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美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论“兔子五部曲”中“兔子”的悲剧与美国梦
摘  要:厄普代克(john updike, 1932-2009 )是美国当代文坛诺贝尔奖呼声最高的作家之一,他刻画当代世人心境心态至为传神,其“兔子系列小说”被誉为比任何历史文献更能具体描绘美国二十世纪下半叶的社会文化现象。主人公“兔子”,因其五部曲《兔子,快跑》,《兔子归来》,《兔子富了》,《兔子安息》,《兔子回忆》, 也因此成为美国人家喻户晓的故事人物,很多伴随他成长的读者见证事境变迁,历尽沧桑之余格外觉得心有戚戚焉。现将整体考虑五部作品,并参考归纳其它著作,概括探讨厄普代克“美国梦”意识的主题及其对于主人公的人生悲剧的影响。
关键词:兔子;五部曲;悲剧;美国梦
        最初乘坐“五月花”号来到北美洲建立理想国度的清教徒靠着宗教热忱与严谨的生活工作态度,在蛮荒之地打拼出一片天下,这种埋头苦干白手起家的精神早已成为世界楷模。只要努力就会实现梦想,这也就是美国人所自豪的“美国梦”精神。三、四百年来这种精神力量造就了很多英雄与财富,使美国在短短几个世纪内变成世界首富与第一强权,但过度的蓬勃发展也误导了很多人,造成自我期许过高的压力。
        从殖民时期至今近四百年,“美国梦”一词作为政治宣传口号时可以巩固团结,激励士气,令人民缅怀先民群策群力的建国伟业。WwW.11665.COM然而比较敏感的文学家看到的是幻想与破灭、理想与现实之间的落差,忧心忡忡于“美国梦”的世俗化与变质堕落,崇高旨意变成贫富势利与阶级歧视。“美国梦”已经被“物化”,是消费文化的产品。为达目的不择手段,“为赚一分钱不计成本”,许多富可敌国的资本家敛财聚财,却以实现“白手起家的美国梦”沾沾自喜。
        厄普代克“兔子系列小说”四部曲包罗万象,像一部社会史百科全书,巨细靡遗的描绘美国二十世纪下半叶错综复杂的社会现象,呈现这半世纪美国社会全貌,纵览美国文化传承,并对“美国梦”意识形态提供文化批判。借助大家昵称“兔子”的这位纯真无邪“美国亚当”人物的人生历程及其焦虑游离,厄普代克以寓言方式精湛透彻的呈现这个国家的“美国梦”建国理想,批判今日美国人物质生活富裕,但文化上欠缺内涵,精神上欠缺安全感。厄普代克缅怀“美国梦”建国史话的辉煌事迹,感伤今昔理想落差幻灭,重新审视种种历史事件与社会变迁对美国人价值观的影响与调适。
        “兔子系列小说”四部曲里“美国梦”意识形态充斥全书,第一部《兔子,跑吧》,写26岁的哈利讨厌品性懒散、嗜酒如命的妻子,对中学时代当篮球队明星的美好回忆,对于理想生活的向往,以及对暗淡现实生活的厌恶,终于使哈利从令人窒息的家中出走,同妓女厮混。哈利对自己的人生感到强烈不满,但又不知出路在何方。生活将各种各样的责任强加在他头上,面对这些,他无力承担,只好溜之大吉。实际上,哈利的逃跑,体现了美国社会20世纪50年代“美国梦”意识形态对于年轻人的影响,同时也是“兔子”对于平庸生活不满和抗议的表示。当时的美国社会在经历了二战之后,出现了狂热信仰“美国梦”的思潮,这使得许多人,特别是年轻人感觉到在这个世界上矛盾无助、彷徨迷惘。他们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对世界、对人生充满了焦虑和恐惧。哈利正是这样一个年轻人,他感觉到自己的生活正一天天地远离梦想,失去意义。因此哈利选择了“逃跑”,选择了世人所不齿的性放纵,这也正体现了当代美国人在“美国梦”的虚无的激励下徒劳无功的反抗与挣扎。
        第二部小说《兔子回家了》中的哈利已是36岁了,一事无成的兔子只能步父亲的后尘,在印刷厂当一名工人。此时的他, 对单调的婚姻生活早已麻木,不再出逃。 

而他的妻子在“性解放”的思潮下与同事私奔,哈利只好与儿子纳尔逊相依为命。哈利祸不单行,恰在此时又被老板解雇,成了一个没有工作、没有妻子、没有房子的人。实际上哈利受到环境威胁又无法忍受空虚无聊的生活时,一直在靠着“美国梦”的理想安慰自己,并试图登上理想的顶峰,而在返回中,他又落入失望与绝望的深渊。在他看来,这个世界不过是一具行尸走肉,已失去了应有的生命力。生活在这样一个世界中,哈利没有一点满足感和成就感。无论他怎样努力,他的梦想总是与现实冲撞,这种冲撞似乎将他固定在一条来回摇摆的直线上,而线的两端分别是理想与现实。


        第三部《兔子富了》是20世纪80年代初期美国文坛上的又一部力作。10年后,哈利终于富了,但也富得莫名其妙,他不是“白手起家”,而是继承了岳父的事业,代销日本汽车,在“石油危机”中发了横财。虽然哈利开始对安逸的生活感到心满意足了,但哈利的满足也含有自我欺骗的成份,因为他充满幻想和追求的青年时代已经成为过去,命运的坎坷使他变得务实起来,对于“美国梦”的坚定追求已经变成了另外一种彷徨,而滋生的惰性又使得“兔子”更加平庸。儿子纳尔逊的离家出走成了人生周而复始的象征,因为纳尔逊跟青年时代的哈利是一类人物,对人生既感到恐惧和不安,又感到空虚和不满,要步父亲的后尘,即沿着父亲走过的弯路,到社会中去探索人生的真谛。这一部小说进一步揭示了美国人中的信仰危机的严重性。
        第四部《兔子休息了》是兔子四部曲的最后一部,在这部小说里,各种家庭危机已到了难以“医治”的地步了,那时哈利又跑了一次,但毕竟年迈体衰,慌张中心脏病发作,死在他昔日风光过的球场上。作为一个不负责任的父亲,哈利即使最终感悟、忏悔,也不能带来自己心灵上的安慰,他的一生始终缠身于人生如织的网罗中而无法脱身。在这部小说中“美国梦”主题意识达到最高峰,“兔子”富了挤上了高层社会,在国庆庆典上被邀请穿上美国国旗戏服扮演“山姆大叔”,他率众上街游行,一路上接受围观群众欢呼,心里沾沾自喜的回想着当年篮球场上的辉煌记录,听着民众呼喊“天佑美国”不禁两眼发热,晕晕然的满足感油然而生:“毕竟这是全世界所见他妈的最快乐的国家”。讽刺的也是,外表壮硕纯是虚有其表,他的心脏负荷不了,只得偷偷吞药,外强中干好像就是现代美国这个国家的写照,这当然也是一般美国人的通病。
        “美国梦”意识主题在“兔子系列小说”五部曲里此起彼落若隐若现,厄普代克并没有把它当成“不切实际的海市蜃楼”来进行描写,而用意在于唤醒现代同胞的信仰危机。“兔子系列小说”五部曲是厄普代克五十年来用心过日子深思熟虑的结果,观察美国社会价值体系瞬息万变的过程,从“美国梦”起源,历经世代交替,代代相传至今,传统“美国梦”的宗教和工作伦理只待成追忆,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困境或信心危机,每个时代的人也都会从矛盾中凝聚出某种程度的共识。厄普代克忠实可靠、巨细靡遗、不加评论、不偏不倚的把他所经历见证的一切现象记载下来,留下蛛丝马迹,以待后世再去归纳分析。“兔子”所活过的年代显示“美国梦”正面临另一波的蜕变,唯有因应时代变迁而自我调适的“美国梦”精神,才能继续传承下去。
参考文献
[1]黄铁池.当代美国小说研究[m].上海:学林出版社,2000.
[2]钟良明.论存在文学的人道主义内涵[j].外国文学评论,1995,(4):26.
[3]董文胜.“兔子”:现代西西弗斯[j].外国文学评论,1996,(4):56.
[4]李公昭.20世纪美国文学导论[m].西安: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2000.
[5]钱满素.美国当代小说家论[m].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6]郭继德.美国社会“浮沉”的见证[j].百科知识,1992(5):22.
[7]杨仁敬.20世纪美国文学史[m].青岛:青岛出版社,2000.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林琳 单小艳 [标签: 五部 美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Bunny Peter and Three Kittens兔子皮特和三…
    浅论“上”与“下”的隐喻意义及其文体功能
    试论“自由话语”的引进——翻译对中国形象…
    浅析英语习语中文化信息在翻译中的处理——…
    试论“英语寝室”教学模式中的组织管理制度…
    简论“性质”和“方式”两词在法医学教材及…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