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小议无声语言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在英语课堂上如能恰当地应用无声语言,如面部表情、手势、目光接触、身体距离等会使课堂教学更丰富、深刻,达到“无声胜有声”的效果。


关键词:无声语言  英语教学  表情  手势  眼神


        无声语言包括表情、手势、眼神等等,怎样在英语教学中有效地利用无声语言,使英语教学效果更好呢?在新课程改革中,英语提倡的是任务型教学法,更加强调“双主”作用(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如果把一堂课比作一场戏的话,作为教学的主导者的教师,便是这场戏的导演。在课堂上如能恰当地应用无声语言,如面部表情、手势、目光接触、身体距离等会使课堂教学更丰富、深刻,达到“无声胜有声”的效果。
        首先谈谈表情运用的艺术。在英语教学过程中,教师的脸部表情、体态姿势、目光等,不仅能加强教学语言的作用,还能提高教学语言的生动性,有时还能起到替代教学语言,甚至超越教学语言的作用。然而,受传统观念影响,在一些英语教师中,还存在缺乏对非语言表情在英语教学中起重要作用的认识。他们似乎还认为有表情与没表情无所谓,还有些人认为教师在课堂上就应表情严肃,这样才能表现出教师的冷静、沉着的教学风格,也才能有效控制课堂纪律。其实,这些观念都是非常片面的,语言学习具有社会性,而英语教学多偏重于教材的内容灌输,忽视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情绪情感变化。wwW.11665.COM学生在课堂上要随时面对教师和同学的评价,这就不可避免地会出现紧张、羞怯、惊慌、担心等心理症状。如果这些症状不能及时被调整,最终将会转化为焦虑。
        因此,英语教学必须关注学习者的心理因素,尤其是英语学习焦虑问题。提高心理素质需要教师与学生的良好沟通,这种沟通不仅表现在语言交流上,还表现在教师在课堂上与学生的非语言沟通。例如,教师鼓励性的目光、理解的眼神儿、不带歧视性的表情、耐心的片刻等待、善意的微笑、宽容的神态等。教师自然、恰当的非语言表情不仅是语言表情的重要补充,同时也能促进教师与学生的情感沟通与交流,缓解英语学习焦虑症状。
        这里所说的表情,主要指面部表情。面部表情是人类社会的一种“世界语”,一个人的喜、忧、怒、悲、恐、惊全都可从面部表情上反映出来。著名作家罗曼.罗兰说:“面部表情是多少世纪培养成功的语言,是比嘴里讲的复杂千百倍的语言。”所以,教师在课堂上如能针对出现的不同情况,运用好面部表情语言,就可能有效地调节课堂气氛,提高教学效果。
        对大多数学生来讲,学习英语这一门外语是较困难、枯燥、难以理解的。这样,就需要教师在课堂上使学生产生乐观、自信、积极向上的心态,而微笑正好有此神效。微笑,是最有益于人际交往的面部表情。白居易的名句“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写出了最微妙的表情效果。正如亚当斯所说的,“当你微笑的时候,别人会更喜欢你”。一些教育家曾提出:“用爱的微笑去征服学生的心灵。” 教师平时也就注意培养自己幽默、乐观的生活观。"教育的确重要,却无须板着脸孔待它。教师应把微笑带进课堂,使它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让学生感到学英语是一种乐趣而不是包袱。老师在教学过程中恰当地运用体态语言与情感,能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取得较好的教学质量。
        其次谈谈课堂“第二语言”——手势运用的艺术。在课堂教学中准确适度地运用手势,既可以传递思想,又可以表达感情,还可以增加有声语言的说服力和感染力。
  课堂教学中,教师可在某一时刻下用手势语来表示教师所想要的学生参加活动的性质。如:在教英语句型时,指着自己的衣着或可能带有的教具,来教“this is a coat/dress/ cup/bag/…….”或者在教“he is not……”时就摇手,“he is tall.”就用手量高处或者“she is five.”时,就伸出5个手指。再如在教学生“car”时做开车的动作,教“watermelon”时 做抱西瓜的动作,教“doll”时做抱着娃娃睡觉的动作……这些,都使学生觉得特别容易理解并牢固掌握,同时增进了学习英语的兴趣。平时在英语教学中用夸张的动作、生动的表情,让学生来体验你的情感,领悟你所要表达的内容,

这对于学生学习英语是十分有效。
        低年级的学生刚开始接触英语,所以课堂上许多用语如“stand up! sit down! come here! go back to your seat!”等,不能马上被学生所吸收。学生通过教师手势的暗示性作用,如:“stand up! ”可以双手手心稍向上提;“sit down! ”双手手心稍稍向下;“come here! ”可掌心朝教师本人并向学生招手;“go back to your seat! ”一只手掌心向上指着学生的位置。又如:需要安静时,将一食指放在双唇前并说“嘘”;需要学生听录音时,手指耳朵并点点录音机;需要学生两人一组操练时(固定搭配),可伸出两手指作旋转状……简简单单的一个手势就能使学生的困惑一扫而光。
        总之,手势在体态语言中是动作变化最快、最多、最大的,而且具有很丰富的表达力。因此,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把手势语用得简练、适当、自然、协调、多样。
        最后谈谈眼神的运用艺术。眼睛是心灵的“窗口”。从一个人的眼神中,可以看出他内心的疑问,好恶及态度的赞成与否。爱默生曾说:“人的眼睛和舌头说的话一样多,不要字典,却能从眼睛的语言中了解一切。”因此,在面部表情中,眼睛能传神,会说话,最能表达细腻的感情。教师在课堂上艺术地用好眼睛,有利于辅助教学,提高教学效果。首先,教师可以从学生的表情及变化中,看出自己的教学效果,辨析学生听讲的状况。例如课堂上学生时不时无目的地看向棚顶或室之一隅,目光呆滞,那表明他们心猿意马。飞眼左右,低语暗议,则表明他们发现破绽或老师讲错了。眼里迸发欢乐的闪光,表明茅塞顿开……可见,学生眼神里大有文章。教师就应从眼神中了解真实的东西,提高效果。如何看学生眼神行事呢?教师在讲课时,应不时地用眼睛环视整个课堂,使学生感到你在对他讲课,调动他们的参与感,个别学生听课不认真,也可以通过这种环境,提醒他的注意,督促他认真听讲和学习。另外,局部专注能够对学生进行仔细的心理调查,发现自己的讲授效果如何,可以启发,鼓励学生大胆发言,打破课堂体温的冷场现象,更重要的可以制止部分或个别的走神或骚动。如老师有一双会说话的眼睛,课堂效果就不同。会艺术地应用眼神,对教学确实有很大帮助。
        总之,在外语教学中,非语言交流手段不容忽视,英语课堂中的无声语言与情感都起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在英语教学中,良好而有效的无声语言让学生感受到亲切、和谐的情感,能为教师教学,学生的学习营造出轻松的氛围,能对学生语言思维的培养,学习兴趣的激发,课堂气氛的效果及学生的交际能力的形成都起到促进作用。如能在课堂上合理运用无声语言与情感,教师可以充分地表达自己,使学生乐于学习,达到思想的交流,起到事倍功半的效果,让学生在一个轻松愉快的环境中学习到语言,在教学中起到事半功倍。因此,在学英语教学中,教师应该有意识地将非语言交流手段利用起来,突出“哑语”的作用,以无声胜有声,使之最优化地为英语教学服务。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七年 英语 教学计划 小学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小议“卫星变轨”
    小议高职旅游英语职场化教学的实践与探索
    小议网络语言的语言污染
    小议影响非英语专业大学生英语写作的因素
    小议语言学习理论与口语教学
    小议初中英语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跨文化意识
    小议高一新生英语学习自我效能感的培养
    小议英文电影在高职英语教学中的运用
    小议低年级英语课中活动教学法的运用
    小议多媒体的过度依赖对高职英语教学的影响
    小议英语课堂的创新教学方法
    小议英语专业学生学习英语语法的常见错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