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浅谈建筑工程大面积混凝土施工技术
摘要:大面积混凝土施工技术在当下这个科技、经济蓬勃发展的时代中应用越来越广泛,相应的对大面积混凝土质量的要求越来越严格。此种情况下,不断的优化和完善施工技术是提高大面积混凝土质量的关键。
  关键词:建筑工程;大面积混凝土;施工技术
  当下的建筑领域中应用大面积混凝土的建筑越来越多,这使得大面积混凝土施工技术在现代工程建筑中占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工业与民用建筑为了提高建筑工程的质量,对大体积混凝提施工技术的要求越来越高。笔者在此以某建筑工程的基础工程施工为例,对大面积混凝土施工技术进行分析和探讨。此项建筑工程的基础工程为天然地基满堂筏板,基础底板为菱形,混凝土为防水型。基础工程基坑深度为12m,基础底板的东西长为80m,南北宽为50m,厚度为2.0m和2.5m。基础工程在进行大面积混凝土施工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施工技术要点有以下几方面。
  1大面积混凝土浇筑大小的确定
  进行基础工程施工的关键是基础底板大面积混凝土浇筑。其中,保证大面积混凝土浇筑块大小的准确性是进行标准化基础工程施工的关键。由于基础工程是整个建筑工程最基本的组成部分,如若基础工程出现差错,将对建筑工程其他方面的建设有非常严重的影响。因此,确定大面积混凝土浇筑大小是非常重要的。由于基础工程的基础底板是菱形,需要应用到菱形面积公式求得基础底板的面积,在结合基础底板的厚度来确定基础底板的体积,也就是大面积混凝土浇筑大小。此项工作是保证基础工程大面积混凝土施工有效进行最基本的工作,其对施工技术的影响不大,但是却是不可忽视的一项工作。wwW.11665.cOM
  2大体积混凝土温度应力的控制
  此项基础工程需要进行一系列大面积混凝土施工,在进行具体的施工过程中,大体积混凝土温度应力是导致施工质量降低的影响因素之一。因此,在应用施工技术进行施工中控制大面积混凝土温度应力是非常必要的。控制大体积混凝土温度应力需要从以下几方面进行。
  (1)进行大面积混凝土施工时对混凝土的应用有一定的要求,也就是混凝土配筋率要低,进而降低混凝土的抗拉强度。由于混凝土的拉应力是导致混凝土裂缝非常重要因素,通过降低混凝土温度能够使混凝土配筋率降低,相应的拉应力就会减小,大面积混凝土施工出现裂缝的可能性降低。
  (2)基础工程基坑很深,如若应用混凝土浇筑的面积较大,一旦混凝土浇筑某些因素影响而出现质量问题,将会导致基坑塌陷或裂缝,这也是混凝土温度应力控制效果不佳的一种情况。解决此问题的关键是确定混凝土浇筑面积。因此,对基础底板的宽度和长度进行多次计算,最终确定最适合的值,保证基础工程混凝土浇筑面积符合要求。本次建筑工程基础底板的宽度和长度值是结合土地使用面积以及建筑设计方案所确定的,完全符合要求。可见,大面积混凝土面积的大小也是影响施工技术的因素之一,也需要对其进行严格控制。
  3大面积混凝土的配制
  基础工程中应用大面积混凝土进行施工需要严格的监督与控制,最大限度的保证工程质量。为此,需要对大面积混凝土的配制进行严格的监督与控制,其是影响大面积混凝土施工技术的重要因素之一,尽量避免大面积混凝土质量才不会影响到整个基础工程的质量。对于大面积混凝土配制的监督与控制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其一,配制混凝土所应用的原材料需要严格按照基础工程施工标准要求,按照配制比例严格的进行原材料的搅拌,从而保证混凝土的耐久性和强度。在以往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常会出现混凝土裂缝等一些问题,这对整个建筑工程的使用性有很大的影响。此次进行建筑工程是一个较大的工程,为了避免在混凝土方面出现问题,在配比混凝土原材料环节中提高施工准确度是非常必要的。
  其二,配制大面积混凝土过程中还需要注意的一项是大面积混凝土工程温控施工。进行大面积混凝土工程温控施工的目的是保证大面积混凝土浇筑成块的内外温度差不大,避免大面积混凝土出现裂缝或掉渣等情况。因此,在进行大面积混凝土配制时需要以混凝土配合比在满足设计要求及施工工艺要求的前提下,尽量减少水泥用量。以降低混凝土的绝热温升,这样就可以使混凝土浇筑后的内外温度差和降温速度控制的难度降低,从而大大的提高大面积混凝土施工的质量。
  4大面积混凝土浇筑钢筋的选择
  此次举例的为一个大型工程,

筑自身的重量较大,需要基地具有良好的承受力能够支持建筑自身的重量。为此,在进行基础工程施工过程中需要保证基础底板的承受力大于建筑自身的重力。在基础底板大面积混凝土浇筑时需要在其中加入钢筋或钢筋网,以保证整个大面积混凝土浇筑块的整体性,促使基础底板受力均匀,提高基础底板的承受力,同时应用钢筋能够提高建筑的抗震能力。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大面积混凝土浇筑钢筋的选择成为非常关键的问题。在选择钢筋时需要结合钢筋种类(如表一所示),并按照建筑工程施工标准要求,从不同种类的钢筋中选择最为合适的钢筋作为此次基础工程施工材料,提高基础地基的承受能力。
  表一 钢筋种类表
  5大面积混凝土养护方面的控制
  基础工程中大面积混凝土养护也是不可忽视的一项工作。养护工作是保证大面积混凝土不受自然因素和人为因素影响,避免大面积混凝土出现裂缝或表面出现蜂窝状等。进行大面积混凝土养护的具体工作是不定时的观察大面积混凝土的凝固情况,如若混凝土表面温度,需要应用塑料薄膜覆盖混凝土来提高混凝土表面的温度;如若混凝土因某些原因导致其出现裂缝,需要观察混凝土裂缝的严重性,采用适合的材料进行修补,解决大面积混凝土裂缝问题。其实,对大面积混凝土进行养护工作是保护大面积混凝土受到不良因素的影响以及处理大面积混凝土存在的问题。养护工作是建筑工程中一种不可缺少的基础工作,此项工作对于优化建筑工程质量起到一定的作用,也是提高大面积混凝土施工技术的措施之一。
  6大面积混凝土温度测试的控制
  温度是影响大面积混凝土施工技术的重要因素之一。在进行基础工程施工过程中,温度是一个变量,外界温度是不受人为控制的,变化莫测的温度往往会对大面积混凝土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此外,大面积混凝土内部温度也可能对大面积混凝土造成影响。对大面积混凝土温度这方面进行控制是提高大面积混凝土施工技术的重要措施。由于大面积混凝土浇筑成块的面积较大,通常需要应用液晶数字显示电子测温仪进行温度测试,其具体的测试方式是在大面积混凝土上选择不同的温度点,应用测温仪对不同的温度点进行测试,能够在显示器上,看到不同温度点的温度。大面积混凝土温度测试最关键的部分就是温度点的确定。温度点的确定是不随意选择的,需要按照基础工程大面积混凝土浇筑块的对称性和温度与应力分布规律在基础底板上选择不同位置和不同厚度的温度点,此项基础工程的基础底板的厚度为2.0m和2.5m,所确定的温度点分别为0.2m、0.6m、1.35m、1.84m、2.23m,根据所有温度点的温度能够大约判断出大面积混凝土内部温度范围,在结合外界温度值,确定出大面积混凝土内外温度差的范围,按照这个温度差范围进行具体的养护工作,能够大大的提高大面积混凝土养护的有效性,大面积混凝土出现裂缝的可能性较低。
  7结束语
  建筑工程中所应用的大面积混凝土施工技术涉及的方面较广,如科技、施工、管理、经济等,采用最佳的大面积混凝土施工技术进行具体的施工是保证基础工程质量的关键。由于大面积混凝土施工技术容易受到多种不同因素的影响,采取严格的监督与控制施工技术至关重要。
  参考文献:
  [1]隋庆欣.小议大型土建工程的施工技术[j].科技促进发展(应用版),2011(04).
  [2]梁利.探讨大体积混凝土工程施工技术[j].科技致富向导,2011(21).
  [3]李凯.渠道防渗衬砌施工技术的探讨[j].科技促进发展(应用版),2010(02).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建筑工程 大面 混凝土 施工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城市深基坑开挖对周边建筑物影响及防治措施…
    浅析建筑工程中的地基处理施工技术
    关于绿色建筑评价体系
    房屋建筑电气安装工程质量控制分析
    浅谈房屋建筑工程质量与安全生产管理
    浅谈农村中学生英语口语能力的培养
    浅谈城市规划与建筑设计
    浅谈生态旅游的开发
    浅谈如何培养职校学生学习计算机的兴趣
    浅谈如何有效地培养学生的计算机能力
    浅谈小学毕业班英语教学模式
    浅谈电视画面的审美艺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