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由四级阅读改革谈2013年6月四级阅读真题

原文作者:王长义

  从2013年6月的四级考试来看,阅读部分的命题方式很稳定,基本没有变化。但是,从2013年12月起,四、六级考试又将进行改革。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将对四、六级考试的试卷结构和题型作一系列调整。下文中,笔者将首先介绍此次四级改革阅读部分的变化,然后对2013年6月的四级阅读真题作简单分析,并结合此次改革的情况提出一些备考建议,希望能对考生备考有所帮助。
   四级考试改革简介
  就阅读部分来说,此次四级考试改革变化最大的是快速阅读部分,而深度阅读和选词填空部分没有变化。那么,快速阅读是怎么变化的呢?原先的快速阅读在改革后称为“长篇阅读”,但文章的篇幅长度、语言难度和题目的分值比例都保持不变。真正变化的是文后的题目:改革后长篇阅读的文章后附有十个句子,每个句子的内容对应文章的某个段落,做题时,考生需要将每个句子和相应的段落进行匹配。当然,每个段落不一定只对应一个句子,可能个别段落会对应两个或三个句子,而有的段落可能没有与之相对应的句子。
   虽说快速阅读部分“大变脸”,但实际上却是“换汤不换药”。从官方给出的样题来看,长篇阅读实际上可以看做新形式的快速阅读。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官方给出的样题文章直接取材自2007年12月四级考试的快速阅读文章,文章内容和篇幅基本没有变化;其次,长篇阅读的分值比例和做题时间也与快速阅读相同;最后,虽然题目的考查方式变了,但其实只是把原来的选择题和填空题换成了句子匹配题,而考生在解答选择题和填空题时,本质上就是把题干内容和原文内容进行相应的信息匹配。wWW.11665.CoM因此,面对阅读部分的改革,考生不必过于担心,打好基础、研究真题才是最重要的。 [论文网]
   2013年6月四级阅读真题评析
  2013年6月的四、六级考试第二次实行“多题多卷”的考试形式。目前笔者收集到了这次考试的三套真题。此次四级考试的阅读部分在文章题材、体裁和阅读题型等方面依旧延续了以往的思路。下面笔者就结合这三套真题来具体分析。
   快速阅读部分
  首先,从文章题材来看,三篇快速阅读的文章涉及三个不同的内容。三篇文章的标题分别是“school lunch”(学校午餐)、“can digital textbooks truly replace the print kind?”(电子版教材能否真正替代印刷版教材?)、“surviving the recession”(在萧条中求生)。从标题基本可以看出,第一篇文章涉及饮食和健康,第二篇文章主要讨论新技术对传统教学的冲击,第三篇文章应该与商业经济有关。从题材的角度来看,以上三篇文章可分别归入健康、新技术和商业经济的范畴。
   其次,从文章体裁来看,本次四级考试快速阅读的文章体裁都是论说文。从历年的命题来看,快速阅读部分的文章体裁都是论说文,记叙文至今没有出现过。
  最后,从命题的角度来看,快速阅读的命题方式依然是“7 + 3”的结构,即七道选择题和三道填空题。本次的选择题依然以考查文章细节内容为主,整体难度适中。而填空题则有难有易,所填答案主要是动词性成分和名词性成分。下面笔者重点分析两道比较典型的题目。其中一题是标题为“school lunch”的快速阅读文章的第8题,其题干是这样的:“students are advised to stay away from snack foods offered à la carte because their extra fat and sugar will make them ———.”考生可根据题干定位词à la carte将答案信息定位到原文倒数第五段的倒数第三句和倒数第四句:“stay away from snack foods offered à la carte. they may fill you up now, but the ones that contain a lot of fat and sugar will slow you down later.”该题有一定难度,因为题干中有明显的表示因果关系的词because,而原文中没有出现明显的表示因果关系的词。其实,原文两句之间也暗含因果关系,只是考生需要自行判断出来。对照原文与题干中的这种因果关系,此题空格处应填入动词性成分slow down later。另一题是标题为“can digital textbooks truly replace the print kind?”的文章的第8题。该题较简单,考生只要通过同义替换就能找到答案。该题题干是这样的:“one of the challenges to build an interactive digital textbook from the ground up is that it takes a great deal of ———.”考生可根据题干定位词interactive和from the ground up将答案信息定位到原文倒数第四段的这句话:“each interactive textbook is a media-heavy experience built from the ground up, and you can tell that it takes a respectable amount of manpower to put together each one.”考生只要能看出a great deal of和a respectable amount of是同义替换,就能立刻找到答案:manpower (to put together each one)。
   总结:四级考试改革后,虽然快速阅读的考查方式发生了变化,但是往年的快速阅读真题依然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笔者建议考生在备考练习时,把每道题的正确答案和原文相应的内容作匹配,这样的练习方法就相当于把曾经的选择题和填空题变成了改革后的信息匹配题。

  深度阅读部分
  首先,从文章题材来看,本次四级考试深度阅读部分的文章以旧题材为主,主要包括商业经济、健康、婚姻家庭等。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四级考试的深度阅读部分,商业经济类文章所占的比重较大,占据了深度阅读部分的“半壁江山”。另外,笔者结合快速阅读部分的分析发现,四级考试中快速阅读和深度阅读的题材相似度极高。
   其次,从文章体裁来看,本次四级考试深度阅读的文章体裁主要是论说文,没有出现记叙文。从历年真题来看,深度阅读部分出现频率最高的是论说文,记叙文只是偶尔出现。因此,考生在备考时应侧重于训练论说文体裁的阅读文章,尤其应训练自己快速查找观点句和结论句的技能。
   最后,从题型来看,往年四级考试的深度阅读部分主要考查三种题型:细节题、词义题和推断题(关于词

义题和推断题的介绍请参见本刊2011年4月号和2011年10月号的相关文章)。本次四级考试深度阅读部分出现的题型基本都是细节题。词义题难度相对较大,但并没有出现在目前笔者搜集到的三套题中。在这三套题中,推断题只出现了一道,也算是本次考试深度阅读部分最难的一道题。下面笔者就来重点分析如何解答这道推断题。该题的题干表述是典型的推断题:“we can conclude from the passage that ———.”由于该题出现在最后一题的位置上,因此既有可能是针对最后一段的内容而设置的,也有可能是针对全文内容而设置的主旨性题目。审题之后可知,这道题需要联系全文内容来解答,属于一道全文主旨题。文章内容主要围绕“爱情”和“婚姻”展开论述,甚至上升到了文化的高度,通过论述阐释了婚姻的重要性。虽然文章末段没有直接给出本题的答案,但实际上结合全文主要内容,再结合文章第二段的末句“that’s why historically we see an increase in romantic love as a basis for forming long-term relationships”,考生便可得出答案。本题答案是“romantic love is becoming increasingly important in family relationships”这一选项。
   总结:考生备考时应重点训练深度阅读部分的细节题,因为这种题型难度一般不大,但所占比重却非常大。在做细节题时,考生应主要关注原文中出现的相关答案信息以及相关人物的观点句,同时还应关注原文中出现的转折句和表示因果关系的句子,这些地方都是命题的热点。相反,推断题和词义题则属于“性价比不高”的题,因为这两种题型出现频率不高,且难度较大。因此,考生在平时训练时不必在这两种题型上钻牛角尖,只要能掌握基本做题思路即可。
   选词填空部分
  首先,从选项的角度来看,本次四级考试选词填空部分和往年一样,都侧重于考查动词和名词的用法,形容词考查得不多,副词考查得最少。
  其次,从解题的角度来看,本次考试的选词填空部分仍侧重考查词性、词义和语法搭配。需要提醒考生的是,选词填空题最难的地方在于选项词经常会出现一词兼有两种词性的情况,如本次考试的三套题中出现的以下几个词:reason (作名词表示“原因”,作动词表示“推理”)、monitor (作名词表示“监视器”,作动词表示“监测”)、maximum (作形容词表示“最大的”,作名词表示“最大值”)、excess (作名词表示“过度,过量”,作形容词表示“过度的,过量的”)等。另外,就语法而言,考生除了要分析句子成分从而确定空格处所缺单词的词性外,还要重点关注名词的形式,因为名词有可数和不可数以及单数和复数之分。本次考试中出现的以下几个名词在选项中就是以复数形式呈现的:results (结果)、symbols (象征,符号)、symptoms (症状)、accidents (事故)、instances (例子,情况)等。此外,副词有时也会给考生造成一定的障碍,因为很多考生对副词不是特别熟悉。本次四级考试中出现的较难的副词有以下几个:consequently (因此)、dramatically (显著地)、briefly (短暂地,简单地说)。
   总结:选词填空部分以考查词汇和语法搭配为主。因此要做好选词填空题,考生需要具备一定的词汇和语法基本功。另外,从选词填空题的考查方式来看,考生在平时背单词时,需特别关注所记单词的词性。
   2013年12月四级备考建议
  由于2013年12月四级考试将进行改革,快速阅读部分发生变化,因此笔者建议考生在平时学习的过程中注意打牢语言基础,这样在考场上才能以不变应万变。考生在备考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 关注改革后的官方样题。改革后的题型没有太多现成的真题可供研究,唯一可以参考的就是官方样题,因此针对这次四级改革,考生应该重点关注官方样题,最好能自己做一做样题,找找做题的感觉(官方四级样题下载地址:http://www.cet.edu.cn/cet4_2013.pdf)。
   2. 以真题为核心备考。考生在备考时应该把主要精力集中在真题上。实际上,考生只要能把近五年的真题研究透彻,通过四级考试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至于市面上那些令人眼花缭乱的模拟题,考生应尽量不接触,因为模拟题毕竟不是命题人出的,所以在题目的难度和考点上或多或少会偏离真题,严重时可能会误导考生的做题思路。
   3. 扩大阅读面。阅读的基本功还是很重要的,所以笔者建议考生平时多做阅读训练。当然,这里说的阅读未必是四级真题的阅读文章,也可以是其他阅读内容,比如网络、报纸、杂志上的英语文章都可以作为阅读材料。读得多了,考生就能逐渐熟悉英语的很多用法和表达方式,而这些对于应对四级考试来说都是极有帮助的。
   4. 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这条建议似乎有点老生常谈的意味,但是笔者还是要提醒各位考生,英语学习绝非一蹴而就的事情。四级考试虽是一门考试,也要讲究方法和策略。笔者建议考生尽早开始备考四级。如果有三个月左右的备考时间,那么考生只要能保证每天不少于三小时的练习时间就差不多了。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改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四级新题型备考注意事项
    2013年6月六级阅读真题评析及改革后六级备考…
    四级听力考点分析及备考策略
    从《新概念英语》看2012年12月四级翻译真题
    2013年6月四级写作备考新思路
    2012年12月四级阅读真题评析
    论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与学生英语能力的提高
    谈大学英语四级新题型考试对大学英语教学的…
    浅谈兼顾英语四级和英语能力培养的大学英语…
    论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的负面影响
    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测试真实性浅谈
    浅谈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与学生英语能力的提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