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法学论文 >> 法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民法论文   经济法论文   国际法论文   法学理论论文   司法制度论文   宪法论文   刑法论文   行政法论文   程序法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法律资料库   法史学论文   诉讼法   劳动保障   商法论文   经济法   法理学
浅谈做好机关思想政治工作要处理好“四对关系”

  论文摘要 改革进入了攻坚阶段和发展的关键时期,各种新问题新矛盾日渐显露,做好机关各项工作,需要有一支作风过硬、思想坚定、能力突出的队伍作支撑,而打造这样一支队伍,既要强有力的思想教育作先导,又要科学有效的管理措施作保障。

  论文关键词 行政机关 思想政治工作 四对关系

  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做好此项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新的发展形势下,做好机关思想政治工作,提升机关干部职工的思想素质和工作实效,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必须注意处理好“四对关系”。

  一、处理好“领导抓”与“抓领导”的关系

  江泽民同志曾经指出,“各级党委都必须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不重视、不会做思想政治工作,不可能成为成熟的领导干部。”其实,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领导抓”和“抓领导”是一对客观存在的矛盾,因为领导既是教育者又是受教育者,这显然是对立的;然而,只要解决好这一矛盾,就能促进思想政治工作更加健康有序地开展起来,出成效、出特色。
  (一)要在加强领导上下功夫
  思想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人是活生生的社会个体,其性格丰富多彩,不可以一个标准来衡量。因而要把思想政治工作摆上机关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与其他业务工作同步计划布置、同步督查考核、同步落实总结;要建立“一把手”总体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配合抓,党委、工会等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思想政治工作责任机制;要把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由“软指标”变成“硬任务”,作为年终考核干部的重要依据之一,真正以“领导抓”集聚工作合力。WWw.11665.com同时,领导干部要学会人性化管理,围绕机关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深入基层,联系实际,采取座谈、观察等多种方式进行调查研究,运用科学管理理论准确把握职工的思想状态和动向,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做到领导和群众人格平等,争取人心,为构建和谐社会发挥领导阶层特殊的作用。
  (二)要在提高领导干部综合素质上下功夫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没有毛病或者问题的人不是正常人,在领导干部身上也或多或少地存在着一些毛病和缺点,比如思想滑坡、脱离集体、个人主义等,这些问题如不及时解决就会影响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氛围和实效。长期下去,不仅给党的形象带来阴影,甚至负面影响,而且不利于其个人成长,甚至助长其走向违法乱纪以至犯罪的边缘。因此,必须将领导干部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全面加强其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不断提高其综合素质和领导能力。只有领导者做得正,才能在下属面前说话有底气,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否则,地位再高,也不会赢得群众的拥护。正如孔子所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比如,领导班子成员可以带头限制使用公车和遵守机关各项工作制度、严格执行外出及接待费用规定等就不失为一个“抓领导”的好办法。素质不是一天养成的,领导者也不是时刻保持高素质。提高素质是一个动态过程,要根据时代发展、科技进步、文化繁荣等水准的提高而有所提高。根据领导岗位、职责、时期的不同,因地制宜、机动灵活地设置教育方法、教育内容,有针对地提高领导干部的思想道德水平,真正以“抓领导”的示范效应引领机关思想政治工作良性运行。

  二、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

  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进程的不断深入,我国的经济成分和经济利益、社会生活方式、社会组织形式、就业岗位和就业方式出现了多样化的情况,高新技术发展迅速,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思想政治工作也遇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比如,人们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发生了一些新变化,拜金主义、个人主义、享乐主义在一定范围蔓延,并寻找机会夺取马克思主义的思想阵地;信息传播渠道更加便捷,在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提供现代化手段和广阔空间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扩大了负面信息的传播范围等。
  我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积累的系统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理论以及成功的经验和做法,比如分类施教、启发诱导等,在新的发展形势下实施起来已经不再那么富有成效,甚至已经不合时宜。因此,做好新时期的机关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将继承与创新相结合,对过去传统的做法,好的应继续继承和发扬,而一些陈旧、保守、不适应的内容、形式和方法应当扬弃,更重要的是要在继承的基础上从内容、方法等方面进行积极的探索与创新。
  1.在教育内容上,不断拓展和丰富体现时代性要求、实践性特征的工作内容,注重将和谐的身心与人格、和谐共生的新型人际观、和谐的生态自然观、和谐的文化和社会价值观等内容纳入工作视野,帮助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增强效率意识、民主法制意识、可持续发展意识,形成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只有不断的学习和借鉴古今中外成功的案例,才能把机关思想政治工作搞好搞活,体现人文关怀,彰显时代风采,追求机关效率,服务地方经济。可以想象,人的工作做好了,工作积极性上来了,服务并发展地方经济社会必有很大空间。
  2.在教育方法上,努力实现从“灌输性”向“启发性”转变,学会“换位思考”,让机关领导干部真正成为下属的知音和朋友。随着国民教育程度的提高,法律意识的增强,科学管理理论的丰富,过去那种工农式做派、一言堂作风、独裁式领导已经没有市场。我们要始终相信,智慧在民间。领导者学历再高,能力再强,影响力在大,也不可能独打天下。没有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是站不住脚跟的。因而,在做思想政治工作时,要虚怀若谷,放下架子,充分运用科学理论,发挥情商感人的优势,坚持以理服人与以情动人相结合,针对每个职工的具体思想变化,摆事实、讲道理,把自上而下的训诫改为平等的谈话和交心,以真挚的感情对人,最大限度地提升职工的思想品德和政治素养。
  3.在工作保障上,既要发挥思想政治工作职能部门的主导作用,也要依靠社会各方面力量的影响作用;既要促进思想政治工作者认真履行本职,也要发挥领导平易近人的示范效应;既要建立完善的思想政治工作运行机制和责任体系,也要加强载体、阵地、经费等保障功能,提供舞台,开展活动,不拘一格,推动思想政治工作更好地发挥整体效能。

  三、处理好“务虚”与“务实”的关系

  思想政治工作有“虚”的一面,也有“实”的一面,“虚”与“实”是相对的。一般说来,机关思想政治工作主要是通过对职工进行思想教育和政治引导,以提高思想认识,实现工作目标,这就是解决思想问题,即“务虚”。然而,职工的很多思想问题其实是由实际问题引起的,治本还在于解决职工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即“务实”。这里也应该注意一点,如果认为只要解决了职工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职工的思想境界自然就提高了,这种看法也是不科学的,反而会把思想政治工作庸俗化、程式化,未必能够收到预期的效果。因此,做好机关思想政治工作最有效的选择是坚持“务实”与“务虚”相结合,既做好动员部署,又坚持真抓实干;既解决实际问题,又提高职工的思想道德境界,如此才能不断保持工作的先进性和实效性。
  1.“务虚”方面,就是围绕中心工作,不断适应新形势,分析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探索新领域,总结新经验,定期研究机关思想政治工作和职工的思想状况,对职工进行形势教育、思想教育,使职工认清形势,明确方向,不断增强工作的凝聚力。要多说、多讲、多谈,多与职工沟通交流,谈工作、谈生活、谈家庭,洞察职工思想动态,积极收集其对机关发展好的意见和建议,为职工发挥、实现自身价值提供舞台和空间。尤其是对于出现的苗头性问题,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及时进行教育引导。
  2.“务实”方面,就是要量化、实化思想政治工作,积极营造人心思齐、人心思进,既紧张又活跃的工作环境,激发职工的工作热情,增强工作的实效性。要多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办暖心事,解决职工在住房、看病、培训、子女入学等方面的后顾之忧,让职工感受到机关大家庭的温暖,真正感觉到干事有动力、展示有舞台、发展有前景。

  四、处理好教育与管理的关系

  之所以要处理好这一对关系是因为,一方面,从当前形势看,改革进入了攻坚阶段和发展的关键时期,各种新问题、新矛盾日渐显露,做好机关各项工作需要有一支作风过硬、思想坚定、能力突出的队伍作支撑,然而打造这样的队伍,既要强有力的思想教育作先导,又要科学有效的管理措施作保障。另一方面,教育工作虽然是重要的、有效的,但不是万能的,人们的某些错误思想和行为,由于种种因素也不是都能够通过思想教育来纠正和解决的。因此,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使教育和其他手段相结合,特别是与加强管理相结合,坚持教育与管理并重,把说服教育与严格管理、以德育人与行政法律手段有机统一起来,推动二者相互作用,相得益彰。
  (一)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
  再先进的理念,只能是理念,并不一定化为所有人的行动。而做好机关工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却又是要把先进的理念付诸到行动中去。因此,要根据形势的变化、上级的要求和自身的实际,尽快建立健全思想政治工作领域有关法律法规和机关各项规章制度,使机关思想政治工作逐步走上正常化、规范化的轨道。最终实现天人合一,和谐共建。
  (二)能力来源于平时的积累和培养
  后天教育自古以来深受有识之士推赏,在历史上也有许多成功的案例。新时代把思想教育内容融入到机关行政管理的各个方面,在各类管理制度和管理工作中有机地体现思想教育的内容和要求,既能提高管理水平,又能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力度。
  (三)人作为有感情的社会个体,是经受不住各种各样考验的
  中央保持思想政治工作的先进性这一理念的提出,就为我们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发挥共产党员的先知先觉特长,在各种错误思潮萌发之前提前开展思想教育,做到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同时,充分发挥国家法律法规的威慑作用,严厉打击各种封建迷信和在思想教育领域发生的违法乱纪犯罪活动,治标先治本,从思想源头上予以扼杀,保障思想政治工作有序有力开展。

  • 上一篇法学论文:
  • 下一篇法学论文:
  •  作者:刘俊 [标签: 政治 剥夺政治权利 空间 背景音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网络金融诈骗
    浅谈女性犯罪
    浅谈法律漏洞填补的进路
    浅谈捕后羁押必要性审查制度
    浅谈诚信原则在我国行政法体系中的确立
    浅谈宪法与行政法中的法律保留原则
    浅谈普惠制安排的附条件性
    浅谈班主任有效实施班级管理应遵循的基本法…
    浅谈国家法和民间法的融合
    浅谈张居正的法律思想
    浅谈“实用主义”在中国农村基层司法的运用…
    浅谈如何在自侦工作中践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