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研究小学生英语学习自我效能感的培养策略

摘要:自我效能感本质是个体在特定情境中对自己的某种行为能力的自信程度,小学生的自我效能感对英语学习活动具有重要的作用。培养学生英语自我效能感应该遵循六个策略原则,即情感策略,榜样示范策略,成功体验策略,评价策略,归因策略和学习策略。 

 

关键词:小学生 英语学习 自我效能感 情感策略 榜样示范

  自我效能感(sense of self-efficacy)是美国心理学家班杜拉(albert bandura)社会学习理论中的一个核心概念,是指人在执行某一行为操作之前对自己能够在什么水平上完成该行为活动所具有的信念、判断或主体自我把握与感受[1],即人们对能否成功地从事某项任务或进行某种活动的一种能力判断[2]。小学生英语自我效能感就是指小学生对自己能否顺利完成英语学习任务和活动的感知和判断。提高英语自我效能感不仅对小学生学习兴趣的增强、语言能力的提高,而且对其健康人格的形成都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因此,促进学生英语学习的自我效能感是摆在英语教师面前的一项艰巨而意义重大的任务。
  
  1自我效能感的来源及作用机制
  
  研究小学生英语自我效能感,我们首先需要了解自我效能感是从哪里来的,又是通过何种方式作用于学生主体的。
  1.1自我效能感的来源
   根据班杜拉自我效能理论,英语自我效能感主要是通过以下四个信息源形成的。(1)个体行为的成败经验。在英语学习方面不断的成功会使学生建立起稳固的自我效能感,相反多次失败的英语学习经验会打击进而降低学生的自我效能感。wwW.11665.Com(2)他人成败经验,也称替代性经验。当学生看到与自己英语水平相仿的人取得了成功,就会增强自我信念,从而会增强自我效能感。若榜样标准比学生实际高出许多,学生觉得可望而不可及,这就达不到激励的目的。反之,看到其他同学的失败,尤其是付出很大努力后的失败,则会降低他的英语学习自我效能感,觉得自己也不会有任何成功的希望。(3)言语劝导。教师、家长甚至同伴的言语反馈会对小学生自我效能感的形成起着重要作用。积极、正面的言语劝导会使小学生增强自我效能感,但是不切实际的言语劝导,如过多的表扬和不恰当地夸大学生的进步,不仅使劝导者失去威信,反过来还会挫败学生的自我效能感。(4)情绪反应。平静的反应使人镇定、自信;焦虑不安则使人对自己的能力发生怀疑。
  1.2自我效能感的作用机制
  自我效能感主要通过四种过程调节学生的英语学习活动,包括选择、认知、动机、和情绪过程。这些不同过程通常是协同运作而非孤立进行的。(1)选择过程。学生在学习英语时所设定或者所选择的目标以及他为实现这一目标所付出的努力程度受他本人英语自我效能感调节。效能感强者为自己设定或选择挑战性的学习目标,自我效能弱者设定较低的学习目标,不然,就会觉得力不从心。(2)认知过程。不同自我效能感的学生其归因倾向和能力观往往有所差别。一般来说,自我效能感强的人往往把行为的成功归因于自己的能力和努力,把行为的失败归因为自己努力程度的不足。而自我效能感低的学生则相反。(3)动机过程。自我效能感还会影响到学生在活动过程中的努力程度,以及学生在面临困难、障碍、挫折、失败时对活动的持久力和耐力。(4)情绪过程。当面临着可能的危险、不幸、灾难的环境时,自我效能感将决定个体的应激状态、焦虑和抑郁等情绪反应。
  
  2小学生英语学习自我效能感的培养策略
  
   根据班杜拉的自我效能理论,积极探讨提高英语自我效能感的策略是十分必要的。
  2.1情感策略
  对于正处于英语自我效能感形成时期的小学生来说,创设一种师生、生生之间的心理相融、合作友好的课堂气氛,能促使学生愉快地学习英语,提高英语学习的自我效能感。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适当利用游戏、竞赛、英文儿歌及童话剧等形式进行课堂教学,让学生在“玩中学”,做到“教学于无形”,减轻学生学习外语的焦虑感;同时,教师也要亲自参加到学生活动中去,一方面可以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另一方面也可以学习者的身份体察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并及时给予指导;教师还应当帮助学生建立起互帮互助、团结合作的同学关系,使学生以一种轻松、积极的情绪投入到英语学习中去,增强英语学习自我效能感。
  2.2体验成功策略
  成功经验或体验是自我效能感最重要的来源。英语学习自信心不足的学生,常常过分夸大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过低估计自己的能力,这就需要教师为这些学生创设更多的成功机会。教师要善于发现学生的特长与潜能,并且让学生充分展示。如有的学生发音标准、地道,有的擅长唱英文歌曲和歌谣,有的学生童话剧表演得出色,这些都要求教师

细心发现并及时给予表扬和鼓励。同时,英语教师还要为学生制定合理的学习目标,并创设任务或活动情境,使学生不断取得阶段性成功,体验到成功的快乐,增强他们的英语自我效能感;而自我效能感的增强又反过来促使学生为自己设定更具挑战性的目标,如此良性循环,学生的英语自我效能感会有不同程度的改善。
 2.3榜样示范策略
  “替代性经验作用原理”告诉我们,当学生看到与自己水平差不多的示范者取得成功,就会增强自我信念,认为自己也能完成同样的任务,自我效能感就大大增强;反之亦反。例如,把原来英语基础较差、进步较快的学生作为学习困难学生的示范者,让学生观察、讨论这些同学是如何取得进步的,或让进步者作经验报告,使困难者认识到学习难点并不是不可攻破的。当然教师也可指导学生确立自我参照标准,从自身进步中增强自我效能感。
  2.4评价策略
  无论是他人评价还是自我评价对小学生自我效能感的形成都是至关重要的。小学阶段,教师对学生的评价应以形成性评价为主,终结性评价为辅。在英语教学中,教师尤其要关注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习惯的养成和参与课堂活动的积极程度等等,而不能仅仅以学生的应试成绩来区分学生英语学习的优良。教师的课堂评价用语应该选择鼓励性的语言,如“good job!”,“great!”,“excellent!”, “well done!”等,避免使用“no,you’re wrong!”之类完全否定学生的用语,可以尝试使用“pretty close!”或“try again!”等词语代替。此外,英语教师还要充分关注学生的自我评价,指导学生在自评和互评中加强内省,增强自信心,重在发现同学的优点,并客观地分析自己和他人的不足,以便明确努力的方向。
  2.5归因策略
  小学生的认知水平比较低,对于学科的意义、性质等难以领悟,对英语和语文、数学的差异难做区分,因而极易产生为难情绪和厌学情绪。教师应该引导英语学困生积极归因,要促使他们认为成功是由于内部、稳定和可控的因素引起的, 使他们具有自豪感与自信心,从而提高其学习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将失败归于外部、不稳定等因素,这样就激发学生的内部动机。教师在教学中可以创设一定情境,引导学生按照以下步骤进行归因训练:(1)通过观察、交谈、作文、日记等方式了解学生的归因倾向;(2)指导学生进行某种活动,完成某项任务,例如词汇听写、口语对话等,并取得成败经验;(3)让学生首先在活动中对自己的成败进行归因,学生做出正确归因给予表扬,反之,则给予矫正;(4)教师向学生提供正确的归因,或让归因正确的同学做出示范,或给学生提供有关材料,逐步让学生学会正确的归因方法。
  2.6学习策略
  学习策略的运用,对于小学生英语学习能力的提高,自我效能感的增强具有积极意义。英语教师在教学中应引导学生逐步掌握基本的英语学习策略,如元认知策略,认知策略和交际策略等。元认知策略对英语学习有着最直接的影响。当学生认识到策略运用的价值并有足够的信心,确信通过策略的使用可以提高英语水平并相信自己有能力使用这些策略时,便会更积极地在英语学习中有效地组织、评价、计划、调节并监控自己的学习活动并有效地使用学习策略。[3]
  自我效能感影响着学生学习的成就水平,它的培养不仅有利于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自信心,发挥积极性和主动性,更好地运用学习策略进行自我调控学习,而且有利于学生心理的健康成长和学业成绩的提高。
  
  参考文献
  1[美]阿尔伯特•班杜拉,缈小春等.自我效能:控制的实施[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
  2张大均.教育心理学[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99.
  3张庆宗.自我效能与英语学习策略运用的调查研究[j].中国外语2004,(11):46-47.
  4bandura,a.(2001).social cognitive theory:an agentic perspective. annua review of psychology,52,1-26.
  5de la paz,s.& graham,s.(1997).strategy instruction in planning: effects on the writing performance and behavior of students with learning disabilities.exceptional children,63,167-181.
  6dale h. schunk,barry j. zimmerman. influencing children’s self-efficacy

and self-ragulation of reading and writing through modeling. reading & writing quarterly,23:7-25.
  7陈俊山.初中生英语自我效能感的培养[j].现代教育科学,2007,(1):73.
  8杨行胜.英语学习自我效能感的影响因素及培养[j].教育实践与研究,2007,(12):28-29.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小学 英语 学习 小学 英语 学习 小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比较视野下的民族与族群政治研究学术研讨会…
    近十余年秦代篆书研究综述
    浅谈激发小学生篮球乐趣的方法
    浅述我国大气环境影响评价研究现状及展望
    小学语文自主学习课堂教学模式的构建
    小学语文课堂提问“三要”
    浅议小学语文教学中创新活力的注入
    关于商务英语研究的功能语言学探索
    小学语文教学反思
    小学数学教学如何运用合作学习
    浅谈小学数学开展小组学习存在的几点问题
    如何激发小学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