与期货业务上出现了交叉,在监管上产生了冲突。境外成熟市场或者选择在立法规范中进行分工,或者通过制定统一的金融商品监管法律来应对。
  《证券法》主要规范传统的股票、公司债券等。《条例》目前规范的主要是场内期货交易。对于“证券型”证券衍生品种和“契约型”证券衍生产品的界定和调整分工、场外金融衍生品交易的规范等问题在法律层面缺乏清晰的规定。当前,在中国制定统一的金融商品监管法律的时机还不成熟,通过《期货法》明确相关证券衍生品种的基本制度,不失为一个可行的选择。
  • 上一篇法学论文:
  • 下一篇法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期货市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以经营“伦敦金”为名进行变相黄金期货交易…
    试论债券市场投资者适当性分类模式法律研究
    试析以打促建,进一步完善专业市场的治安管…
    浅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形成对中国…
    浅谈构建卷烟市场监管体系的探索和思考
    试析北京出租车市场法律体制改革
    简论市场中介组织的法律规制问题探析
    从经济法的必要性试论市场失灵和政府失灵
    我国当前期货市场法律制度建设探讨
    从民商法到经济法:市场经济伦理与法律的同步…
    房地产市场“限购令”的法经济学与经济法学…
    市场理性与法院自制——公司裁判解散的实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