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浅析成套大众健美操的编排方法
摘 要:随着健美操这项运动的普及,很多健身俱乐部、单位等为庆祝活动都举办一些大众健美操的表演、比赛,这就涉及到健美操的编排了。要想编排一套有水准的健美操,除了有健美操的深厚功底外,还要有好的方法和技巧。本文根据多次编排健美操参加表演和比赛的经验,总结了健美操的编排方法。
  关键词:大众健美操;编排方法
  健美操是在音乐的伴奏下,以身体练习为基本手段、以有氧运动为基础,达到增进健康、塑造形体和娱乐目的的一项体育运动。由于健美操的表现形式是以体操、技巧、舞蹈、音乐以及造型艺术等艺术形式综合而成的,因此,要想编排一套有价值的动作,就必须遵循一定的原则、方法和步骤才行。
  1、编排成套健美操的前期准备
  1.1选择难度动作
  难度动作分动力性力量、静力性力量、跳与跃、平衡与柔韧等。根据活动的性质来确定健美操的难度动作。如果的是表演性健美操,教练员重点应该放在整齐、操化动作多一些等这上面,难度动作相对小并且相对少些。如果是比赛性质的健美操,教练员重点应该放在队形变化自然、难度动作相对高,根据比赛的大小及性质来确定。
  1.2选配音乐
  音乐是通过组织的音符来表达人们思想感情和反映社会现实生活的一种艺术。富有激情的音乐容易激发运动员、教练员的创作灵感。从音乐出发,聆听音乐,感受理解音乐更容易达到音乐形象与动作形象的完美统一。从而也就通过音乐完成了与裁判、与观众的交流,即通过融入音乐完成自我表现。做到声中有形,形中有声,声形一体,总之教练员在选音乐的过程中要有自己的主题。wWw.11665.com
  1.3 动作的过渡与连接
  一套完整的健美操,除了要有完美的动作表现,还要有自然的动作过度。教练员在编排动作的过程中,把动作与动作之间要连接自然,动作与音乐要融合在一起。
  1.4记写音乐与动作
  教练员在编排动作时,要做好记录。记好音乐的时间,编排的动作与音乐相符,动作的队形变化等等。
  2 编排原则
  2.1符合规则原则
  运动员必须身体健康、有活力,符合跳操规则的总体要求。不同的年龄规则特定的内容有不同的要求,年轻运动员要求要高,如:抛接、托举、金字塔、翻腾、6个8拍的操化动作等。少年儿童及老年人要求要低,高难度动作、高冲击力动作以及腾空动作等等可不做的尽量避免,以免受伤。
  2.2可行性原则
  根据比赛的性质,训练时要与运动员的水平相适应,考虑运动员的身体素质与运动能力,创编时,必须坚持全面发展身体的原则,为了达到增进健康的目的,编排的动作涉及身体的各个部位、各个器官系统的机能,以及身体整体素质,使之能得到全面、协调的发展。
  训练时要考虑训练时间的宝贵,合理安排时间,劳逸结合,考虑场地、器设备等条件。
  2.3创新性原则
  根据音乐的风格,自己对音乐的理解,明确主题,立意新颖,风格突出,强调音乐的特色,体现时代气息,要有发展的前瞻性,力求创新。
  3、编排步骤
  3.1具体实施
  3.1.1根据健美操的目的、任务、对象、特点等来进行编排
  健美操总的目的、任务是增进健康、培养正确的体态、塑造美的形态、陶冶美的情操。但具体到某一任务,涉及到某套操,其具体任务又会有所侧重,创编的要求也不尽相同。例如,表演性健美操的编排,不仅要求动作美、结构美、音乐美,而且还要求有一定的运动负荷,才能达到表演的目的。另外,编排任何一套健美操时,都必须考虑使用对象的具体情况,例如,大众健美操比赛,要针对不同运动员的生理、心理特点,来确定总体构思的特点、风格和动作内容。
  3.1.2编排时健美操的队形设计与路线设计
  健美操的基本队形有:双横排、双纵队、单斜排、品字形、八字形、丁字形、十字形、交叉形,井字形、圆形、长方形、菱形、梯形、梅花形(四角有人,中间有人)、三角形和各种对称或不对称以及综合队形。具体如何编排队形,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讲:
  (1)构图清晰
  健美操队形设计最基本的、也是首要的要求是:队形构图要清晰。如果构图混乱难辨,就难以产生美感。而要使队形线条清晰就要注意“字间距小,行间距大”的道理,同时队形图案中的“各部分”需“内密外疏”,即每部分本身站得密一些,各部之间距离大些,方可令图案

的结构更加明晰。
  (2)丰富新颖
  健美操队形如果只是几种常见的基本队形不断重复,则会枯燥乏味。因此设计者应在队形的创新上下功夫。队形不仅可设计成对称的,还可以设计成均衡的;不仅可以是一个整体性的队形,也可以是几组队形相互呼应。基本队形是有限的,但基本队形的不同组合却会产生丰富多彩的队形变化。
  (3)对比鲜明
  一套健美操的队形一般都有十来个,健美操队形设计时应注意队形图案之间有鲜明的变化,尤其是相邻的队形不应为相似队形。只有对比鲜明的队形才能显示出队形的丰富,产生队形变化的节奏感。
  (4)变化流畅
  好的健美操队形设计不仅在于队形本身的丰富新颖,还取决于队形变化的方法是否多样、巧妙,从而使队形之间的过渡自然、转换流畅。尤其是双人、三人健美操的队形种类比较有限,只有队形变化巧妙、流畅,才能产生丰富多彩、目不暇接的队形变化效果。
  (5)显示动作
  健美操的队形最终是要为显示动作服务的,因此队形设计时要与动作创编密切配合,要使所设计的队形能充分展示动作的面、动作的美。
  4 检查与修改完善
  成套健美操动作编排完成后,要检查并修改,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考虑:
  (1)规则的吻合程度
  (2)成套动作与运动员能力之间是否合理
  (3)多样性与主题是否完美结合
  (4)音乐与成套动作是否融合
  (5)视觉冲击力是否很强
  (6)过渡与连接是否合理
  另外,还要注意:路线运用要多样化,视觉换突然效果化。空间与空间之间转换的视觉突然性和起伏性,高、中、低结合使用。
  5 结论与建议
  5.1编排比赛的大众健美操时针对比赛的大小适当加入难度,当然也要考虑运动员的年龄大小。
  5.2编排表演性、健身性健美操时主要考虑操化动作的多样性与整齐度。
  参考文献
  [1]王红 世界竞技健美操的发展趋势与我国的对策分析[j].体育与科学。2002.3
  [2]王世雄 现代心理训练的一种方法-表象训练[j].体育学刊。1999.4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大众 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寻找光明的蝙蝠:浅析电影《蝙蝠侠:黑暗骑…
    浅析机械加工工艺对零部件精度的影响
    浅析企业内部会计制度建设对提升企业经济效…
    浅析当前村级财务管理的困境及其解决路径
    浅析高职教育在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中的促…
    浅析气象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及预防
    浅析水工建筑物冻害的成因及防治对策
    浅析计算机及信息化对设计之影响
    浅析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几点思考
    浅析森林调查设计和森林可持续经营
    浅析火灾调查中液态物证的化学分析
    浅析某厂25000m3/h废气处理工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