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美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关于《鲁滨逊漂流记》中的种族歧视管窥
论文摘要:笛福的代表作《鲁滨逊漂流记》,标志英国现实主义小说的诞生,他采用流浪汉小说的结构,以普通人的现实生活为主要描写对象,通过这些普通人的遭遇和命运,反映了18世纪英国初期资本主义丰繁的现实,表现了强烈的海外殖民扩张意识。本文结合小说情节分析了这部小说中所表达的种族歧视和殖民文化。 
  论文关键词:种族歧视 殖民文化 白人 黑人 食人者 
  《鲁滨逊漂流记》作为笛福的代表作,展现了一幅资本主义上升时期的画卷。种族歧视的现代形式是从资本原始积累时期开始的。像其他殖民文化文学作品一样,这部小说把白人描写成“上等种族”,说他们是公平的,仁慈的人;相反地,非洲黑人和美洲印第安人被描写成 “下等种族”,说他们过着原始生活,有着不文明举止,舞蹈跳得笨拙难看,并且残忍到吃人肉。本文从白人,非洲黑人,美洲印第安人三方面来分析这部小说所体现的种族歧视和殖民文化。

  一公平,仁慈的白人 
  欧洲白种人的国际地位来源于历史上他们资本主义的先发展。在《鲁滨逊漂流记》这部小说中,鲁宾逊遇到了四位船长,他和四位船长代表着文明仁慈的西方白人。 
  鲁滨逊遇到的第一位船长是他朋友的父亲,在追随这位船长进行生平第一航海而遭遇沉船事件后,船长像父亲一样用低沉而关心的语气敦促鲁滨逊回家。第二位船长是鲁滨逊在英国认识的,这位船长正直无私,他从船长身上学到很多,此次航行后鲁滨逊变成船员和商人。www.11665.com这位船长像一位师长无私地帮助他学会经商。 
  第三位船长在海上救出鲁滨逊并免费为他运送货物,笛福描写这个船长的仁慈不单单是承诺,也付诸了行动。鲁滨逊在巴西当农场主期间,船长为鲁滨逊带来各种工具和种植所需用具,对他帮助很大。鲁滨逊在离开农场去航海前,他指定这位船长为他的继承人。但船长把一半财产归他自己,一半运往英国。作者对这位船长的仁慈和慷慨地描写篇幅很大,最大程度地美化早期资本家。如果上面的这些对文明白人的美化描写是因为他们对鲁滨逊所做的善事,那么第四位船长是因为接受鲁滨逊的帮助而被描写成文明的西方人,这位船长的公平仁慈表现在了他极富诚信,知恩图报。 
  笛福反复的描写鲁滨逊及船长们的仁慈,诚实,正直,慷慨,借此表现西方文明和资本主义文明。其次,笛福描写了西方人的诚信观念来加强对西方文明和白人的赞美。鲁滨逊在救船长并归还船只的时候,他提出两个条件,当时做的是口头契约,最后,他们履行了承诺。 
  再次是通过对鲁滨逊大量的正面描写来表现西方文明。小说中通过描写鲁滨逊作为遇难的唯一幸存者,他依靠自己的智慧,自立,努力,机灵和对上帝的信念得以生存下来,称得上是“一个真正的资本主义者”。他不仅仅掌握了工具的使用和现代科学知识,重要的是他的人性,正义和忠诚。文章指出鲁滨逊具有所有的人的贵族气质。 
  笛福成功地塑造了鲁滨逊这个“西方文明社会的白人”的完美角色,他支配了自然,在荒岛建立了自己的“殖民地”。小说很多的细节都从鲁滨逊的殖民观——他的占有欲,他掠夺别人的欲望,他想奴役其他人的愿望,透露了罪恶的殖民历史。所以当他遇到星期五的时候他感到星期五就该做他的奴隶或是仆人。 
  二丑陋的黑人 
  文明的白人的反面就是有色人种,特别是黑人。在小说中,黑人是纯朴,友好,聪明的。当鲁滨逊饿的时候,他们非常友好的给这个陌生人吃的。他们不像人们想象中的那么愚蠢。 
  但是在白人眼里,黑人愚笨,无理,丑陋,懒惰,怪异,悲观。白人说黑人丑陋因为他们赤身裸体,小说中提到说黑人女的和男的一样身体赤裸。黑人看起来很强壮,在野兽面前,他们很害怕而且很容易遭到野兽攻击。他们只会用棒子来抵挡野兽的袭击,而这根本无济于事。他们看到鲁滨逊用高级武器——枪和火药打死一只豹子时,他们非常吃惊。因为有些黑人遇到这个情况会吓死,或是被吓得晕死过去。同时,愚蠢的黑人还朝拜枪和枪的主人,他们认为枪的主人是上帝。这点暗示了拥有枪的白人是黑人的上帝。 
  在作者眼里,在西方白人眼里,黑人是那样的丑陋,愚蠢,甚至是傻,他们对黑人充满了歧视。笛福详尽地描写了黑人的愚笨,揭示只有殖民者的枪声才能使得一个民族向另一个民族屈服。他认为毫无疑问,这些愚蠢的人们需要被公平仁慈的白种人来点化变得文明。这个表达无疑是把殖民合理化了。 


  三残忍的食人者——美洲印第安人 
  小说中指的文明白人另一个反面是残忍的食人者。“星期五”生活在一个吃人的野蛮部落,这样的行为在文明社会是不能被接受的,因为这是世界上最没人性和罪恶的行为。这些美洲印第安人被描写成野蛮人,有血腥和野蛮的习俗,比如当他们享受食人宴的时候,他们会围着火堆地跳舞。 
  然而“食人者”的故事最早出现在哥伦布的航海日记和信件里,“食人者”是他自己创造的。研究证实哥伦布并未见过食人者。第一个关于食人部落的说法出现在莎士比亚的《暴风雨》中,这种野蛮的半人半兽形怪物叫做“凯列班”。可见食人者并不是真实存在。而在小说中,作者把当地人描写成食人者,他们如此野蛮。这实质上为殖民提供了一个好的理由。 
  四结语 
  笛福笔下的鲁滨逊不是一个单纯的冒险家,而是一个资产者和殖民者,具有资产阶级的特征,是资产阶级面对困境的总体表现,因此具有剥削掠夺的本性。小说中所暗含的种族歧视美化了资本主义、资本家、殖民主义和殖民文化。作为一部资本主义原始积累时期的小说,《鲁滨逊漂流记》成功地反应了当时资本主义强劲上升的势头。 
  参考文献: 
  [1] 丹尼尔·笛福,郭建中译:《鲁滨逊漂流记》,译林出版社,1996年。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董璐璐 [标签: 鲁滨逊 中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影响法语学习的因素的研究
    关于重庆市大足区建设成渝经济区区域中心城…
    关于独立学院构建新型教学模式培养学生自主…
    关于电抗器降低电能损耗的技术分析
    《抗战文艺》关于“利用旧形式”的讨论
    关于商务英语研究的功能语言学探索
    关于职工基本养老金核算的几点思考
    关于建筑施工中CAD技术的运用探讨
    关于语言学习常见的七个错误
    基于语料库关于应用语言学方向学术论文中四…
    关于弱势群体
    关于《会展旅游》课程实践教学环节开发的初…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