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创新教育机制 提高士官学员任职能力
摘要:当前的士官教育中,一些制度性的约束仍在限制着士官院校在士官培养中的主渠道作用的发挥。本文分析了当前院校士官任职教育面临的培训员额偏少、学员能力与岗位需求之间存在一定脱节、招生机制与部队训练不同步等问题,提出了根据院校士官培训职能合理确定招生规模、规划建设好校内外实作实训资源以提高士官任职教育水平及创新士官教育体制适应部队建设需求等观点。
  关键词:士官;任职;教育;机制
  中图分类号:g642.0
  士官教育,是以培养部队武器装备操作使用骨干和基层指挥管理骨干为主要任务的军事任职教育。近年来,士官院校不断研究部队对士官人才的需求和有针对性地实施教学改革,解决了不少教、学、用之间的问题,但由于传统教育思想的惯性影响及其它因素的制约,在士官教育实施的过程中,仍存在部分突出的矛盾,这些矛盾如不能妥善解决,士官教育在部队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就不能很好发挥,甚至制约士官教育的进一步发展。
  一、当前士官任职教育面临的主要问题
  院校培养的士官人才,大多能够成为基层部队的专业技术骨干和管理骨干,较之于普通士兵在专业理论基础与适应部队发展的潜力上具有更大优势,体现了院校士官教育的价值,但同时也存在着一些短板,制约着院校士官教育作用的进一步发挥。
  首先,士官院校培养的士官人才适应性强、发展潜力好,但所占部队士官编制员额比例偏小,不能在所有较重要岗位担当重任。这就可能造成部队不再依赖院校对士官的培养,转而加强岗位培养士官的力度,削弱了院校士官培养主渠道作用,同时多方重复投入,造成培训资源的一定浪费。www.11665.Com
  其次,由于多种因素的制约,院校培养的相当一部分士官学员的第一任职能力与部队岗位需求尚有差距,不能做到院校培训与部队使用的无缝对接。理论上,士官人才采取订单式培养,培训目标明确,适用性不应存在问题,可事实上毕业学员的能力素质与部队岗位需求之间确实存在一定脱节现象。
  第三,士官院校的招生机制与部队年度任务脱节,学员入学与毕业均正值任务旺季,因送学而使部队减员则在一定程度上冲击了正常的战备训练工作;而任务期间接收毕业学员则一时又派不上用场,同样是资源浪费。
  以上几个方面,既有体制的问题、也有教育思想问题,研究解决以下问题,可能会对解决上述矛盾具有积极的作用。
  二、理顺院校士官教育与部队需求之间矛盾的对策
  1、根据部队建设规划,合理确定士官招生规模
  部队训练机构和士官院校分别为部队培养不同层次的士官人才,但就目前来看,士官院校的培训规模尚且偏小,应根据部队建设需要和各类培训机构的职责划分,合理确定士官院校招生规模,使经过院校培训的高素质士官真正在部队发挥主体和中坚作用。
  2、着力打造实训实作资源,建好各类实训基地
  士官人才在基层部队的作用首先体现在其操作技能型的特点上,而职业技能的培训离不开完备的实训实作资源。因此,应根据部队武器装备发展规划,士官院校应通过外部引进、自行研制、联合开发等多种渠道积极发展各类训练装备或训练器材;同时应与有关部队协作办学,建设好校外实训基地,丰富必备实训资源,完善实作实训教学环节,提高士官人才的岗位适应能力,使之毕业即可上岗。
  3、完善士官招生机制,加强院校培训与部队需求之间的对接
  士官院校培训的部分毕业学员综合素质难以胜任部队作战训练需求,除受士官教育思想和教学保障条件的制约外,士官生源质量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可以认为,院校士官教育是士官培训中的精英教育,如不能从士官招生体制上解决生源质量问题,则培训高质量的士官人才将沦为空谈。如欲提高生源质量,则必需提高士官院校培训对部队和优秀士兵的吸引力,这需要解决好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方面是士官教育的整体设计问题,包括招生过程的公开和公正,这是士官招生的顶层设计,确保部队送学与士兵个人成才愿望的统一;也包括学用一致的问题,士官教育具有较强的岗位指向性,毕业学员的所学专业必需与任职岗位一致才能真正体现军事职业教育的价值,否则,既是对于士官人才和士官教育资源均是极大浪费,同时也会对士官学员在校期间的专业学习热情造成冲击;
  第二方面是要让部队愿意将优秀士兵送到院校学习,这需要解决部队重

岗位的人才储备问题,其中士官院校为部队输送的人才能够迅速胜任岗位工作是重要条件,包括士官学员的数量和质量;
  第三方面是要让士兵本人有参加院校培训的强烈愿望,就目前来看,经士官院校培训和由部队岗位培训的士官,在衔级工资等各项福利待遇上差别不大,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士兵报考士官院校的积极性。因此,除提高院校毕业士官待遇外,还应进一步完善士官的任职制度,包括参加规定层次的培训,具有与任职岗位相应的职业资格等,强化培训的必要性。
  第四方面是士官学员的招生与毕业时间应与部队的作战训练节奏保持一致。可将士官院校的新生入学时间由9月改为3月,毕业时间由7月改为1月。因为部队的训练是以年度为周期的,目前的士官学员入学和毕业时间对部队和报考士兵均造成一定的冲击——秋季入学,则考生需要利用上半年时间进行备考,无法完成部队正常年度训练任务;而7月毕业时,部队人员已经定岗,年度训练任务已经过半,同样无法深度参与正常的年度作战训练任务,对于一个任期只有四年左右时间的士官来说,有两个年度不能参与岗位的全部工作,的确浪费较大。如果改为3月招生,则入学士兵可在部队冬训期间备考、在年度训练任务开始前离队,不会对部队人员使用安排和作战训练任务造成较大冲击,而1月份毕业,便于部队在年度训练开始前合理选用人员,对士官学员和部队均为有利。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创新 机制 能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在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素质
    论如何激发函授教育学员的自主学习积极性
    浅谈初中英语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在创新实践中加强党建工作
    谈对初中历史与社会创新教学的体会
    论如何在初中数学中实施创新教育
    浅析高职教育在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中的促…
    有效构建新时期音乐美育教育的基本策略
    学前儿童科学启蒙教育研究
    浅论面向中小企业需求的大学生创新人才培养
    SWOT分析法在民族地区高校思政教育工作中的…
    探索学生管理新途径 提高思政教育实效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