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美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关于简·爱形象的价值可能性研究
论文摘要:假如疯女人伯莎,即罗切斯特的妻子没死,简·爱会再次离开还是留下来扮演罗切斯特的情妇?从文本中透漏出的简·爱既反抗又妥协的矛盾倾向来看,两种结局都可能产生。本文通过对文本和作者自身思想的分析,指出了女主人公的心理变化过程。
  论文关键词:简·爱 自尊独立 传统守旧 作者 

  一 引言 
  当简·爱的救命恩人,圣·约翰牧师打算把简·爱当作自己的传教工具,并向她苦苦求婚时,简·爱内心深处对罗切斯特的爱促使她毅然回到桑菲尔德。然而迎接她的是一片废墟:罗切斯特已经残废,他的妻子伯莎已被烧死。于是,就像童话中的王子与灰姑娘一样,他们幸福地生活在了一起。这是一个美好的结局。 
  但是,如果罗切斯特的妻子,即疯女人伯莎并没有丧身火海,简会作何打算?事实上,从简·爱之前的种种行为迹象、矛盾的性格组合来看,两种结局都有可能发生。由此,两种不同的可能结局必然会引发简·爱形象的两种可能性解读。 
  二 文本分析 
  1 选择离开 
  一百多年来,《简·爱》一直是作为一部表现妇女反抗的作品为广大读者接受的。女权主义者更是将其奉为女权主义文学的先声。女主人公简·爱因其强烈的自尊、自立、自强的个性而成为维多利亚时代最光辉灿烂的叛逆女性形象之一。 
  从整部作品来看,简·爱首先以“一个追求独立、自由、平等的叛逆女性形象”出场。wWW.11665.Com幼年在里德舅妈家,孤儿简·爱受尽虐待和歧视。这造就了简·爱坚毅倔强的反抗性格。在她十岁那年,简·爱为了维护尊严,不堪忍受表兄约翰·里德的凌辱,奋起反抗,骂他是暴君,并还手打了他,被关进一间冰冷的红房间。然而反抗的结果是简·爱被送进劳渥德孤儿院。但她从不逆来顺受,她鼓励好友海伦:“当我们无缘无故挨打的时候,我们应该狠狠地回击,叫他永远不敢再这样打人。”简·爱的这种自立、自强的反抗性格使她得以熬过八年炼狱般的学校生活,并最终以出色的品行和名列前茅的学习成绩被留校任教。 
  然而,对自由的渴望使简·爱对学校的常规生活感到厌倦,她辞掉了教职,到桑菲尔德庄园当家庭教师。在这里,简·爱不卑不亢。在爱情上,简·爱也始终坚持自己的人格独立和平等地位。即便后来与罗切斯特热恋,简·爱还是保持自己作为家庭教师的经济独立,不依赖恋人的财富。当简·爱知道罗切斯特的妻子伯莎还活着时,是离开自己的真心爱人,还是留下来当他的情妇?最后,简·爱勇敢地选择了离开,充分显示了她是一个具有独立人格和尊严的女性。 
  选择离开并不能否定简·爱对罗切斯特的爱,只是维护做人尊严成为一道牢固的防堤和行为底线,压制着简·爱的冲动。然而,按照心理学宣泄的观点,一个人“将感情压抑得太久了,需要在适当的时机进行适度地释放能量以保持心理平衡。”终于有一天,当圣·约翰牧师想把她纳入无爱婚姻以便使她成为传教的得力工具时,感情的波涛冲破理智的大堤,简·爱抑制不住对罗切斯特的思念,匆忙赶回桑菲尔德。 
  2 选择留下 
  多年来,简·爱一直笼罩在“叛逆女性”的光圈下,然而,光华的背后还隐藏着一个向传统复归的简·爱。的确,小说张扬了简·爱的自尊自强和独立人格,但无法掩盖其内心深处传统守旧的一面。 
  在简·爱在幼时,就很清楚自己的尴尬处境:孤儿,相貌丑,无遗产。她把自己不受舅妈喜爱的原因归结为自己平凡的外表。即便简·爱长大后有勇气发表类似于“女性宣言”的言论,认为女人也和男人有一样平等权利要求,但她还是无法摆脱自卑。 
  为了缩小她与罗切斯特之间的地位差距,她给在马德拉的叔叔写了一封信,内心深处是希望能获得一点遗产。当罗切斯特已婚的真相被揭开后,结婚受挫的简·爱毅然离开罗切斯特。对于简·爱的离开,大多数评论者都持赞赏态度。可是,从简·爱的独白、思想活动中,我们却看到一个极度膜拜传统婚姻形式的简·爱。“……去步那几个姑娘的后尘,做罗切斯特先生的情妇……那他总有一天会用现在亵渎对她们的方式来对待我。”从以上两段话里,我们发现:缺少婚姻保障的简·爱缺乏自信,害怕罗切斯特会厌弃她。所以,担心失去罗切斯特的爱是简·爱离开的重要原因。这一点,罗切斯特的话恰恰作了佐证:“那么,你不爱我吗?你珍视的只是我的妻子的地位和身份吗?”在这场情与理的较量中,简·爱牺牲了自己的感情,因为在简看来,只要疯女人伯莎还在,就永远占据合法妻子的宝座,自己就没有争取合乎社会道德的爱情的权利和机会。 
  三 分析作者 
  以上两种结局,无论哪一种更接近作者的原意,都与作家自身思想上的矛盾有关。英国维多利亚初期是一个动荡不安的时期,新旧思想新旧价值观交锋磨合。出身于小资产阶级的夏洛蒂·勃朗特本身既有反抗的一面,又有妥协的一面。 
  作为一部“半自传体小说”,主人公简·爱和作者夏洛蒂·勃朗特的关系是极其密切的。相似的经历(家境贫寒,在慈善学校上过学,曾当过家庭教师)、相近的外表(又瘦又小,容貌一般),惟一不同的是简·爱有一个比她幸福的归宿。 

  夏洛蒂·勃朗特从小家境贫寒,母亲早逝,年幼的她挑起了家庭重担。她曾两次出外当家庭教师,饱受社会歧视。在布鲁塞尔时,她爱上自己的法语老师埃热先生,但他是个有妇之夫。坎坷的经历、卑微的社会地位、无果而终的恋情使夏洛蒂·勃朗特能以清醒的眼光审视社会并揭示社会的不平等和妇女地位的低下。夏洛蒂·勃朗特把她的痛苦和希望都倾注到自己所塑造的人物简·爱身上。在创作《简·爱》之前,她对自己的妹妹讲:“我要写一个女主角给你们看,她和我是同样的貌不惊人,身材矮小,然而她要和你们所写的任何一个女主角同样能引起读者的兴趣。”于是,作者赋予了简·爱巨大的精神力量,为她设计了自尊、自立、自强的反抗性格,并因此获得了广大读者的共鸣.
  但是,夏洛蒂·勃朗特又是出生在一个传统守旧的家庭里。她的父亲是个十分顽固保守的牧师。在父亲的教导下,她养成了温柔贤淑,忠于家庭,富有奉献精神的个性。她十分看重男权社会的贞洁观念,在给好友埃伦·讷西的信中,她写道:“我想,在对方正式提出求婚之前,任何一位年轻小姐都不应坠入情网,保持自己的尊严和贞洁才是最重要的。” 
  夏洛蒂·勃朗特性格的两面性也必然会投射在她倾力打造的简·爱身上。特里·伊格尔顿在其研究勃朗特姐妹的专著《权力的神话》一书中,指出 “夏洛蒂的作品存在一种固有的、两套模糊并内部分裂的价值观之间的斗争”,即女主人公一方面表现出理性、冷静、自我奋斗精神、激进的反抗和叛逆;另一方面则过于虔诚、服从、保守,它们中的任何一对可互相替代或转换。简·爱也不例外。简·爱在小说里表现出的对现实既叛逆又迎合的矛盾倾向何尝不是作者本人在现实生活和写作中的矛盾? 
  四 结语 
  作为作者理想化的人物,现实生活里的爱情创伤促使夏洛蒂·勃朗特要为她的女主人公构筑一个美好的未来。结果,为了使简·爱与罗切斯特的结合成为可能,作者创造了太多的巧合:简·爱继承遗产,伯莎被烧死,罗切斯特残废……所有这些都是有悖于现实主义的 “可能性”叙述原则。许多女权主义评论者也对简·爱选择婚姻并充当“家庭天使”的结局颇有微词。但在一个男权文化占据主流的年代,我们不能苛求夏洛蒂·勃朗特有如何超前的女权主义思想。作者既接受了男权文化的熏陶又有对男权文化的不满。作者思想上的矛盾性使她虽然赋予笔下的简·爱独立自主的能力,但最终还是把简·爱的角色定位回归于传统社会主流意识形态对女性的期待视野中,这样的结局也是女作家迎合主流意识进行自我防御的策略。但作者的矛盾立场使女主人公的心理成长跌宕多姿,给小说的解读留下一个又一个的可能。 
  参考文献: 
  [1] 杨静远:《勃朗特姐妹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3年。 
  [2] 夏洛蒂·勃朗特,祝庆英译:《简·爱》,上海译文出版社,1980年。 
  [3] 杜·舒尔赫,李文恬译:《成长心理学》,三联书店,1988年。 
  [4] 赵海虹:《〈简爱〉的失败》,《外国文学》,2004年第2期。 
  [5] 陈姝波:《论〈简·爱〉中的性别意识形象》,《外国文学研究》,2002年第4期。 
  [6] [英]盖斯凯尔夫人,祝庆英、祝文光译:《夏洛蒂·勃朗特传》,上海译文出版社,1987年。 
  [7] [英]勃朗特,杨静远译:《夏洛蒂·勃朗特书信集》,三联书店,2004年。 
  [8] eagleton,terry."jane eyre’s power struggle."jane.ed. richard j.dunn.2nd ed.new york:w.w.norton& company,1987.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宋利存 [标签: 可能性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影响法语学习的因素的研究
    关于重庆市大足区建设成渝经济区区域中心城…
    关于独立学院构建新型教学模式培养学生自主…
    关于电抗器降低电能损耗的技术分析
    《抗战文艺》关于“利用旧形式”的讨论
    关于商务英语研究的功能语言学探索
    关于职工基本养老金核算的几点思考
    关于建筑施工中CAD技术的运用探讨
    关于语言学习常见的七个错误
    基于语料库关于应用语言学方向学术论文中四…
    关于弱势群体
    关于《会展旅游》课程实践教学环节开发的初…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