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大型公共建筑工程项目的投资管理研究
【摘 要】 大型公共建筑工程项目在施工难度、建筑复杂度、功能综合性等方面相对于普通工程项目有着一定的特殊性,所以针对大型公共建筑工程项目的投资管理也区别于其他普通项目投资管理。在国家相关部门逐渐重视大型公共建筑工程建设管理的背景下,如何在考虑建筑经济、适用性的前提下,发挥出建筑的生态性、智能性与审美性,并且加强监管力度,科学决策,发挥出最大的经济与社会投资效益是我国大型公共建筑工程投资管理急需解决的问题。
  【关键词】 大型公共建筑 工程项目投资管理 泰达市民文化广场
  1 引言
  随着我国综合实力日益增强,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政府越来越重视人民生活水平与质量的提升。大型公共建筑近年来逐渐增多,对百姓的生产与生活服务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2007年1月我国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监察部、审计署五个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大型公共建筑工程建设管理的若干意见》,该政策将鼓励建筑设计方进行国内招标,不提倡盲目的国际招标行为,国内外设计方享受同等待遇;提出建筑设计方案应在考虑国情和财力的基础上,重视保护和体现城市历史风貌;并且还强调了公共建筑的节能环保性能。[1]本文将在国家对于大型公共建筑工程建设管理相关政策的基础上,分析大型公共建筑工程项目的投资管理应注意哪些问题,并以泰达市民文化广场建设项目为例进行案例分析,提出该项目在投资管理中所采用的方法。
  2 大型公共建筑工程项目的投资管理分析
  (1)以经济适用为原则。多数大型公共建筑工程是政府投资或政府参与投资,在建设投资过程中应注意资金的总量控制,以及在施工过程中的投资有效性与必要性管理,要确保建筑全寿命使用周期内的可靠与安全。wWW.11665.CoM另外,要在坚持遵循适用、经济,立足国情,在可能条件下突出以人为本的理念,并且突出建筑的审美,重视保护和体现城市的整体历史文化与风貌特点,弘扬历史文化,反映时代特征。
  (2)坚持科学决策。项目投资决策之前,建设单位应委托专业咨询机构编制内容全面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并组织行业专家对报告进行仔细论证;经过论证并获批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投资估算和初步设计概算应严格执行;在执行过程中,还应建立和完善政府投资项目的风险管理机制。全过程的科学投资决策与管理可以有效的降低大型公共建筑工程的整体风险。
  (3)加强投资监管。大型公共建筑工程的投资监管要做到公开、公平、公正。设计与施工投标阶段要依法实行公开招标,公示评审专家,听取公众意见;建设期间,建设主管部门和发展改革主管部门要定期对建设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建立完善的强制性标准与监管机制,对于违反管理制度的问题要追究责任,依法处理;在项目完成后的使用阶段,财政、检查与审计等部门要严格对项目的工程质量、功能效果、资金使用等内容进行检查评价。[2]
  (4)提高投资效益。大型公共建筑工程的投资效益不仅仅是经济效益,更多的体现在社会效益上。在建筑设计中除了要考虑建成后的商业功能的实现还要考虑公共服务等功能的体现,并且在设计、施工过程要突出节能与环保,将环境、生态等因素作为建设重点考虑的设计要点,以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
  3 泰达市民文化广场项目案例分析
  泰达市民文化广场是由国际著名建筑大师埃里克森设计,工程建筑面积约20平方米,是迄今为止天津市单体最大的公共建筑设施。[3]泰达市民文化广场工程建筑造型复杂多样,工程规模浩大,建设标准较高,施工工期紧张,这使得施工的难度相应增大,对工程投资管理与控制提出了挑战。下面将介绍针对本工程特点所采取的项目投资管理手段。
  (1)静态控制,动态管理。工程施工过程中,建立了“静态控制,动态管理”的工程造价管理模式。在工程实施之初设置总的投资控制目标,并且每月进行工程投资动态分析,在工程实施过程中按工程的每月进度编制工程投资目标;在确定总体目标与分阶段目标的同时,编制资金使用计划,分析、预测施工各阶段的投资支出,向有关职能部门定期提交投资控制报告;在施工过程中进行投资跟踪控制与监测,定期对投资实际支出值与计划目标值进行比较,如果发现偏差,及时分析原因并采取相关整改措施。[4]
  (2)公开招标,公平竞争。本项目采取全国公开招标方式,在国内外各大厂商与施工方中选择综合实力强且报

价合理的工程承包商与设备提供商。在招标过程中,邀请行业专家、工程师参与评标,严格进行资格预审,充分体现招标工作的公平、公正。在工程投资管理、质量保证与进度管理方面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全部工程中标价款比概算投资节约了20%以上。
  (3)合理变更,委托监管。工程变更、洽商是编制预算增减项的依据,变更与洽商越多导致结算造价越高。施工过程中,通过建立合理的工程变更签办制度,使得各方在相互配合的基础上,又能够有效的相互制约,相互监管,防止了虚假变更和不正当索赔。本项目的施工监管充分依靠监理公司与管理公司等第三方人员对工程的变更进行审核与控制。工作人员各司其职,相互独立,工程技术人员只负责技术内容,第三方委托造价咨询公司负责审核经济方面的变更以及设计合同条款及取费等事项,防止施工企业漏报与虚报。
  (4)健全制度,严格结算。大型公共建筑工程中,承包方与发包方往往在结算环节出现较大的争议与分歧,施工中一些费用不明确的项目,以及合同中一些措辞模糊的内容都会给结算工作增添很大的难度。本项目在财务、造价、合同管理等方面投入了大量了解建筑市场行情、熟悉合同条款及预算定额的经验丰富人员,并在现场办公,争取在结算中处于主动地位。工程竣工后,实行工程结算复审和尾款结算会签制度,对已积累的工程造价动态变化资料进行整理分析,把材料价差和增减项等与原标报价进行对照计算,在将月进度款报审价和工程变更与赔款等费用进行对比,分析是否账目吻合,多级审核确定最终的结算价款。
  参考文献:
  [1]关于加强大型公共建筑工程建设管理的若干意见[n].中国建设报,2007-01-11001.
  [2]胡国民.公共建筑施工监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3,20:54-55.
  [3]王振刚,武蓝生.泰达市民文化广场的设计创新[j].天津建设科技,2006,02:20-22.
  [4]童晓庆.建筑工程项目的投资管理[j].科技管理研究,2002,04:89-90+52.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公共建筑 工程项目 投资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英法促进公共文化事业发展政策及经验借鉴
    公共关系案例教学组织实施的误区与对策
    文化礼堂建设 公共文化服务的创新之举
    同人刊物与媒体的公共性
    试论大学公共英语词汇教学与学习的几个策略
    探析高职公共英语教学 问题与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