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美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浅析伊迪斯·华顿小说中主人翁的悲惨结局

  论文关键词 edith wharton similarities connection tragic ending

  论文摘要:edith wharton is one of the most important female writers in american literature. generally speaking, the backgrounds she set her novels in can be divided into two kinds. one is in the author’s own background, the upper-class in new york. the other is about the lower-class society. this thesis selects her novels ethan frome and the age of innocence from these different kinds. and by analyzing the two heroes in the novels, ethan frome and newland archer, the purpose of this paper is to find the connection between the heroes’ characters and destines. through the comparing and analyzing of the two heroes’ characters and lives, this thesis can find the resemblances of the two and educe these resemblances contributes to their tragic endings mainly. although the time and social backgrounds are of great difference between the two heroes, this thesis may find many resemblances afterspecific comparing and analyzing. in such a way, this thesis elucidates the similarities of different heroes in wharton’s two kinds of novels.
  
  一、引言
  
  伊迪斯•华顿是十九到二十世纪美国文学史上最重要的小说家之一。WWW.11665.COM她的小说the age of innocence(《纯真年代》)为她赢得1920年度普利策奖——美国文学最高奖项,而她是荣获此殊荣的第一位女性。在她长达四十年的写作生涯中,出版了四十多本著作。作为一名叙事高手,她的小说具有生动的情节,诙谐与智慧,反讽,严肃的道德观念等等品质。(murad,1983:101)。毫无争议的是,她作品中语言的高雅流畅获得了文学评论界长期一致的肯定,被认为是辞藻华丽,充满意趣的典范。(rubin,1957: 191)在她有限的作品中存在有两个主题:个人的责任与自由。(zorzi,1988: 211)。而在她的两部小说《纯真年代》和《伊坦•弗洛美》,都是主人公的妥协作为小说的悲剧性结尾。在小说《纯真年代》中,主人公纽兰德•阿切尔是纽约十九世纪后期的贵族律师,故事发生时,和另一位当时纽约的望族梅•维兰德订下婚约。但不久过后和梅•维兰德的堂姐艾伦•奥兰斯基相爱。故事最后纽兰德与梅在家族压力下结合而艾伦远赴欧洲。在小说《伊坦•弗洛美》中,伊坦•弗洛美是二十世纪初在新英格兰的一个破败农场的农场主。其妻子西娜在婚前照顾伊坦生病的父亲,但婚后却重病在床一直由伊坦照顾。西娜的表妹玛提这时前来投奔伊坦,之后却与他发生感情。后经变故,西娜反而承担了伊坦和已经残疾的玛提的生活。本论文将比较和分析两主人公的性格和生活环境,以其找到作者笔下两人命运的相同之处和导致相似悲剧命运的原因。
  
  二、 人物分析
  
  在不同的时期,对伊迪斯•华顿的研究存在不同的侧重点。然而,所有研究都一致认为华顿是她那个时代美国最重要和最有成就的小说家之一。自从伊迪斯•华顿的第一部成名小说《欢乐之家》出版之后,小说和小说作者都被评论界给予了很大的关注。在《纯真年代》之后,她成为了那个时代最具影响力的畅销小说家并赢得普利策奖。在十九世纪晚期,评论界倾向于小说应注重人物和生活中的光明的一面,而不是阴暗面。因为华顿小说大多以悲剧为结局,一些评论认为她的作品应该具有更积极的态度。(kzin, 1942: 52)。上世纪五十年代,评论界再次对华顿作品进行关注。华顿研究最著名的专家,布莱克•那威尔斯(blake nevius)认为华顿的成就可以和亨利•詹姆斯(henry james)相提并论。亨利•詹姆斯被公认为是美国最优秀风俗社会小说家。对华顿的研究与上世纪七十年代达到顶峰。她私人信件和未对外发表作品由耶鲁大学公开,藉此人们可以将她的小说和个人生活比对联系。(pan, 2002: 163)。在此期间,大部分的研究侧重于她作品中女性主义现象。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评论界的眼光有集中到了她作品内容中独特的叙事方式,和在文学史中地位的讨论。
  近年来,国内对华顿研究在诸多刊物中并不多有。但在美国,正如前文所述,华顿和华顿作品研究热度一直持续。华顿的作品根据小说的背景可大致分为两个类别,一个是和做着生活环境相同的上世纪初纽约上层社会,比如《纯真年代》;另一种是故事发生在社会底层,比如《伊坦•弗洛美》和《班纳姐妹》。
  《纯真年代》是华顿的代表作。故事就发生在华顿自己那个狭小的社会生活圈里面。很多人相信这个故事就是华顿自己青年时代所看到或者经历的真实的故事。这本小说给华顿带来了财富和名誉,使她成为当时最优秀的小说家。《伊坦•弗洛美》在华顿众多的小说作品中独树一格。其一,这是唯一一本有作者自己作序的小说,也是在小说价值上最有把握的一本小说。(wharton, 2001: 98);其二,独特的叙事方法不但使得复杂的故事明白易懂,而且也增加了故事的吸引力。到目前为止,对华顿的研究大都集中于对她一本小说的研究,而对其作品进行比较的则较少有人讨论和关注。本论文的目的就是要找到两本小说中人物性格的共同之处,并试图解释小说中两人相同结局的原因。
  
  三、 促成主人公悲剧结局的因素
  
  3.1对两个主人公社会背景的对比
  很明显,两主人公,纽兰•阿切尔和伊坦•弗洛美是有着两个完全不同的社会背景。在《纯真年代》中,纽兰出生在一个背景和财富兼具的家庭,和纽约最有权势的人交往深厚,自己也是其中一员。而伊坦是新英格兰偏远农村一个贫瘠磨坊主。但作出对比和研究之后,可以发现华顿在这两个截然不同的主人公身上设定了很多相同的导致悲剧的因素。

  3.1.1纽兰•阿切尔的背景
  十八世纪的纽约,有着两种截然不同的团体存在于当时的上流社会。一种是华顿自己所在的家庭类型,他们靠着在欧洲继承贵族头衔和家产,成为位于社会金字塔顶端的老派家庭;另一种是靠着资本主义发展暴富而成为新贵族。在当时也将慢慢地成为起着决定性作用的新势力。纽兰属于前一种类型。他是受过良好教育,遵循自己社会礼仪的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纽兰被认为有着好前程,是纽约老贵族新做派的代表。他的家庭成员有母亲和一个姐姐,是传统礼仪的忠实拥护者,支持并促成了纽兰和梅•维斯特的婚姻。纽兰尊重她们的做法,并极力的保留了自己不同的意见,同梅•维斯特订婚。后者也和纽兰有着同样的背景。两人的婚姻促成了两个大家族势力的联合。是合乎那个小社会圈子里的规则的。但同时纽兰的性格里包含了对周围事物多看多想的成分。“他和他们大多数都不同,可能是因为他看得更多,读得更多,最要紧的是,可能是他想的要多。” (wharton, 2002: 126)。因此,在小说中纽兰很少和他周围的社会产生共鸣,总是“保留着自己的意见。”


  3.1.2伊坦•弗洛美的社会背景
  伊坦生活在新英格兰荒凉的农村。所在的小村庄因为邻村铁路的开通而更加闭塞,使得和外界更加的隔绝,而同时也保留了“未开化”社会的风貌。伊坦是父亲留下的磨坊的主人,随着工业化的发展,机器的出现,磨坊日渐萧条。伊坦的收入也只能够应付自己的生活。他在一所大学里学习了很短时间过后就辍学回家照顾生病的母亲并由此认识了自己后来的妻子。也就是在大学里的这段时间,却开阔了他的视界,对新事物和思想比周围的人更敏感。

  通过对两人背景的了解和比较,可以看到两人的社会背景存在很多不同之处。同时也可以看到两人都面临了相类似的问题,存在一定的共同点。两人都接受了相比周围人更高的教育。两人的思想意识和家庭总有差距,所处的又都是社会上相对封闭的小圈子。当面对随时代频繁出现的新事物的时候,使得他们和周围人的看法格格不入。两位主人公都承担了相对其他人更重的社会负担,对各自的家庭也是同样的重要,都为家庭做出过重大的牺牲。用作者通过主人公说出来的就是:被自己的将来埋葬,失去了生命里的鲜亮。(wharton, 2002: 142)
  两部小说都是以悲剧爱情为主线,都是以男主人公和社会认同伴侣,以及自己心仪对象三人作为故事的主体。《纯真年代》中,是纽兰,梅•维斯特,奥兰斯卡女伯爵;在《伊坦•弗洛美》是伊坦,西娜,西娜的表亲玛提三人。而通过对两人故事这方面的比对,这也是可以找到相似之处的。很明显,二人都是家庭里大部分责任的承担者,而对家庭的影响却相对较小,不能有效和各自的家庭成员有效的沟通,这些都让两位男主角成为各自婚姻里处于较为弱势的地位。同时,二人都分别在艾伦•奥兰斯基和玛提身上找到安慰以及和把对方看作是和自己看法相同的人。
  
  四、结语
  
  通过对华顿笔下两位主人公的比较,证明了导致两位男主人公相似的悲剧命运结局原因是他们相似的处境。在环境和性格的双重影响下,两位主人公对渴望 对超我的追求,可同时又被能力所局限,在社会道德准则的压力多重影响下,很容易理解两人最后和心上人远走高飞的企图失败的原因。
  如对于今后继续对华顿小说主人公作更多的比较的研究,可以把重点放到用其他观点和角度阐释两个背景完全不同的男主人公相似性的探讨上,可从两个男主人公的性格和道德观念在故事中所起的作用等。更多的方面来证明华顿笔下人物走向悲剧结局的必然性,从而更好的理解这位女作家写作的立场和所报有的态度。另外,华顿在这两本小说中采用了两种不同的叙事手法,取得不相同的效果也可以作为研究的对象,也可以和其他作家如亨利•詹姆士小说的结构作比较,得出华顿在写作上更多的特色。
  
  参考文献:
  [1]bernard, 1961, imagery and symbolism in edith wharton’s stories[j]. college english 23:178-184.
  [2]kzin, 1942, edith whaarton and the theodore dreiser [j]. new york: harcourt brace hovanocich.
  [3]mamoli, 1998, tiepolo, henry james, and edith wharton [j]. metropolitan museum journal 33:211-219.
  [4]moseley, 1959, the age of innocence: edith wharton’s weak faust [j]. college english 21:156-160.
  [5]murad, 1983, edith wharton and ethan frome [j]. modern languages studies 13:90-103.
  [6]nevius, 1951, ethan frome and the themes of edith wharton’s fictions [j]. the new england quarterly 24:179-207.
  [7]rubin, 1957, aspects of naturalism in four of edith wharton’s novels[j].twentieth century literature 2:182-192.
  [8]russell, 1932, edith wharton’ use of imagine [j]. the english journal 21:452-461.
  [9]伊迪丝•华顿,2001.9,伊坦•佛洛美[m]。北京:人民文学出版社:96.
  [10]伊迪丝•华顿,2004.8,纯真年代[m]。北京:外语教育与研究出版社:23.
  [11]李晋,2005,对《伊坦•佛洛美》的叙事解读[j]。北京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5):67-73.
  [12]潘建,2002,美国作家伊迪丝•华顿研究[j]。外国文学研究。(1):161-164.
  [13]王哄鸣,赵玉柱,2006,浅议伊坦•佛洛美悲剧命运的形成[j]。华北航天工业学院学报。(16):41-43.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陈文静 [标签: 大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气象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及预防
    浅析水工建筑物冻害的成因及防治对策
    浅析计算机及信息化对设计之影响
    浅析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几点思考
    浅析森林调查设计和森林可持续经营
    浅析火灾调查中液态物证的化学分析
    浅析某厂25000m3/h废气处理工程
    浅析新时期图书馆管理模式的探索
    浅析2008年金融危机前后的全球经济治理概况
    浅析宋代榷茶制度与官府垄断下的茶市贸易
    浅析许秦豪电影作品中的悲伤意味
    浅析游牧民族“春捺钵”饮食器具造型艺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