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探析网络环境下发挥多媒体对小学英语学科的优化作用

摘要:网络教育正逐步成为本世纪先进的教育基础设施。网络环境下进行小学英语教学,不但有利于英语语言环境的创设,还能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同时也有助于培养学生良好的合作学习能力和建立友好的师生关系,更给学生提供丰富了学习资源和广阔的自主学习空间。而多媒体技术图文并茂,动静结合,语言、图像和声音,同时作用于学生的多种感官,让学生产生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课堂的效率。 

 

关键词:网络环境 多媒体 英语课堂教学 

  现代信息技术教育是运用一定的教育理论和现代信息技术、通过开发利用教学资源和优化教学过程、建立适应现在、着眼于未来教育要求的一种现代教育模式。多媒体在英语课堂教学中的运用计算机辅助教学是一种新型现代化教学方式,它的兴起是整个教育界进行信息革命最有代表性的产物。多媒体技术在教育教学领域中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 
  传统的英语教学理论,总是趋于把教学过程看成是一个教师――学生的线性单向的简单过程,教师是整个教学过程的主体,是惟一的信息源,而学生则是客体,是被动的信息接受者,教师授课的基本形式是:讲解、练习、提问、得到反馈,根据评价结果确定是重复讲解、重复练习还是结束教学。 
  有了多媒体以后,则可以打破以往让学生所见的只是教师、黑板和几个简单的教具,实施“一块黑板,一只粉笔、一张嘴巴众人听”的教师灌输为主的传统教学方式。利用计算机强大的多媒体功能,从文字、图片、音响、动画、电影等多方面把静态、枯燥乏味的书本知识转化为生动形象的声音、图像文件——多媒体课件。www.11665.com尤其是小学英语。面对的主体对象是活泼好动的小孩。激发初学者的学习兴趣,让孩子有巨大的学习英语的热情适时出现的一个多媒体课件既能更好地调动孩子们的兴趣,辅助他们掌握一些英语知识,又有利于教师提高教学效率。 
  如果教师的教学形式只是一味地读、听录音、听写、背诵、检查等一系列环节,使学习人与人进行交流的工具─语言,成为了一种枯燥的苦学。势必会大大挫伤孩子们的积极性。孩子和成年人的本质区别在于主观能动性的调控上。我们要结合小孩好奇的天性在40分钟的课堂上紧紧的“抓住”他。苏霍姆林斯基就说过:“培养学习的兴趣是推进学生进行复杂认识活动的重要动力”。教育心理学也研究指出,兴趣出自好奇。我们可以利用计算机多媒体技术,通过联系生产、生活实际,选择贴近生活、具有时代特点的事例,图文并茂、形象生动地创设优美的情境,做到有物有意,使学生置身其中,以激发他们学习英语知识的浓厚兴趣,引发他们的思考;容易刺激他们的视觉和听觉器官,给他们带来新鲜的惊喜,并引起他们的积极反应,有助于教长时间地保持学习的注意力。
例如:我在进行pep4 unit4 it is warm today教学时采用了利用多媒体课件创设情境、导入新课。我们都知道,如果一节课能在愉悦的气氛中完成任务的话,那么肯定是很成功的。所以,我在课前准备一个当下深受孩子们喜爱的卡通《喜洋洋和灰太狼》为题材的课件。上课时,我说:“同学们,这节课我们一起来看个动画片,学生们一听,英语课上看动画片,马上来了兴趣,我接着说:“不但要看得仔细还要用心哦”。接着,我播放多媒体课件,在课件中,穿插一首简单的在有关下雨的英文歌反复出现rain这个单词,让学生边欣赏,边听歌曲,同时在课件上设计了暂停按钮。当出现视频在夏季下雨时给人的感觉是凉爽的适时引出cool这个单词.再落实到突破句子难点can i wear my new shirt?结合动画实际让学生迅速做出判断勇于开口回答。在视觉上、听觉上达到一个协调统一。若这样长此以往地运用,多媒体以其真实感和趣味感刺激学生思维,学生的思维也随之流畅。这样就很好的利用多媒体课件来进行教学了。当然这只是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 
  心理学家证实,同一件事物,如果仅用符号或文字来认识需要的时间为10秒,用图画只需要约一半的时间,用逼真的图像只需要1/3的时间。在课堂上,教师可利用多媒体信息量大的特点,利用学生对事物的好奇心促进他们对英语的理解和运用。例如,在巩固复习新知这一课时,我让学生观察大屏幕,看看发生了什么事情:一个火红的太阳、一棵树,树下站着一个男孩(eating ice-cream),一个happy表情和一只吐着舌头的狗。让学生仔细观察后,让学生把想要说的话告诉老师,没想到学生流利地说出了很多句子: 
  it is hot day. i can wear t-shirt. we can eat ice-cream . 
  we are happy…. 
  当

然,多媒体只是一种辅助教学的方法,有其优越性也有局限性。我们选用多媒体时,必须服从教学的需要为原则,适时地、恰当地选用多媒体,只有这样,才能使课堂设计恰到好处,从而促进英语课堂教学。 
  参考文献: 
  [1].汤岳.多媒体技术.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04 
  [2] 马翠芳.浅谈如何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优化英语课堂教学[j].信息技术教育,2007(3). 
  [3] 汪洵,陈燕燕.让孩子在快乐中学习英语[j].小学教学研究,2007(5). 
  [4] 陈双梅.快乐学英语[j].青海教育,2007(11). 
  5)sarah philips《少年儿童英语教学》(young learning)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牛津大学出版社,1998年 付睿斌“网络与中小学生”《基础教育研究》2002年第3期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小学 英语 会计政策 选择 合作 学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几点思考
    从社会语言学的角度考察网络语言
    探析当前我国城市环境治理存在的问题与整改…
    浅谈网络化开放式管理平台构建的分析
    网络游戏大行其道:如何用英语话网游
    从认知语言学视角探析劳伦斯短篇小说标题的…
    心理语言学视角下大学英语网络自主学习中的…
    网络媒体带来的语言学习革命
    美国产品责任中的纯粹经济损失规则探析——…
    关于网络参与不应成为政治参与的主渠道
    网络语言对中小学生语言学习的消极影响
    网络新词“碉堡了”的语言学解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