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小议英文电影在高职英语教学中的运用

摘要:英文电影欣赏是高职英语教学中一项重要的辅助手段,在教学中有着重要的作用。英语教师可以通过利用英语电影直观、形象、声情并茂的特点,在教学中选择适当的英语电影,让其在英语教学中发挥有效的作用,培养学生的英语能力。  

 

关键词:英文电影 英语教学 运用
   
  在高职英语教学中,英语老师常常把英语电影欣赏作为自己教学的一个重要辅助手段,具有任何其他教材不可替代的作用。电影是传播最快、最广、最有国际性的一个重要文化传播媒介。英美电影是走在世界电影的前列的,其中有很多的优秀经典作品,以其独特的美学价值和文化特性展现出不同民族的艺术风格。教师可以将这些经典电影作为有效的教学资源,通过对电影的观赏和分析,逐步培养学生的各方面的能力。加强对英语国家的了解,激发英语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综合文化素养。 
   一、培养学生的英语语感和理解能力,提高他们对英语的综合运用能力 
  在欣赏英文电影的过程中,整个教学的气氛是轻松愉快的,学生在这种愉快的环境中学习英语,更易于他们对英语的吸收。而教师可以充分利用电影资源,在班级中展开一系列活动,使英语教学更加生动,以视觉效果带动听说训练,使学生在浓厚的英文环境中自主、自发地开口模拟练习,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逐步提高学习英语的能动性和综合运用的能力。 
  二、向学生提供精彩的电影对白,电影材料,使一些电影的积极励志的思想传递给学生们 
   一部好电影离不开好剧本和好台词,离不开活生生的人物对话和情感交流。WwW.11665.cOm随着电影剧情的迭荡起伏,不同人物纷纷登场,众多精彩的人物对话呈现给了观众。电影《功夫熊猫》中当熊猫要去学功夫,放弃他所喜爱的面条,对自己说的激励自己的话语quit! don’t quit! noodles! don’t noodles! you are too concerned with at once and what will be .yesterday is history, tomorrow is a mystery, and today is a gift: that’s why we call it----the present. (放弃,不放弃。做面条,不做面条。你太在乎过去是怎样,将来会怎样了。有句谚语说得好,昨日之日不可留,明日之日未可知,今日之日胜现金。这就是为什么叫做“现金”了。) 
  还有电影《当幸福来敲门》中的经典台词:you got a dream, you gotta protect it. people can’t do something themselves, they wanna tell you,you can’t do it. if you want something, go get it. period.(如果你有梦想的话,就要去捍卫它。那些一事无成的人想告诉你你也成不了大器。如果你有理想的话,就要去努力实现。就这样。)这些对话有些充满激情,有些蕴含人生哲理,让人回味无穷,同时也激励着学生们要勇于奋斗,不要随便放弃自己的理想。这些积极的思想传递给了学生,也使学生们在学习中更有动力,对他们起到一定的正面效应。
电影语言的另一个显著特点就是生活化和口语化。因为电影取材于现实生活,内容涉及到社会各个阶层和各个生活领域,很多的口语化的单词和句子,在我们的教材中是不会出现的,但却是在日常生活中会大量使用到的语言。 
  三、加强学生们对西方文化和历史知识的了解,增强学生的文化底蕴 
  在观看欧美电影的影片中,我们不难发现很多的电影故事都是由世界名著和经典的文学作品改编而成的,在观看这些影片的同时,基本上也是让学生们了解到这些世界名著的主题内容。如果让学生去看这些名著的书籍,不仅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去读完一部名著,而且有些生涩难懂的语句也常常会使学生们觉得读起来枯燥难懂,很难准确快速地抓住其中表达的重要思想,而通过看电影的方式既能形象生动直观地展示出故事的情节内容,也能使学生很容易沉浸在故事的氛围中,这样就更易于对故事所表达的思想内容以及作者的创作意图进行理解,同时也为同学们学习西方文化知识,了解西方历史背景打下了一定的基础,增强了文化的底蕴。 
  四、拓宽学生们的英语知识面,了解世界发展的多样化,提高文化修养 
  电影作为一门艺术,囊括了社会各个方面的内容,通过一定的艺术手段,以其独特的视角再现或展示历史事件、社会现实、独特文化、社会风俗等各方面。学生们可以通过一部优秀的影片去认识到一个国

家,一个社会的发展状况,去了解到世界文化的多元性,各个民族之间的差异,各个国家不同的风俗文化,领略到不同地区的不同风俗民情,也同时提高了自身的文化修养。如电影《勇敢的心》(brave heart)将公元十三世纪的苏格兰人民大起义这一重大历史事件搬上银幕,是一部具有深刻民族主义和政治内涵的真实影片。电影《美国往事》反映了美国到了近代时期,由于20年代开始的经济大萧条,还有从 1920年1月17日开始生效的“禁酒令”。 
   
  参考文献: 
  [1]崔金枝.英美电影——英语语言文化的有效导入途径[j].电影评介,2006(16).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英语 教学大纲 英语 分层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小议“卫星变轨”
    《色·戒》中英文字幕翻译之策略分析
    正确认识英文教学中中美文化差异
    论英文报刊标题中暗喻的翻译策略
    浅析英文广告中的双关语现象及其翻译策略
    英文字幕中的文化因素及其翻译策略
    小议高职旅游英语职场化教学的实践与探索
    试析颜色词看中英文化差异
    浅议英语教学应重视母语的负迁移
    浅议英汉习语中动物词汇载体及其联想意义的…
    浅议英汉人体词语认知的对比
    英文广告口号是英文广告的精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