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法学论文 >> 民法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民法论文   经济法论文   国际法论文   法学理论论文   司法制度论文   宪法论文   刑法论文   行政法论文   程序法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法律资料库   法史学论文   诉讼法   劳动保障   商法论文   经济法   法理学
“中国首善”为何陷入买房风波

原文作者:何兆新

  2013年6月13日,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陈光标名下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黄埔公司)起诉李雪(化名)房屋买卖纠纷一案。这起案件涉及的双方当事人,一个是被外界誉为“中国首善”的民营企业家,一个是长居海外取得博士学位的海归。前者称被后者骗取“善心”购买名不副实的别墅,要求解除购房合同;后者认为前者编造故事混淆视听,反诉前者继续履行合同。
   为行善而仓促购房
  陈光标是黄埔公司的董事长,他从30岁起开始从事慈善事业,累计捐献款物超过14亿元人民币。面对外界对他高调做慈善的质疑,陈光标回复道:“我就要高调做善事,假如你不服你来做,你来跟我争‘中国首善’这个名称。”而作为“中国首善”,陈光标又经常有一些慈善外的举动引人关注:在《纽约时报》刊登广告宣示钓鱼岛主权,售卖新鲜空气倡导环保,模仿雷锋行装宣传雷锋精神……
   2013年3月,陈光标遭遇了一场买房风波。对于事情的起因,陈光标称,3月初,他在小区散步时遇到同小区住户李雪,李雪说自己带着一个七八岁的孩子生活得很艰辛,并说她在昌平区北七家镇有一栋别墅,有600多平方米,价款1300万元,因急用钱,希望陈光标把房子买下。当时,李雪把房子描述得美轮美奂,别墅是欧式独栋,小桥流水,绿地花园,环境优美。别墅旁边有科技城、滨水公园、三甲医院、影院、大型购物中心、餐饮一条街等配套设施。在李雪短信和电话的反复推荐下,陈光标听信了对方,打算购置这栋别墅用于企业办公。WwW.11665.COM
   3月4日晚上8点钟左右,李雪带陈光标去看房子。来到房前,李雪称没带钥匙,导致陈光标不能进屋细看。由于当时天色已晚,陈光标对周围的环境也没能看清楚。第二天,李雪就带着房屋中介公司的两名业务员催他签订购房合同。后来,陈光标以黄埔公司的名义签了合同。
   “因为我同情李雪的遭遇,相信同一小区的邻居应该有起码的诚信,赶上当时我急着出差,对合同条款我一条都未看就签了合同。”陈光标解释仓促签下合同的理由。
  签完合同后,陈光标派公司员工去看房子,员工发现真实情况与李雪描述的情况相差太远,房子面积虽然有600平方米,但房屋产权证上只有284平方米,其余都是违章建筑。院内环境并不好,别墅紧邻公路,饱受噪声困扰,配套设施不齐全,房子的品质根本不值1300万元。
   “李雪卖房时说的是600平方米的别墅价值1300万元,根据市场价,每平方米2万多元的房价合乎常理。但房屋产权证标明的房屋面积是284平方米,每平方米都快5万元了,远超出昌平区的房价。另外,购房贷款应和买房同步办理,房屋产权证上显示办理的年份是2010年,而该房产的抵押登记时间却是2012年,这显然是商业贷款而非购房贷款。最重要的是,房屋存在300多平方米的违章建筑,陈光标作为名人一旦购买违章建筑,影响不言而喻。”黄埔公司代理律师李力争说。
   为此,陈光标以黄埔公司的名义将李雪起诉至昌平区法院,以李雪未依约办理房屋抵押注销手续、构成严重违约为由,请求法院判令解除双方的购房合同,由李雪承担违约金30万元。李雪收到起诉书后,以黄埔公司先违约不付款、构成根本性违约为由反诉黄埔公司,请求法院判令双方继续履行合同。
   卖房人反驳“不差钱”
  为了了解陈光标买房的真实情况,记者采访了李雪的代理律师晋尧,得到的却是与陈光标方面截然不同的说法。
  晋尧律师介绍道,李雪常年在美国、德国生活,从小留学海外,在国外取得博士学位,有自己的生意,资金雄厚,并非出于生活困难出售房产。李雪和陈光标是邻居不假,两人聊天时陈光标提起自己的公司需要购房,李雪说自己正好有栋别墅要出售。双方约定在2013年3月4日下午3点看房,但陈光标当晚8点才到,让李雪和中介公司等了好几个小时。鉴于这栋别墅是小区的样板间,条件很好,陈光标看房时咨询了自己的朋友,对房子和环境很满意,表示马上就要购买。李雪还建议对方再考虑一下,陈光标说就这样定下来,第二天签合同。
   事前,李雪已经告知陈光标,房屋有抵押,是购房贷款。3月5日,双方签订房屋买卖合同约定的房屋总层数为3层,建筑面积为284平方米,成交价格1300万元。合同还就付款方式约定为陈光标名下黄埔公司在3月25日前交付定金260万元,并交付购房首付款240万元,10月前再交付尾款800万元。
   没想到事情突然有变。3月29日,陈光标以公司的名义向李雪发出一份《通知》,称李雪的房子存有抵押,有抵押的房子不能办理过户,导致他不能购买房屋。李雪接到《通知》后,咨询律师和法律专业人士,向陈光标解释有抵押的房子过户不存在问题。[论文网]
   4月3日,陈光标又以公司的名义向李雪发出一份《通知》,除了重复第一次通知内容外,称房屋与李雪的描述不符并存在违章建筑。
  “签订合同时的房屋面积和房屋产权证上的面积均是284平方米,不存在对方所说600平方米的情况。”晋尧强调,“房屋不存在违章建筑,只是封了阳台,购房后不需要可以拆除。”
   针对房屋抵押问题,晋尧律师说:“只要陈光标方面先交付500万元,李雪将这笔钱还给银行,解除抵押手续后就可以过户。对此,《合同法》第67条也明确规定:当事人互负债务,有先后履行顺序,先履行一方未履行的,后履行一方有权拒绝其履行要求。先履行一方履行债务不符合约定的,后履行一方有权拒绝其相应的履行要求。更何况,房屋抵押不影响房屋买卖。”
   李力争律师对此回应称,付款和解除抵押不是对价行为,是独立的两个行为。抗辩权的行使必须有对价关系。双方之间没有对价关系,不存在抗辩权行使的前提。在合同中,李雪也未明确500万元的用途。况且签署合同后,陈光标发现房屋有违章建筑、面积不符等重大问题,已经以公司的名义向李雪发出《通知》表明态度。
   晋尧律师称,这场纷争,让李雪气愤的,不仅是陈光标出尔反尔,更是对方编造故事令她难堪。
  晋尧律师最后表示,陈光标作为中国知名慈善家,如果真如他所言买房是行善之举,为何要申请法院不公开审理此案?为何不希望媒体报道此案的开庭情况?这种行为从逻辑上讲不通。
   由于该案目前仍在进一步审理过程中,本刊将继续关注相关动态。
  编后
  加强法律意识是每一位公民的责任
  2013年3月31日,陈光标在微博上叙述买房过程,并提醒粉丝和朋友,买房时一定要看该房屋是否符合法律手续、周围环境和屋内情况是否如对方所言,一定要仔细审查合同条款并详细了解房屋的产权状况,特别要了解该房屋有无抵押、查封等情况,避免产生和他一样的烦恼。
   在本案中,陈光标称自己未看合同草率签约,恰恰说明他缺乏基本的法律意识。事实上,这种买房风险完全可以避免。陈光标以黄埔公司名义签署《房屋买卖合同》时,应本着对自己和他人负责的态度,认真审阅合同条款,特别是对所购买房屋的面积、价款、履约方式、违约金等重要条款要格外留意。对于拿不准的条款,应事先咨询法律专业人士,弄清情况后方可落笔签字。签字是一种法律要式行为,它表明当事人一经签字将受合同约束享有权利、承担义务。一旦当事人草率对待自己的法律行为,后患无穷。
   无论是名人,还是普通人,面对现实生活中各项事务,都应具备基本的法律意识,避免陷入法律泥潭。

  • 上一篇法学论文:
  • 下一篇法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中国 美国 在中国 国籍 在中国 中国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为什么中国洋奶粉全球最贵
    《中国知识产权》杂志召开专家座谈会探讨新…
    尤小刚任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首任会长
    中国的成功令西方惊讶
    巴曙松:中国经济政策重点转向结构调整
    “以儒释法”对中国古代法律之影响
    吴法天:揭露“中国资本地产之父”的骗局
    用法治思维构建中国特色之社区矫正监察监督…
    “美丽中国”建设进程中循环经济法律体系的…
    乡土社会中国家法的尴尬
    论中国在钓鱼岛列屿之争中对国际法的遵守
    应该抢救中国的法律史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