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谈美国结构主义语言学对英语视听说教学的启示

摘要:美国结构主义语言学的产生有着深刻的社会背景和理论背景。在它的理论指导下产生的听说教学法促进了英语教学的发展,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关键词:结构主义语言学 美国结构主义语言学 布龙菲尔德 外语教学

  1)“结构主义语言学”和“美国结构主义语言学”的概念 
  在本文开始之前,先提到两个概念即“结构主义语言学”和“美国结构主义语言学”。结构主义语言学或称结构语言学的创始人是瑞士的语言学家费迪南·德·索绪尔(ferdinand desaussure 1857-1913),他也是现代语言学的奠基者。由于他的思想具有的一般原则,使他的思想成为结构主义的重要思想来源。布拉格学派和哥本哈根学派是结构主义语言学的主体。美国的结构主义语言学或美国结构主义或称美国描写语言学是以布龙菲尔德(leonard bloomfield,1887-1949)为代表的美国描写语言学派。它的出现和发展对美国土著语言等方面的研究以及英语教学的发展起到了深远的影响。 
  2)美国结构主义语言学和其他的理论一样,它的产生有着深刻的社会背景和理论背景。18世纪时,美国的人类学家们发现印第安人的土著语言正在消亡,这些语言没有任何文字的记载,只有很少的人会讲这些语言。于是他们开始了对印第安土著语的收集、编纂、整理工作。通过语言调查,他们制定了一套语言的“发现程序”(discovery procedures)。整个程序能够自动地发现所研究的语言的语法。Www.11665.cOMj.w.powell发表的著作《墨西哥以北美洲印第安语系》(indian linguistic families 0famerica north of mexico)是人类语言学首次对印第安语进行的比较全面的分类(转引自robins2001:237)。人类学家们通过语言调查和分析对美国结构主义语言学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美国结构主义语言学的发展大体上可以分为以下三个阶段:博厄斯(boasl和萨丕尔(sapir)时期(1911—193 2);布龙菲尔德(bloomfield)时期(1933—1950);海里斯(harris)时期(1951-1956)。1916年,索绪尔的代表性著作《普通语言学教程》(cours de linguistique generale)的出版对欧洲及其他地区二十世纪的语言学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并由此引发了语言学上“哥白尼式的革命”(robins2001:224)。布龙菲尔德也受到索绪尔的影响,在某些理论方面延续和发展。如布龙菲尔德为索绪尔的《普通语言学教程》写过一篇的书评,其中提到: 
  这部著作广受赞誉,它不仅显示了人们对语言的兴趣,而且还表明了学界人士对从事语言学理论研究的愿望,而这种理论的每一次进步,我们对人文研究所抱有的某些先入之见。 
  (bloomfield 1923:317) 
  布龙菲尔德对索绪尔在《普通语言学教程》中的一些观点,如“历时”语言学和“共时”语言学研究,“语言”和“言语”的区分、“组合”和“聚合”关系、“句段”和“联想”关系等都表示赞同。只是他们用了不同的说法。索绪尔认为“语言是形式,不是实体”[saussure 1983:120]。即符号间的相互关系构成了语言的“系统”。总之,索绪尔的学说为美国结构主义语言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3)布龙菲尔德的结构主义语言学之所以盛行很长一段时间,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它广泛应用于语言教学,并收到良好的效果。所谓的听说教学法就是在结构主义理论指导下产生的。这种教学法五条原则,体现了布龙菲尔德的思想:(1)语言是口语,不是文字。我们应将听说放在首位。(2)语言是一种习惯。句型练习是语言教学的基础。(3)教语言是教人学习语言,而不是认识语言。(4)一种语言就是本族语者所说的话,而不是别人规定的应该怎样说的话。(5)语言是各不相同的。这种教学法就是要训练学生对刺激作出的反应。把教学过程看作是刺激一反应一强化的过程。通过大量的机械的听说,达到熟练掌握的目的。句型操练是主要的操练方式。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军方发现他们迫切需要他们的军人会多种语言交流和翻译,以达到他们的各种目的。因此他们成立了一个军队专门训练规划,目的就是让他们的军人迅速掌握各种语言。这个规划的主要方式就是听说教学法,让军人进行大量的口语练习。布龙菲尔德对听说教学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认为我们不应把大量的精力放在语法和翻译上,而应该进行大量的口语练习,掌握各种语言的会话能力。1933年,布龙菲尔德的《语言论》的出版被认为是20世纪大西洋两岸出现的最伟大的语言学著作。它标

志着美国结构主义语言学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听说教学法使我们明白我们在英语教学的过程中不能简单的认为教会学生语法知识就明白了文章的意思。我们应该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兴趣,互相讨论和交流,让学生懂得如何学习,加强口语的操练,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越来越认识到口语学习的重要性,各种口语短期培训班和学习法涌现出来。20世纪90年代是从初一开始开设英语课程,而现在四五岁的小孩就已经被送到少儿口语训练营。可见这种听说教学法已经盛行开来。 
  4)索绪尔结构主义理论的出现和印第安人土著语言的迅速灭亡促使了美国结构主义语言学的产生。它的产生打破了传统的外语教学方法,主张以视听教学法作为首要的教学方法。对现代英语教学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参考文献 
   
  [1]robins r il.a short history 0f linguistics[m[.beijing:foreignlanguage teaching and research press,2001 
  [2]bloomfield l,review of saussure[j].modem language journal,8,1923 
  [3]saussuref de.course in general linguistics[m].london:geraldduckworth&c0,ltd,,1983 
  [4]ack c.riehard,et all.approaches and methods in language teach—ing,cambridge:up,,1986 
  [5]刘润清,西方语言学流派[m].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1995(4) 
  [6]胡壮麟,系统功能语言学概论[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3) 
  [7]熊兵,美国结构主义语言学与现代汉语语法研究[m].湖北: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12) 
  [8]马庆林,美国结构主义语言学史考[j].固原师专学报,2003(7) 
  [9]马庆林,美国结构主义语言学的理论渊源[j].外语教学,2003(7) 
  [10]梁如娥,美国结构主义语言学与外语教学[j].科教平台,2007(26) 
  [11]陈霞,顺应新形势,提倡听说教学法:重新审视美国结构主义对英语教学的影响[j].固原师专学报,2003(7) 
  [12]熊兵,美国结构主义语言学:回顾与反思[j].外语与外语教学,2003(8)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美国 结构主义 结构主义 结构主义语言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指挥家眼中伟大的美国交响乐
    美国乐坛新生代偶凯丽·克莱克森
    我在美国接待家庭的生活时光
    美国产品责任中的纯粹经济损失规则探析——…
    一部犹太宗教史研究的拓新之作——评《美国…
    钱英国英语与美国英语在词汇山的差异
    美国英语的特色
    虚无飘渺的美国梦——试析《了不起的盖茨比…
    美国英语的特色
    略论现代美国俚语
    华裔美国妇女社会地位的变化上升历程
    论《美国悲剧》中萝贝塔的悲剧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