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法学论文 >> 宪法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民法论文   经济法论文   国际法论文   法学理论论文   司法制度论文   宪法论文   刑法论文   行政法论文   程序法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法律资料库   法史学论文   诉讼法   劳动保障   商法论文   经济法   法理学
浅析《反分裂国家法》

浅析《反分裂国家法》

  2005 年3月14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没有反对票的情况下,以极高票数表决通过了《反分裂国家法》。《反分裂国家法》是为了反对和遏制“台独”势力分裂国家,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而制定的。该法的颁布形成了对“台独”势力的强大震撼力,从而确保国家统一、民族振兴、世界和平,因此我们应对其有较为深入的认识和理解。
  
  一、《反分裂国家法》的主要内容
  
  《反分裂国家法》是一部促进两岸关系发展、推进两岸和平统一的法律,是一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分裂国家、维护台湾海峡地区和平稳定的法律,是一部符合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法律。该法未分章节,共计10条,千余字,主要有4部分内容构成:
  1、该法的宗旨是为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了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分裂国家,促进祖国和平统一。
  《反分裂国家法》第一条开宗明义地规定:“为了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分裂国家,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维护台湾海峡地区和平稳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根据宪法,制定本法。”同时,第二条第一款依据宪法对台湾主权进行了明确宣告:“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wwW.11665.cOm……”
  2、明确了台湾问题的性质和解决台湾问题的基点。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这是我对台工作的原则立场,受到全中国人民的拥护,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台湾问题是上个世纪四十年代后期中国内战遗留的问题。解决台湾问题,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完全是中国的内政,关系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因此,《反分裂国家法》明确宣告:“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国家绝不允许‘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战的遗留问题。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完全统一, 是中国的内部事务,不受任何外国势力的干涉。”“完成统一祖国的大业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神圣职责。”
  3、确立了以和平方式实现国家统一的诚意。
  “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我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以和平方式实现国家统一,有利于台海两岸同胞的感情融合,有利于台海地区乃至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有利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4、维护祖国和平与统一永不妥协。
  我们一贯主张以和平方式实现国家统一。同时,必须明

确,我们从来没有承诺过放弃使用武力。任何主权国家都不会容忍分裂国家的行为,都有权采取必要的方式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采取非和平方式制止分裂国家、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我们在和平统一的努力完全无效的情况下,不得已作出的最后选择。《反分裂国家法》第八条第一款规定:“‘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造成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事实,或者发生将会导致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或者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丧失,国家得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同时,还在第八条第二款明确了实施非和平方式的程序:“依照前款规定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由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决定和组织实施,并及时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告。”
  
  三、《反分裂国家法》的意义
  
  1、把万众一心统一祖国的意志明确地用法律形式固定下来。《反分裂国家法》向全世界庄严宣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意志和海内外华人的心声:中国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中华民族完成统一大业的意志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它最大程度地反映了13亿包括海外侨胞在内的中国人的共同愿望;让海内外的中国人对祖国最后统一心里有了底;该法的颁布也有利于全体中国人,以该法为中心来统一认识,一致对付分裂主义和台独势力的挑衅。
  2、对岛内“台独”分裂势力是的次沉重的打击。《反分裂国家法》以法律的形式向以陈水扁、李登辉为首的“台独”分子发出了最严正、最明确的警告: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台独”就意味着战争,必要时中国政府和人民会不惜一切代价来保卫国家的主权尊严,实现祖国的统一大业。中国在主权问题上毫不含糊,别人也不要心存幻想,不要“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它是一部反对“台独”、捍卫国家领土完整的法律,代表海峡两岸民众的根本利益,对“台独”分子有着巨大的震撼力。
  3、对台湾岛内民众的影响。《反分裂国家法》是一部“和平统一”的法律,以“寄希望于台湾人民”为中心,可以发挥最大限度地争取台湾民众的作用。这部法律划清了“台独”与民众的界限,明确规定了发展两岸关系的五项措施、两岸协商谈判的六个方面以及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的三个前提,能够有效地避免误传误导。
  4、对国际社会的影响。《反分裂国家法》并非中国独有,美国、法国等许多国家都有此类的法律,故该法有其充分的国际性;人大以无一反对票通过此法体现了该法的民主性;以法律来决定对“台独”的对策则体现了法制性。《反分裂国家法》明确表明了我们的原则和立场,有助于台海地区的和平和稳定,有助于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这部法律能够得到国际社会的理解、认同和支持。与中国友好的国家会更坚定的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他们能够充分理解中国人民为维护国家领土完整,并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努力的良苦用心,从而使“台独”势力在国际上没有立足之地。同时,这部法律也对支持“台独”的外国势力发出了明确的信号,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不受任何外国势力的干涉。
  • 上一篇法学论文:
  • 下一篇法学论文:
  •  作者:张善慧 [标签: 世界上 的国家 反垄断法 的国家 反托拉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民法的基本原则及其适用
    浅析司法和民意的冲突与平衡
    浅析商事代理制度的完善
    浅析《华沙公约》国际航空运输中的承运人责…
    浅析网络团购的法律关系
    浅析欧盟劳动者自由流动制度
    浅析我国高等职业教育法律制度存在的问题
    浅析《合同法》中不安抗辩权和预期违约制度…
    浅析基于法理学的非婚同居法律制度设立
    浅析我国法理学教材的知识体系创新
    浅析我国经济法制建设中坚持经济法的基本原…
    浅析个人在国际法上的主体地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