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法学论文 >> 行政法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民法论文   经济法论文   国际法论文   法学理论论文   司法制度论文   宪法论文   刑法论文   行政法论文   程序法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法律资料库   法史学论文   诉讼法   劳动保障   商法论文   经济法   法理学
行政道德与行政法制的关系研究

行政道德与行政法制的关系研究

  一、对行政道德的特点及重要意义
  行政道德即行政职业道德,是指国家行政工作人员在其行使公共权力、管理公共事务、提供公共服务过程中,应遵循的具有行政工作职业特征的道德原则和规范。行政道德有三个明显的特点:一是鲜明的政治性。二是一定程度的强制性。三是高度的示范性。
  在贯彻实施以德治国的重大方略时,强调加强行政道德建设,有着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也是以德治国能否收到实效的关键所在。
  职业道德伴随着人类社会劳动分工的深化而产生和发展起来的高度社会化的角色道德,它不仅是社会道德系统中一个具有特色的分支,而且是一个最具有代表性和关键作用的社会道德层面。随着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和差异性日益增强。
  二、行政道德对行政法制提出更高的要求
  行政执法类公务员的职业道德,是在公务员职业道德基础上结合执法工作的职业特点形成的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应具备的道德意识和行为规范,是行政执法类公务员政治素质、思想意识、文化修养、品德情操、工作态度和精神风貌的总和。在此基础上,执法类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重点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强化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理念
  强化群众观念,提升服务群众能力,首先必须解决为“谁”执政这一核心问题。无论地位有多高,手中的权力有多大,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执政为民,是我们党的执政理念,是每个党员干部应当树立的权力观,也必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须成为一切决策施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强化群众观念,提升服务群众能力,就要把党的宗旨意识融合在血液中,落实在实践里。WWW.11665.CoM特别是在社会结构深刻变动的新形势下,更要倍加珍惜“群众路线”这个凝心聚力的传家宝;历史和现实的经验告诉我们,一个政党、一个政权的前途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同理,一座城市的发展,一项事业的成功,也最终取决于是否将“共建共享”的理念贯穿于实践之中。
  (二)端正态度,坚持文明执法与严格执法相统一
  坚持文明执法与严格执法相结合,努力树立执法队伍形象。文明执法和严格执法从表象上看是对立的,似乎是一对矛盾,但实际上是统一的,统一在依法行政这个前提下。要打破传统思维模式,彻底摒弃“执法就是处罚、处罚就是罚款”的观念,坚持做到文明执法与严格执法相结合。行政执法系统要牢固树立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的观念,对徇私枉法、办人情案、办关系案等损害整体形象、在群众中造成影响的违纪违规人员,要发现一个,严肃处理一个。还要注意加大宣传力度,把宣传寓于管理和执法之中,主动与报纸、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媒体搞好配合,多形式、全方位地开展执法宣传,不断强化广大居民的城市意识、环境意识和法律意识,为城市管理工作营造良好的环境。
  (三)秉承公平、公正观念,树立行政执法公信力
  民主法制、公平正义是衡量社会是否和谐的重要尺度。推进民主法制建设,维护和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因此,秉承公平、公正理念以及依法行政是对行政执法人员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是行政执法工作的生命线。只有公平、公正执法,才能取信于民。
  现实生活中,有的行政执法类公务员习惯于把人分成三六九等,对不同身份的人给予差别待遇,许徇私情、乱征、乱罚。背离公平、公正观念,行政执法行为必然会侵犯人民的权利。为此,在行政执法过程中,首先应排除特权的干扰,对当事人不分亲疏、地域、贫富、民族出身,对相同的情况要给予相同的处理结果,从而营造一个公平、合理的的执法氛围,坚持执法为民,树立行政执法公信力。
  (四)提高责任意识和程序意识,保证执法行为合理、合法
  法治政府是责任政府,权责一致也是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对于行政管理活动而言,应当遵循“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原则,行使行政权力必须在法律法规的授权范围之内,以合法合理的方式行使。行政主体及其工作人员在执行职务时因违法行为而给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失的,有关责任主体应承担相应的行政责任。
  行政执法要适应新阶段新形势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坚持执法为民,更加注重公平正义,增强服务观念,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努力提高执法公信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健康有序的环境。
  三、如何利用行政法制进行行政道德建设
  政法系统行政工作道德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它涉及到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岗位责任等各个方面。树立政法人员可亲、可敬、可信的形象,是一项长期的艰巨任务,非一朝一日之功所能奏效,它需要教育、引导、监督等各种方法的有机配合。
  主要要做好培养政法人员的政治品质、社会责任感、公正正义的职业操守、培养政法人员廉洁求实的作风和完善的监督管理体制。
  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它将形同虚设” ,美国比较法学家和法制史学家伯尔曼的这句话,在今天的中国已成为一句引用率相当高的箴言。
  这句箴言对我们的法学家是一种启迪,引发了许多感悟。人们据此论证,若要建设一个法治社会,必须建立法律至高无上的权威,使法律成为人们的信仰,溶入到血液中,落实到行动上。人们发现,中国的落后,就在于我们的传统文化中没有对法律的信仰,我们过于注重道德和政治权力的作用,过于强调情理法的结合,法律在我们的社会调整中并没有起到至上的作用。为了使我们的社会走向现代化,实现依法治国,就必须让法律成为圣经,成为社会中唯一具有权威性的规范和机制。对民众,需要的是为权利而斗争;而法律职业共同体应该以道德无涉、价值无涉为口号。

  • 上一篇法学论文:
  • 下一篇法学论文:
  •  作者:张倩 [标签: 道德 法制 道德 法制 道德 法制 法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经济法、民法、行政法的起源、特点及其之…
    行政法视角下我国网络问政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论行政法上的诚信原则
    服务型政府背景下行政法实施研究
    谈我国行政法学的内涵与发展趋势
    论我国私人承担行政任务的行政法规范模式选…
    暴力强拆的行政法思考
    浅谈诚信原则在我国行政法体系中的确立
    群体性事件行政法治理模式浅谈
    行政法教学方法浅析
    浅谈宪法与行政法中的法律保留原则
    试论契约的道德局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