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美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论加里·斯奈德与寒山的文化共鸣
论文关键词:行为方式  宗教信仰  诗歌风格
  论文摘要:在美国诗人加里·斯奈德与中国唐朝禅僧寒山之间,存在着深层的文化共鸣。这种文化共鸣体现在行为方式、宗教信仰与诗歌风格三个方面。实际上,加里·斯奈德所翻译的寒山诗之所以能够成为经典,原因之一正是由于他们之间的深层文化共鸣。
  在加里·斯奈德自我修行禅宗的阶段,斯奈德的一项重要文学成就是翻译了中国唐朝禅僧寒山的24四首作品。这些译作与他的诗集《砌石》一起结集出版后,赢得了评论界的普遍赞誉,并且已经在美国成为文学经典。他翻译的寒山诗入选了自之(cyrilbirch)主编的,由诺顿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文学选集》(anthologyofchineseliterature)。钟玲的《史耐德与中国文化》也辟专节论述了斯奈德的寒山诗译文的经典化过程。钟玲先生在分析斯奈德所译的寒山诗之所以成为经典的原因时指出,“史耐德所译的二十四首寒山诗那么受欢迎,能成为经典,与其善用‘寒山之心境的象征手法有关,也因为他所选的诗有其特色,其选诗能在内容上自成一体,有吸引人的主题。”此外,钟玲先生还认为寒山的文化形象符合20世纪五六十年代美国社会文化界对中国诗人的想象,也与当时盛行的嬉皮士运动的审美期待相符。此言固然不虚,然而本文认为,此外还有更为重要的原因促使斯奈德的寒山寺译文成为经典,这就是斯奈德与寒山之间深层次的文化共鸣。这种文化共鸣使得斯奈德对寒山的理解比其他翻译寒山诗的西方译者深刻许多,同时也通过翻译寒山诗,斯奈德对禅宗文化的理解又有所加深。wwW.11665.cOm因此,对于斯奈德而言,寒山是一位跨越文化与历史界限的知音。
  斯奈德与寒山的文化共鸣主要体现在行为方式,宗教信仰与诗歌风格三个方面。
  从寒山的诗作中可以看出他的行为方式。他是一位具有叛逆性思想的、不与世俗合流的、乐天达观的僧人。他在《吾家好隐沦》中写道:
  吾家好隐沦,居处绝嚣尘。践草成三径,瞻云作四邻。
  助歌声有鸟,问法语无人。今日娑婆树,几年为一春。
  可以看出,寒山避世以居,潜心向佛。他抛弃了对世俗名利的欲望,而选择白云、飞鸟为伴。他做出这一选择的原因是他看透了人世的空幻。种种迷人眼的繁华最终都归于虚无。在多首诗中,寒山都表达了这一观念:
  驱马度荒城,荒城动客情,高低旧雉堞,大小古坟茔。自振孤蓬影,长凝拱木声。所嗟皆俗骨,仙史更无名。我见一痴汉,仍居三两妇。养得八九儿,总是随宜手。丁防是新差,资财非旧有。黄蘖作驴靴,始知苦在后。
  在寒山看来,那些曾经繁华无尽的城市最终都不免变成大小不一的坟堆,那些追名逐利的俗人都将一无所获,更别提仙史留名了。第二首诗表达了寒山眼中俗世生活的虚无。一个看似美满的家庭,最终必将妻儿散尽,财货无存。如项楚先生所评注,“‘痴汉’当其‘仍居三两妇,养得八九儿’之时,尚以为荣;及至‘丁防是新差,资财非旧有’家产随而荡尽,方知昔日之乐,实种下今日之苦,即是所谓‘始知苦在后’也。”
  在《我见世间人》《世人何事可吁嗟》《人生不满百》等诗作中,寒山一再表述了对虚无世俗生活的概叹。然而,当局者迷,世人执迷而不白知,反倒认为看破红尘的寒山疯癫无状。实际上寒山独言独笑、放浪不羁的行为方式正是对世俗之道的抗议与警示。《寒山有裸虫》写道:
  寒山有裸虫,身白而头黑。手把两卷书,一道将一德。住不安釜灶,行不窬衣被。常持智慧剑,拟破烦恼贼。
  这首诗中寒山的形象正是斯奈德在日本艺术展览上所看到的形象。他披头散发,衣不遮体,半身赤裸,漂泊而居无定处。但他却充满喜悦,吟啸独行,因为他心中有智慧之剑,刺破了烦恼迷误,得大欢喜。他欢喜惬意的情怀充分地表现在如下两首诗中:粤自居寒山,曾经几万岁。任运遁林泉,栖迟观自在。寒岩人不到,白云常爱爱。细草作卧褥,青天为被盖。快活枕石头,天地任变改。
  这首诗中寒山已经彻底摆脱了俗世的烦恼,过着任意逍遥的生活。甚至时间的流逝对他都已经失去意义,他的生命已经超越时空,青天作被盖,细草为卧褥,自由畅快!与寒山相对应的是斯奈德的行为方式。作为“垮掉派”的一员,斯奈德参加了旧金山第六画廊诗歌朗诵会,那是一次标志着“旧金山文艺复兴”兴起的文学聚会。这次朗诵会吹响了青年一代文人反叛西方资本主义——基督教主流文化的号角。斯奈德在这次诗歌集会上所朗诵的《浆果盛宴》(a berryfeast)中,明白地昭示了自己的叛逆性文化立场。在这首诗的最后两行他写道:“枯干的夏日中的死城/浆果生长的地方。”(deadcityindrysummer/wherebemesgrow.)这里“死城”代表西方现代文明,而浆果代表的是自然之中蓬勃生长的生命。斯奈德相信,青草、岩石、浆果的生命力量将击败灰色的混凝土城市,野花与浆果将漫山遍野地生长,掩埋夏日中的死城。

  为反对主流伦理道德与社会价值观,“垮掉的一代”诗人们过着颓废、堕落的生活。他们以放荡不羁的方式表达着对主流社会的抵抗。他们以同性恋、毒品、性滥交等方式宣泄自己的愤怒。不过相对于其他的“垮掉派”文人,斯奈德反叛的方式是隐身于山水之间,在荒野之中发动对资本主义——基督教文化的攻击。他选择自然荒野而不是都市的原因在于他对自然地挚爱以及他对自然生态的真切关怀。他在森林中所目睹的资本主义——基督教文化对自然的残害更加深了他对这一统治性文化的反感。当他不必亲身参与与见证那无情的屠杀,而可以安然身处自然之中时,他的生活便充满了愉悦与惬意。如同斯奈德1952年8月3et的日志所显示的,斯奈德在担任森林防火嘹望员时,对于群山之中清苦、孤独的生活却感到乐在其中。在那里他读佛经,禅定打坐,也写写日本的俳句诗,通过电台与同伴们开着玩笑,或者就是宁静地眺望,欣赏山中的风景。可见,斯奈德与寒山都是所处社会主流文化的反叛者,都以远离尘嚣的方式表达自己的叛逆与批评立场。他们都与自然十分亲近,把自然当做自己的心灵之家。此外,斯奈德与寒山还有着共同的宗教信仰——佛教禅宗。
  寒山是儒是道还是僧?这个问题的答案应该非常清楚。寒山由儒、道转佛禅。从根本上说,寒山是一位无师白通的禅门高僧。从寒山的诗文可以看,寒山从小接受的是儒家传统教育。如钱学烈先生所论,“少年时代的寒山子,深受孔子‘学而优则仕’思想的影响,学文学武,读经咏史,吟诗作赋,希望科举入仕,为国立功。寒山的诗作中有“少小带经锄,本将兄共居。”之语,也证实了钱先生的论断。在《一为书剑客》中寒山写道:一为书剑客,三遇圣明君。东守文不赏,西征武不勋。学文兼学武,学武兼学文。今日既老矣,余生不足云。
  这些都说明,寒山在儒家思想的熏陶下长大,也曾经有过文武双全,博取功名的梦想。他也曾试图以儒家的伦理来劝导他人。但时光流逝,他却屡试不第,终于穷困潦倒,心灰意冷。这样的心境都表现在《笛是何措大》中:笛是何措大,时来省南院。年可三十余,曾经四五选。囊里无青趺,箧中有黄卷。行到食店前,不敢暂回面。
  三十有余的穷书生,参加科举考试已经四五次,可总是名落孙山。而且,穷书生还囊中羞涩,连基本生活费用都没有。这种穷困愈加严重,直至到了“长存磨石下,时哭路边隅”的境地。而与此同时,寒山也开始对人生的本质意义进行反思。他也许逐渐体会到人生的虚无与空幻,开始接受道家与佛教的理念,据何善蒙先生的考证,在隐居寒山时,寒山的思想发展经历了两个阶段,从790年到800年,寒山试图修道以求长生,他的诗作中有“微风吹幽松,近听声愈好。下有斑白人,喃喃读黄老”之句。但是长期的修道却无甚裨益,寒山也在诗歌中表达了自己的失望,“俱好神仙术,延年竞不长”于是在801~830年,寒山进入他生命中的最后一个阶段——修禅阶段。最终他的文化身份定格为一位悠游于山野的禅僧。因此《寒山诗注》开篇第一首就是《凡读我诗者》:凡读我诗者,心中须护净。悭贪继日廉,谄曲登时正。驱遣除恶业,93-依受真性。今日得佛身,急急如律令。
  这首诗中,寒山清楚地表述了他创作诗歌的终极目的,那就是要度世人迷误,帮助众生开悟。从这个终极目的出发,寒山或指出世事的空幻,或指出世人的迷误,或表达独居寒山的自由惬意,或在《嗔是心中火》这样的诗作中直接阐述佛理。在《余家有一宅》中,他写道:余家有一宅,其宅无正主。地生一寸草,水垂一滴露。火烧六笛诚,风吹黑云雨。子细寻本人,布裹真珠尔。
  这里的“一宅”即躯体,所谓“其宅无正主”,是指人之色身在六道轮回之中,变迁不已,所以没有“正主”。佛性寄居于躯体之中,犹如行人寄居于客舍,生生死死,来来去去,变化不已。而诗中所谓“地生一寸草,水垂一滴露。火烧六茴城,风吹黑云雨。”是指人的躯体是由地、火、风、水四大因缘和合,聚会而成。因此寒山要寻找“本人”乃是布里裹着的真珠,也就是真如佛性。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罗坚 [标签: 斯奈德 寒山 共鸣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加里·斯奈德译者主体性在“寒山诗”英译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