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美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浅论《傲慢与偏见》中婚姻与金钱的关系
论文关键词:爱情 金钱 婚姻 选择
  论文摘要:金钱在生活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连爱情也因为有了金钱的参与而变得不再那么神圣,还有什么是永恒的呢?简·奥斯汀以女性独有的细腻的笔触描写了她那个时代的爱情及婚姻。
  
  人们的择偶动机决定人们的择偶标准。择偶动机不同,人们的择偶标准也不会相同。简·奥斯汀用一种轻松的方式对《傲慢与偏见》里的婚姻以及与婚姻相关的一系列活动进行了诙谐的描述。男士们如何挑选妻子,年轻的女子及她们的母亲如何为其挑选未来的夫君,构成了这部小说许多精彩的场景。在这部探讨婚姻关系的作品中,作者着力刻画了几种不同的婚姻和爱情关系。尽管他们都走进了婚姻的围城,但是婚姻的幸福度却各不相同。这是因为奥斯汀笔下的婚姻,不仅涉及到感情,而且还和经济紧密相关。“凡是有财产的单身汉必定要娶位太太,这已经成为了一条举世公认的真理。”[1]本书的第一句话就点出了影响婚姻的一个重要因素——金钱,然而,这
  果真是一条真理吗?通过对小说的分析,可以将书中的婚姻划分为三种不同的境界。
  
  一、莉迪亚和威克姆的婚姻:激情之爱
  
  在《傲慢与偏见》中,如果要选出一桩最荒诞且最不被看好的婚姻,无疑就是莉迪亚和威克姆的婚姻了。两个人之间很难说有什么爱情,即使勉强有,也只能算是“肉欲之爱”产生的盲目激情。简·奥斯汀对他们的婚姻持一种批判的态度,莉迪亚轻浮、卤莽和无知,而威克姆狡诈、有野心又肤浅。理智、感情与道德可以说是婚姻精神层面上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而这对婚姻不具备其中的任何一项,他们婚姻的失败结局早已注定。wWW.11665.coM
  威克姆选择莉迪亚的原因,金钱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威克姆作为地位稍低的中等阶级,并没有大量的财产可以继承,因而更加重了他对金钱的贪婪欲望。最终是达西先生出面,替威克姆偿还了债务,另外给了莉迪亚一千英镑,并给威克姆买了个官职,最终换来了威克姆和莉迪亚的婚姻。可见在这段婚姻中除了盲目的激情,金钱也扮演了关键的角色。
  
  二、夏洛特和柯林斯的婚姻:为了巩固家庭的经济、政治或社会地位
  
  在《傲慢与偏见》中,金钱和爱情婚姻往往是形影不离、难分难舍的。小说里人们谈婚论嫁时总少不了金钱的影子,而阐述金钱对于婚姻的选择,一个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柯林斯牧师和夏洛特·卢卡斯的结合了。
  柯林斯选择夏洛特做自己的妻子,显然不是因为爱上她,在柯林斯向伊丽莎白求婚时就已经详细阐述了他要结婚的理由:第一,给教区在婚姻方面树立一个榜样;第二,增进我的幸福;第三,那位贵妇人特别劝嘱我要结婚。因而当柯林斯向伊丽莎白求婚遭到拒绝后,他毫不犹豫地把结婚对象转向了夏洛特小姐。柯林斯急着完成结婚这项任务,至于结婚对象是谁,对她是不是有感情这些并不重要。
  夏洛特·卢卡斯可以说是《傲慢与偏见》里有头脑并富有理性的一位女子,她清楚地认识到了当时英国社会中上层阶级婚姻的普遍本质:“婚姻并不是为了满足个人心理和生理需要的私人结合,而是一种确保家庭和其财产永存的制度性策略。”[2]因而,属于破落贵族家庭的夏洛特没有多少可观的嫁妆,也无法攀高求贵,被迫嫁给柯林斯实际也是一种无奈的选择。而且在18世纪末、19世纪初的英国,这也是一个以男性为中心的时代,男女不平等,妇女的社会地位非常低下。法律规定,女性不拥有财产继承权,家庭生活被认为是最适合妇女的天地。妇女要生存,要获得生活上的保障和“财政保证”,婚姻是捷径也是唯一的途径。这就导致了当时的婚姻不仅仅是作为爱情的归宿,还会是“谋生”的手段,也就难免出现一些看似荒唐的事。
  三、伊丽莎白和达西:为了个人的感情、友爱和情谊
  
  16至18世纪英国上层阶层的择偶标准一直没有多大的变化,注重婚姻的物质基础,强调门当户对,但是并不否认爱和感情是婚姻的前提。伊丽莎白与达西的婚姻是《傲慢与偏见》中最美满、最成功的理想婚姻,二人的结合是真正建立在爱情的基础之上的。


  伊丽莎白聪明伶俐、活泼可爱,有如出污泥而不染的白荷,有着丰富的个性和内涵。她认识到了当时社会上以财富和社会地位来谈婚论嫁的风气,自己最好的朋友的婚姻也不是建立在爱情的基础之上,但她并没有迷失自己,而是选择继续勇敢地追寻自己的爱情。正是伊丽莎白的这种不凡的谈吐和高贵的情操吸引了达西,让达西对她渐生爱意。这也体现出英国的传统的择偶观念,因为在美貌、血统和财富之外,社会上层也一直注重性格和美德。
  伊丽莎白是一位中产阶级的小姐,受过中等教育,是一名绅士的女儿。但同贵族阶级相比家庭地位还是低下,亲友又没有教养,常常在公共场合丑态百出,使她自惭自愧,在这样的环境中就为她性格中的偏见奠定了基础;而达西性格偏内向,不喜欢和陌生人说话。再加上他出身豪门,拥有巨额财富,难免会给人以傲慢的印象。但随着两人接触的增多,慢慢被对方身上的优点所吸引。但是当达西自以为肯定会得到个满意的答案,脸上流露出一副稳操胜券的神气时,却激起了伊丽莎白的怨恨,并断然拒绝了他的求婚,还毫不留情地指责他的傲慢无礼。这里表现了爱情对于婚姻的崇高意义:哪怕再富有、再英俊,如果以一种居高临下甚至傲慢的姿态对待另一方时,那两者很难产生爱情,没有爱情就不会再有婚姻。后来达西渐渐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接受了伊丽莎白的指责,并改正了自己傲慢自负的缺点。在达西挺身而出解决了莉迪亚和威克姆的婚姻危机后,他赢得了伊丽莎白的尊重。伊丽莎白逐渐接受了悔过的达西,两人之间终于产生了真挚的感情,并最终结成了美满的姻缘。
  通过几桩婚姻的描写,奥斯汀揭露了当时社会中金钱利益在婚姻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人的感情会受到它的控制。莉迪亚和威克姆的婚姻,不仅完全是受金钱的左右,而且两人的结合,最初也只是因为低俗的肉欲的吸引。这样的婚姻不仅会给自己带来不幸,更会给各自的家庭造成伤害,简·奥斯汀最为反对这样的结合。对于夏洛特和柯林斯充满了现实色彩的婚姻,作者也是不赞成的。不过通过描写,我们也认识到在当时的社会环境下,人的感情不得不服从于金钱的无奈,让读者对他们多了一丝理解和宽容。那是否婚姻就是以经济因素作为衡量的标准呢?简·奥斯汀以伊丽莎白和达西的婚姻为例给出了否定的答案。金钱固然重要,“没有金钱的婚姻是愚蠢的”,但是作者也同时指出“没有爱情千万不能结婚”,伊丽莎白与达西的婚姻无疑是奥斯汀推崇的婚姻模式。
  
  参考文献:
  [1]简·奥斯汀著.孙致礼译.傲慢与偏见[m].上海:上海译文出版社,1990:1.
  [2]keith wrightson, english society 1580-1680[m]. rutrers univereity, 1982:80.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刘斌 [标签: 傲慢 婚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论面向中小企业需求的大学生创新人才培养
    浅论我国企业人力资源激励机制的发展与应用
    论《艺术哲学》对文艺创作的启示
    略论《尔雅》的语言学价值
    试论《傲慢与偏见》中的戏剧性特色
    浅论劳伦斯小说中的两性观与自我意识
    对于《傲慢与偏见》中反讽的译语赏析
    试论《麦田的守望者》中象征手法
    论《儿子与情人》中的母子关系分析
    女性婚姻的悲哀与理想—— 评《傲慢与偏见》
    论《呼啸山庄》中的爱
    浅论Austin言语行为理论与动态语境观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