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关于当代大学生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
【摘 要】大学时代是青年形成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的关键时期,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正确与否,对一个人的成长成才与社会发展有着重要影响。那么当代大学生应当树立怎样的人生观、价值观,是我们当代大学教育应该深思的问题。
  【关键词】当代大学生;人生观;价值观
  人生观是一定社会或阶级的意识形态,是一定社会历史条件和社会关系的产物。价值观是人们对价值不足的根本看法,包括对价值的实质、构成、标准的认识,这些认识的不同,形成了人们不同的价值观。因此人生观和价值观是对人生目的、意义的根本看法和态度。它指导着人们的生活方向,影响着人们的道德和道德行为品质,决定着人们一生的生活道路和价值目标。大学时代是青年形成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的关键时期,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正确与否,对一个人的成长成才与社会进步发展有着重要影响。那么当代大学生应当树立怎样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呢?
  1 要有高尚的爱国情操和崇高的思想品格
  爱国主义精神,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是我国几千年来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源泉。在当代中国,爱国不仅是一名普通公民的基本道德要求,更应该成为当代大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内容。爱国情操,不仅仅是对祖国的一种深厚的感情,更是一种沉甸甸的责任,它的最高境界应体现为知行统一,把爱国之心转化为报国之行。大学生不仅要有高度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而且要用世界的眼光看中国,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同时还要克服狂热狭隘的爱国主义倾向。只有这样朴素的爱国情感才能上升到深刻的理性的爱国情操,成为人生恒久的动力。Www.11665.CoM大学生要树远大理想,立报国之志,献身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自觉地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同祖国和民族的命运前途联系起来,在服务祖国服务人民的实践中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大学生是青年中掌握知识多、思想观念新、富有青春朝气的群体,是振兴中华民族的希望所在,理应用更高的道德标准要求自己。要锻炼品格,磨砺意志,提高自身素质,完善人格品质,努力做中华民族美德的传承者,做体现时代进步要求的新道德规范的实践者,做新型人际关系和良好社会风尚的倡导者。
  2 应树立积极的学习心态,用丰富的知识武装自己
  大学阶段是一个人成长成才的关键时期和重要转折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要十分珍惜难得的在校时光,始终保持积极进取的精神,发奋学习,立志成才。大学里的主动学习,使很多学生产生了不适应性,有些学生开始逃课,厌倦上课,尤其在看到现代社会激烈竞争、工作难找、理想与现实产生矛盾时,甚至对学习产生了恐惧。作为大学教师,就应正确引导学生学习专业知识,使学生知道学好专业知识是为将来步入社会打下坚固的基础,不仅如此,还应多鼓励学生学习一些课外知识,这样不仅丰富了自己的知识面,同时也是为自己将来的就业拓宽思路,能更快适应社会的需要。学习是学生的天职,是每一个大学生必须牢牢记住的主要任务。要有学习的主动性,从所学的知识中找到乐趣,运用正确的、辩证的观点和矛盾的方法去分析解决问题。还要加强各门专业课的学习,增强动手能力,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来应对将来工作和生活各种挑战。学习是一件既非常艰苦、又充满快乐的事,必须日积月累、专心致志、锲而不舍、持之以恒。在实际学习生活中,大学生要有敢为人先的魄力和勇气,积极的学习态度,不断提高创新意识,培养创造能力,提高动手能力,敢于打破常规,敢于突破传统,努力开拓新的领域,具有不懈的进取精神,创造出更加辉煌的业绩。
  3 认真进行思想素质的提高,强化责任意识
  当代大学生除认真学习外,最重要的是要经常进行自我改造,强化责任意识,要以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为标准,不断检查自己的思想和行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克服自私和任性。对于由于自身原因引起的问题要勇于承担责任,做一个有担当的大学生。对于质疑的问题,要有明辨是非的思想观念,要勇于接受同学和老师的监督,在不断学习中进步与成长。
  4 明辨是非,把握好自己的言行
  要有明辨是非、豁达的人生态度。一个人的成功与否,取决于他的人生态度。凡是成功者,始终用最乐观的精神、最积极的思考来支配和控制自己的人生。而失败者则恰恰相反,他们

往往怨天尤人、自暴自弃,往往不从自身的人生态度去寻找失败的原因,总将问题归结于他们的境遇是别人造成的,环境决定了他们的人生位置。大学生的成长历程可能不是一帆风顺的,有时要经历许多曲折;平时学习中经常会遇到许多挑战和困难;人际交往中有时会受到别人误解和抱怨。这时尤其要保持一种乐观豁达的人生态度,一种淡泊名利的超然心态、一种坐看风云起的大将风范。面对挫折与困难,要善于看到光明,把不利因素看作是对自己人生的考验,知难而进,迎难而上,通过奋斗,破解难题,化解风险。与人相处,要严以律己,宽以待人,文明守纪,诚实守信。只有这样,才能始终保持一种乐观向上的心态,才能拥有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人生。
  现在各种“文化”和“主义”充斥着整个社会在这些思潮的影响下,一些大学生不能正确面对形形色色的社会现象,甚至有的学生沉迷其中。对于此类的思潮,必须要有正确的认识,明辨是非,坚决抵制,否则,在树立正确的人生态度上受到一定阻力。平时的一言一行反应了一个人的素质与修养,在学校期间就是提高自身的素质与修养,养成良好的自身素质,把握好自己的言行。
  5 积极参加课外活动,培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大学生要利用课余时间参加一些有意义的活动,例如去学校餐厅、图书馆、校外的养老院、社会福利院等地进行勤工俭学等等。通过观察生活、了解生活、从生活中感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一方面,能够帮助别人;另一方面,在帮助学生体验生活,同时提高了自身的素质,也增强了对社会的责任感。
  引导当代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充分发挥学校教育在大学生人生观、价值观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学术、科技、体育等活动,寓教育于活动之中;通过军训、社会实践和青年志愿者等活动,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加强校园网络建设,使网络成为弘扬的主旋律、开展价值观教育的重要手段;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宣传、新闻、出版等方面要坚决弘扬主旋律,以正面宣传为主,树立先进典型,抓好示范教育,为大学生价值观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加强法制建设,规范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建立当代大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体系,就必须把价值观体系的建设与法制建设结合起来,使一些基本的社会价值观法制化,通过法律手段来弘扬某些价值精神,使当代大学生的价值观建设走上规范化、制度化、法律化的途径。
  【参考文献】
  [1]王绍玉,冯佰侠.当代大学生的价值取向[j].中国青年研究,2002(05).
  [2]谢俊峰.当代大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与高校安全稳定[j].广西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3(s1).
  [3]王本常.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在成才中的作用[j].山西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学报,1997(01).
  [4]杨建华.再谈当代大学生如何树立正确科学的人生观[j].锡林郭勒职业学院学报:汉文版,2008(02).
  [5]许瑞芳.大学生的人生价值观与价值关系重建[j].教育发展研究,2002(04).
  [责任编辑:刘帅]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大学 的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高校学生“不喜欢体育课”现象的分析及…
    关于影响法语学习的因素的研究
    花窗艺术在当代室内设计中的重构
    努特拉的住宅理念在当代中国住宅设计中的价…
    关于重庆市大足区建设成渝经济区区域中心城…
    关于独立学院构建新型教学模式培养学生自主…
    关于电抗器降低电能损耗的技术分析
    《抗战文艺》关于“利用旧形式”的讨论
    关于商务英语研究的功能语言学探索
    关于职工基本养老金核算的几点思考
    关于建筑施工中CAD技术的运用探讨
    关于语言学习常见的七个错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