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法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民法论文   经济法论文   国际法论文   法学理论论文   司法制度论文   宪法论文   刑法论文   行政法论文   程序法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法律资料库   法史学论文   诉讼法   劳动保障   商法论文   经济法   法理学
论企业法律风险及防控体系建立

论企业法律风险及防控体系建立

  市场竞争在给企业带来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日益增多的风险。这些风险中有自然风险、销售风险、投资风险、财务风险和法律风险等等之分,商业类风险随机多变,具有不可预期性和防控性,而法律风险则是可防控的,如果未正确对待法律风险,将给企业带来相当严重的后果。所以,防控企业法律风险需要企业建立健全一系列的体系和制度,采取积极的措施,从而能尽最大限度地降低风险带来的损耗,节约经营成本,使得企业在危机四伏的经济战场中能稳健前进。
  1、企业法律风险的概念 、成因及特点
  《国有企业法律顾问管理办法》提出的企业法律风险的概念:所谓企业法律风险,是指企业预期与实际结果发生差异而带来负面影响的可能性。对于企业而言,如果企业预期结果与实际出现的结果可能发生差异,而这种差异又将给企业带来损失或损害,这就是风险。
  1.1企业法律风险的成因
  法律风险产生的原因有很多,根据引发法律风险的因素来源,可以分为企业外部法律风险和企业内部法律风险。所谓企业外部法律风险,是指由于企业以外的社会环境、法律环境、政策环境等外在因素引发的法律风险。包括立法不完备,法律变迁,执法不公正,竞争对手或合同相对人的人为因素及不可抗力等。由于引发因素不是企业所能够控制的,因而企业不能从根本上杜绝外部环境法律风险的发生。所谓企业内部法律风险,是指企业内部管理、经营行为、经营决策等因素引发的法律风险。表现为企业自身法律意识淡薄,对法律环境认知不够,经营决策不考虑法律因素,甚至违法经营等。wwW.11665.CoM
  1.2企业法律风险的特点
  企业法律风险具有以下特点:
  ①法律风险的可预期性。法律风险的可预期性也是企业整个法律风险防控工作的价值所在。
  ②法律风险的普遍性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现代市场经济下导致的激烈竞争,市场经济行为的频繁和企业管理机制的复杂必然给企业带来相当普遍的法律风险。
  ③法律风险的多样性。企业法律风险的多种表现形式导致了法律风险的多样性特征,这本身也就是企业法律风险的复杂多样化。
  2 、企业法律风险的表现形式
  企业法律风险的表现形式多种多样,主要分为以下几种:
  ①企业设立的法律风险。企业设立阶段常见的法律风险有企业形态选择的法律风险、出资的法律风险、股东资格的法律风险、行为限制的法律风险等。其中最大的风险就是企业设立不成功,究其主要原因在于企业设立登记及设立必备条件上的生疏。
  ②企业治理结构的法律风险。我国公司法关于治理结构确立了公司组织机构由从事公司经营活动的决策、执行和监督机构为公司最高领导机构。公司章程是规范公司治理结构的纲领性文件。但是很多中国企业的章程都是照搬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的范本,条款简单,公司决策、执行及监督的职责划分不明,缺乏可操作性,根本不能满足规范公司治理结构的需要,导致公司治理结构存在巨大的法律风险。
  2.1企业经营的法律风险:
  ①企业债权债务管理的法律风险。债权债务是指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各种业务而形成的应收应付。对债权债务的控制,实质关系到公司与客户、供应商合作关系的维护与利益调整。如果企业未对债权债务的管理给予足够的重视,势必造成企业死账、呆账的大量增加,从而制约企业经济的发展。
  ②企业合同管理的法律风险。合同法律风险是指在合同订立、生效、履行、变更和转让、终止及违约责任的确定过程中,合同当事人一方或双方利益损害或损失的可能性。合同作为一种实现合同当事人利益的手段或者工具,具有动态性,双方当事人通过合同确定的权利义务的旅行,最终需要确定某种财产关系或者与财产关系相关的状态的变化,得到一种静态财产归属或类似的归属关系。
  ③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法律风险。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过程各个环节中,从面试、录用、签订劳动合同直至离职,都有相关的劳动法律法规的约束。尤其将于2008年1月1日实施的《劳动合同法》对劳动合同的签订和履行作出了较大的调整。企业的任何不遵守法律的行为都会造成法律风险。
  ④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风险。 随着国家对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加大,社会各界对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提高,知识产权纠纷案件日益增多。这类案件涉及的赔偿金额较高,往往给企业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
  ⑤企业财务会计及税收法律风险。财务会计制度是企业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财务会计制度完整全面地揭示了企业资金运动地基本情况等经济信息。对于组织企业资金运动、处理企业与个方面得财务关系起着重要作用,由其发生的法律风险影响重大。税收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法律风险则指企业涉税行为引起的法律风险,包括偷税、漏税、避税等。企业财务会计及税收是整个法律风险防控中的最薄弱环节。
  ⑥企业诉讼法律风险。企业诉讼的结果将对企业的利益造成直接或间接的影响,企业诉讼涉及到调查取证、参加庭审、协调关系等复杂过程,任何一个环节处理不妥,对案件的结果都将产生影响。
  3、企业法律风险防控体系建立
  3.1建立法律风险防控体系所遵循的原则
  ①事先防范。事先防范与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事后救济相比,事后救济的成本高、效果差。事后控制不如事中控制,事中控制不如事前防范。
  ②事中控制。企业的运营时动态的,法律风险的存在也是动态的,对法律风险进行的防范与管理也应该是动态的。比如,法律风险的过程控制是企业法律风险防范与管理工作的关键因素,它对有效控制法律风险,健全企业法律风险防范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③事后补救。主动开展司法救济和维权工作,控制和化解风险。在企业发生法律纠纷或企业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通过协商、调解、仲裁、诉讼等活动,依法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或挽回企业的经济损失。
  3.2企业法律风险防控体系的建立
  根据企业面临的环境和自身发展的需要,从防范法律风险的角度构筑企业法律风险防控体系,主要内容应涉及九个子系统:即企业、公司治理结构;企业合同风险防范体系;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企业人力资源法律保障体系;企业重大重组项目风险防范体系;企业法律风险预警机制;企业法律风险救济机制;法律培训;企业法律风险年度评估等。
  3.2.1提高和强化法律风险意识。提高和强化法律风险意识是识别风险、化解风险的前提,也是建立健全法律风险防范机制的思想基础。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原总裁杰克•韦尔奇在回答别人问他最担心什么时说:"其实并不是ge的业务使我担心,而是有什么人做了从法律上看非常愚蠢的事而给公司的声誉带来污点并使公司毁于一旦。
  3.2.2建立科学的法律事务工作流程。科学的法律事务工作流程使得分工明确,效率提高。企业应建立起由企业主要负责人统一负责,企业总法律顾问或分管有关业务的企业负责人分工组织,企业法律事务机构具体实施,有关业务机构相互配合的重大法律事务管理工作流程。从而在发现风险,及时预警,有效应对等各方面组织协调配合有度。
  3.2.3广泛搜集风险信息,清理排查风险点,不断完善法律风险防控体系。在平时应广泛搜集风险信息,做到未雨绸缪。积极排查风险点,集中清理,建立并及时更新风险信息库。
  4、结语
  企业法律风险防控体系的建立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它需要企业领导层的高度重视和各个企业部门之间的配合。企业法律风险防范体系的目标是把企业的一切生产经营活动纳入法治化轨道,从而有效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和交易成本,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和交易效率,为企业业务创新提供制度保障,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只有企业法律风险防范体系的各子系统都运转良好,企业的法律风险才能得到有效控制,才能为经济高效增长和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法学论文:
  • 下一篇法学论文:
  •  作者:刘鹏 [标签: 企业 风险 防控体系 企业法 风险 防控体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餐饮企业沦为房地产“打工仔”
    在企业改制进程中如何解决职工的各种诉求
    快递企业从业人员盗取快件的刑法定性之争
    曾成杰:从企业家到死刑犯的人生逆转
    试论股份合作企业股东会表决机制研究
    试论企业改制中加强党建工作的思考
    试析环境法调整机制变革与企业的环境责任分…
    柏拉图《法律篇》土地与农业法条译注
    从农业国内支持视角论我国《农业法》之完善
    农业法执法检查启动等
    双辽市大力宣传《农业法》
    拜占庭《农业法》译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