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美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对高职高专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反思

摘 要:文章通过网络问卷对部分高职高专院校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改革的实践情况进行调查,并结合作者所在学校对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改革的现状,分析了高职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取得的成效及亟待解决的问题。
  关键词:高职高专 大学英语 教学改革 网络教学
  
  本文作者对部分高职高专院校展开了网络问卷调查,同时,结合作者所在学校近两年来进行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现状总结,综合分析了目前高职高专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同时也指出了教学改革中所暴露出来的问题,并给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以期为促进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深入开展指明方向。中国论文联盟
  一、研究思路
  作者对学校所在地周边地区的10所高职高专院校开展了一项关于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网络问卷调查。其涉及到的主要问题有以下几个方面:1、学校是否已经开展了有关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实践项目?2、学校是否建设了新的课程体系?是否制定了相适应的教学大纲?3、学生是否适应教学改革后的教学模式?4、教学改革的成效是否显著?5、你认为教学改革中存在哪些问题?有何解决的良策?
  作者对问卷结论进行了统计、分析。可以看出,高职高专院校都响应了教育部门的号召,对传统的大学英语教学模式进行了改革,比较多的就是开展了现代教育技术手段下的多元化教学。实践证明,此项改革对教学质量的提高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高职高专院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取得的成果
  1、构建了个性化的互动教学环境。大多数高职高专院校都对传统大学英语教学模式进行了客观详细的分析,在对建构主义理论和多元益智理论的学习研究过程中,提出了“常规课堂教学+网络自主化学习+小班个性化辅导+英语第二课堂”的“四位一体”的全新大学英语教学模式。wWw.11665.cOm
  2、实现了多元教学目标的转化。高职高专院校都能严格按照《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制定出具有校本化的教学模式和教学大纲,强化学习内容的吸收与应用;同时构建出从简单到复杂、从单体到综合的以应用为主线的课程体系,确保了不同层次的学生在英语应用方面能够得到充分的锻炼。
  3、搭建了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实施的基础平台。为有效推行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大部分高职院校都相继建成了多功能语音室、网络化多媒体中心、影音媒体中心、英语角、同声传译训练室等一个或多个构成的综合语言实践教学中心,并且相继安装了大学英语自主学习软件平台及英语在线资源库等,弥补了教材资源的不足,也开创了教学的互动空间。同时,有的学校还建设了精品课程网站,便于学生交流与学习,以精品课程网站与英语在线资源网站平台为基础,构建了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实施的基础平台。
  4、构建了自主学习的多元监控模块。从事大学英语教学的一线教师和研究人员,通过学习holec、gardner等关于自主学习的理论,并通过调查问卷分析、师生访谈、小班试验等方式,提出了由“教务管理部门、教学督导、教师、学习者和网络监管员”共同参与的“五位一体”的多元监控体系,实现了大学英语课程教学内外共管的多元监控局面,有效提高了大学英语自主学习效能和教学质量,改善了学生的学习策略,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和协作学习的能力。
  三、高职高专院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亟待解决的问题
  1、部分高校主管领导对教学改革的重视不够。很多高职高专院校都是依靠地方政府财政办学,经费紧张,所以投入到公共课程建设的经费就十分有限。
  2、部分教师的教学观念有待改变。传统教学模式在部分教师的认识中根深蒂固,致使课堂教学还是占据着主导地位。另外,任课教师畏惧新的教学模式会对教学规范产生一定的冲击,影响自己的教学成绩。
  3、教学改革缺乏与实际的联系,教学管理不到位。部分高职高专院校在对大学英语进行教学改革时,没有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直接照搬其他学院的改革成果,不仅造成了学院教学资源的重置和浪费,而且改革效果不明显,甚至干扰了正常的教学秩序。
  4、新模式下的师资队伍结构不合理。部分学校的大学英语教师年龄、职称结构不够合理。部分老教师对现代教育手段学习积极性不高,而年轻的教师缺乏一定的教学经验,大学英语教师的水平还有待提高。
  四、对今后大学英语进行教学改革的建议
  1、要引起领导和教师的足够重视。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如果得不到领导的足够重视和任课教师的支持,就大大影响了改革的成效。
  2、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能够顺利开展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决定因素,是要有一支能够适应教学改革模式的师资队伍。
  3、加强自主学习管理,及时完善教学资源。教师可根据学生的特点,将学生自主学习的时间、效果及进度与期末考核挂钩,要合理、及时安排学生的学习内容,引导学生有效地接受和使用知识,正确引导学生的自主学习。
中国论文联盟

  参考文献
  [1]曲燕 现代信息技术视野下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j].黑龙江高教研究,2007,(8)。
  [2]黄海群 落实学生主体地位,办特色鲜明的女子高等教育[j].中国高等教育,2009,(2)。

转贴于中国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曹文娟,陈新霞 [标签: 大学 英语 改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高职院校学生的心理指导及职业指导工作
    高职学生学习主动性的探究
    高职商务英语翻译教学之我见
    高职商务英语翻译课程“教学做一体”教学模…
    高职商英专业学生职业实用英语翻译能力提升…
    加强高职院校学生法律教育研究
    语法翻译法与交际法结合的高职外语教学实践…
    小议高职旅游英语职场化教学的实践与探索
    浅析以实现跨文化交流为目的优化高职日语教…
    浅谈高职英语教学中的文化传播
    高职英汉互译之我见
    对高职院校英语语言学教学改革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