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竞合博弈视角下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生态旅游发展对策研究
[摘要]近年来,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生态旅游业发展迅速,对江西省经济增长贡献巨大,然而各县(市)之间却存在着相互争夺顾客、争夺市场份额的不利局面,造成了社会资源的浪费与生态环境的破坏。从社会资源最优配置的角度出发,在竞合博弈的视角下,确实存在着“卡尔多-希克斯改进”的余地,因此从统一规划、打破行政区划、开发特色旅游、整合营销、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低碳发展六个方面,提出了促进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生态旅游一体化发展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竞合博弈;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生态旅游;一体化发展
  [中图分类号]f590.3[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2095-3283(2013)10-0067-03
  [作者简介]陈莎莉(1977-),湖北随州人,讲师,研究方向:产业经济与产业组织。一、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生态旅游资源禀赋分析
  (一)自然资源禀赋
  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森林覆盖率达63.1%,富集了江西省最优质的生态旅游资源,拥有庐山、三清山2处世界文化遗产;庐山、龙虎山2处世界地质公园;鄱阳湖候鸟保护区等7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1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与39个国家森林公园。作为我国最大的淡水湖泊,鄱阳湖多年平均径流量达1436亿m3,占长江流域径流量的15.5%,在每年的枯水季节平均可为长江下游补充约60亿m3的清洁淡水,对下游长江航运、城市供水和南水北调(东线)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作为全球重要的六大湿地之一,鄱阳湖湿地是国际迁徙性珍稀候鸟最重要的越冬栖息地,在调节气候、降解污染、保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WwW.11665.COm截至2008年,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共建立各种类型、不同级别的自然保护区33个,总面积22.4万公顷。
  (二)人文资源禀赋
  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人文历史悠久,有着丰富多彩、得天独厚的人文旅游资源,其中最富盛名的是:以景德镇为中心的瓷文化;以浮梁、婺源为中心的茶文化;以龙虎山、三清山为中心的道教文化;以庐山东林寺为中心的佛教文化;以庐山白鹿洞书院为中心的书院文化;以南丰为中心的赣傩文化;以弋阳为中心的戏曲文化;以临川为中心的才子文化;以德兴为中心的铜文化等。这些历史悠久的文化各自都构成相对独立的系统,对中华民族文化史有着重大的推进作用;同时也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塑造了大量各具特色的人文景观,对于发展生态文化旅游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
  (三)红色旅游资源禀赋
  红色旅游是指以革命纪念地、纪念物及其所承载的革命精神为吸引物,组织接待旅游者进行参观游览,实现学习革命历史知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振奋精神、放松身心、增加阅历的旅游活动。江西的红色旅游资源极其丰富,在历史上创下了很多“第一”:南昌起义打响了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的第一枪,宣告了人民军队的诞生;井冈山是中国红色革命的摇篮,创立了第一个革命根据地、第一个红色政权,也是土地革命初期中国工农红军革命遗址最集中的地方;萍乡安源煤矿是中国工人运动的策源地,创立了第一个产业工人党支部等,这些都是特定历史时期,革命先辈们用血和生命换来的宝贵生态资源,对于弘扬革命精神,普及爱国主义教育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二、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生态旅游发展的竞合博弈分析
  (一)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生态旅游竞合博弈模型的建立
  设包含n个参与者的竞争战略博弈对局,表示为:g(n,s, π),i∈n,n=(1,2,…,n)。
  ①参与者集合n;
  ②si是参与者i的策略空间,s=(s1,s2,…,sn)∈n1i=1si;
  ③支付函数为,π=(π1,π2,…,πn),πi=(s1,s2,…,sn)。
  假定参与者有明确的选择,并在完全竞争的情况下,根据纳什均衡的定义,则必存在nash均衡s*=(s*1,*2,…,s*n)。
  如果对于每一个参与者i,在给定其他参与者选择s*-i=(s*1,…,s*i-1,s*i+1…,s*n)的情况下,s*i是参与者的最优战略。即s*i∈argmaxπi=(s*1,…,s*i-1,s*i,s*i+1…,s*n),si∈si,(i=1,2,…,n)。
  (二)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生态旅游发展的竞合博弈分析
  如果参与者利益完全不一致,都不考虑对方的任何利益,其中一方所得即是另一方所失,那么不同参与者之间的行为就表现为对抗性的竞争。这时也会出现纳什均衡,但一定不是帕累托最优解。纳什均衡满足博弈各方的一致性预期,具有自动实施的

特征,但此时的纳什均衡是一种“僵局”:给定别人不动的情况下,没有任何人有积极性打破这种均衡,对抗性竞争的结果往往会陷入几败俱伤的“囚犯困境”。
  如果参与者的利益一致,参与者之间的行为表现为合作,都考虑对方的利益,并基于长期互信来分配额外价值。这类合作博弈的实质是妥协,妥协之所以能增进各方利益与社会利益,是因为妥协能够避免恶性竞争,降低交易成本,从而产生合作剩余。合作剩余的分配既是妥协的结果,又是达成妥协的条件。合作博弈更加强调集体理性,若无法达成强有力的约束协议,抑或各方在合作剩余的分配上产生矛盾,那么合作博弈也无法长期持续。
  传统经济学主张通过政府干预来避免市场失灵所导致的无效率状态,而竞合博弈理论认为,一种制度安排若不能满足个体理性,就不可能实行下去。解决个体理性与集体理性冲突的办法不是否认个体理性,而是设计一种制度,在满足个体理性的前提下达到集体理性。
  基于上述分析,我们进一步假定策略组合=(1,2,…,n)是帕累托最优组合,即满足∈argmaxn1i=1πi(s)。si∈si这是需要博弈各参与者充分协商合作的情境下才能做到的,必须建立起各方都能接受的促进合作机制τ,即g(n,s,π)→gτ(n,s,π)。
  完全信息条件下,满足合作机制的预期博弈将成为各参与者决策的依据。机制τ的设定,一方面满足帕累托最优条件,同时又要保证为预期博弈的纳什均衡,才能保证参与者各方不会偏离帕累托最优解。构造gτ(n,s,πτ),即得: πiτ(1,2,…,n)=πi(s*)+δπi,其中δπi为合作附加收益。
  从理论上看,确实存在着“卡尔多-希克斯改进”的可能,由获益的或即将获益的子区域对利益受损的子区域进行经济补偿,那么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旅游资源的整体开发、合作经营进程就会顺利得多。
  三、竞合博弈视角下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生态旅游发展对策建议
  (一)统一规划,提升“鄱阳湖”品牌价值
  生态旅游地属自然和人文生态环境敏感区,而在这种环境中开发旅游业很容易对其生态环境造成破坏,并且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生态旅游资源散落于5个地市,分属不同的管理部门,针对这一状况,首先要做的就是进行统一规划,以发挥整体实力,实现“鄱阳湖”品牌的新突破。按照2010年国家旅游局颁布的《鄱阳湖生态旅游规划》这一首个国家级生态旅游规划,面向国内外市场,高起点规划建设鄱阳湖生态旅游产业带。对于生态旅游资源的整合,以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为核心,重点开发以湖泊、湿地和候鸟等为依托的湖区生态观光旅游;国家自然保护区庐山、三清山和龙虎山等,重点发展以温泉、高山峡谷、森林以及河流为依托的生态度假旅游;鄱阳湖平原及婺源、浮梁等丘陵地区,发展以沙地运动、地质景观、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为重点的生态休闲旅游;南昌、九江、景德镇、上饶、抚州、鹰潭等市及所辖市县均可开展文化旅游,发展城区古建筑文化、陶瓷文化和名人故居文化。
  (二)打破行政区划,力争实现区域旅游一体化发展
  在国内,旅游资源跨区域合作开发、经营的情况早已屡见不鲜。例如广东与香港,由于彼此的旅游产品具有极大的互补性,有效促进了双方的发展,“大珠江三角洲旅游区”应运而生。又如西安与咸阳旅游一体化,在不增加投资的基础上,通过相互利用对方的资源与优势,达到扩大自己市场份额与增加收益的目的。这种旅游资源一体化开发经营模式,能够减少旅游基础设施的重复建设,节约资金,降低成本,对鄱阳湖周边经济欠发达、财政吃紧的县市而言,是十分有利的。因此要打破行政区划概念,组建由江西省政府全面统筹管理的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生态旅游管理部门,成员由省旅游局、5地市旅游局、42个县(区、市)旅游局以及省、市、县的文物、宣传、财政等部门组成,以便协调区域内部关系,建立共同的市场规则;摒弃旅游发展 “政府主导” 的思想,力争形成“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社会监督、全民参与”的区域一体化模式。
  (三)积极探索旅游合作多样化,开发特色旅游
  为适应现代旅游业发展的新趋势,鄱阳湖城市群要积极探索各种形式的旅游合作,突显整体优势,实现区域互补,客源互送,共同发展,打造鄱阳湖生态旅游的地域特色。地域特色是一个区域区别于其他区域的本质所在,要根据市场的动态需求,有主题、有重点、多层次

全方位地开发各种生态旅游产品。依托鄱阳湖生态区内丰富的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地质公园、自然保护区和水利风景区等生态景观,着力打造一批绿色精品景区;在赣北环鄱阳湖五彩精华黄金旅游路线上,打造鄱阳湖湿地科考之旅、山江湖城之旅等若干条精品旅游线路;利用生态区内丰富的休闲度假资源,打造休闲体验度假区;利用厚重而独具特色的文化遗存,打造文化精品景区;利用当地的民俗文化,打造大型综合文艺节目、实景演出等文娱精品;定期举办形式多样的旅游活动,如中国庐山国际文化旅游节、婺源中国乡村文化旅游节、鄱阳湖湿地生态旅游节和环鄱阳湖国际自行车赛等;还可以举办具有宣传效应的系列研讨会,如中国景德镇陶瓷博览会、中国(江西)生态国际旅游论坛、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生态文化高峰论坛等,提高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知名度,扩大影响范围。
  (四)整合营销,加大在国内外市场上的宣传力度
  实现鄱阳湖生态旅游业大发展需要借助整合营销,满足消费者需求。一方面,要从4c(consumer、cost、convenience、communication)理论出发,考虑更多目标消费者的点滴需求,对消费需求的反应最优化,持续一致地与顾客保持双向沟通,根据客户需求开发并提供合适的旅游产品,在顾客愿意付出的成本内确定产品价格,将消费者的精力浪费降至最低;另一方面,要将顾客需求转化为产业目标,将顾客利益转化为产业利润,通过满足消费者多层次的观光需求和体验需求、生态认知需求,助推区域经济发展。除此之外,还应当建立涵盖江西全省、面向国内外的专业旅游门户网站和营销网络系统,做好对鄱阳湖生态旅游资讯的采集与编排,利用微博营销、微信营销、搜索引擎营销、电子邮件营销以及sns(social networking services,即社会性网络服务)社区营销等多种现代化营销渠道,宣传介绍环鄱阳湖地区生态旅游发展及相关旅游服务信息。在科学调研的基础上,大力开拓海外市场,从而将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推向国际旅游市场,使其成为国内外重要的生态旅游目的地。
  (五)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要加快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交通设施建设,构建连接南北、沟通东西、高效便捷的综合交通运输系统。根据环鄱阳湖地区的经济地理特征,区域交通布局应以环鄱阳湖运输通道为核心,呈放射状连接周边省域经济中心和城市群。在公路方面,随着杭瑞高速江西段、济广高速公路江西段的贯通,江西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突破4000公里,对完善环鄱阳湖公路体系,提升高速公路畅通水平有重要意义。在铁路方面,要大力推进铁路干线建设,重点建设向莆铁路、沪昆高铁杭南长客运专线、衡茶吉铁路、九景衢铁路以及武九客运专线等干线铁路。航空方面,江西将推进干支线机场建设,打造建设南昌国际航空港,推进建设宜春明月山机场、上饶三清山机场。水路方面,江西将以九江、南昌港口建设为重点,加快鄱阳湖水系的航道建设,建立联系紧密、运行高效、环境优良的生态水运体系,打造水路空一体的交通运输网络,为鄱阳湖生态旅游的发展提供硬件支持。
  (六)保护生态旅游资源,走低碳发展之路
  树立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观念,改变单纯以经济效益为目标的旅游增长模式,处理好生态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关系,构建低碳旅游产业体系,走集约发展之路。根据鄱阳湖的生态环境和资源特点,构建旅游地资源循环利用系统;尽量减少对土地等资源的占用,从源头控制资源的进入量,减少污染物的产生,把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降至最低水平;采用节能降耗技术,加强对可再生能源如:太阳能、风能的推广力度。为了保护好鄱阳湖这“—湖清水”,还要加强对生态旅游区的环境监测,具体内容包括:1.生态区环境质量状况,如地表水、地下水、土壤、空气状况,近3年的监测数据、评价资料和环境质量报告;2.废弃物及处理情况,如生活废弃物,农业废弃物,工业废弃物,废油的产生地点、时间、数量,资源回收利用率,垃圾无害化处理方式,垃圾处理数量,处理场地;环境卫生容器如垃圾箱、废物箱、洒水水罐、冲洗车水罐、粪罐车的数量、使用情况。通过详细的环境监测数据,严格地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和环境审计,合理规划旅游目的地的生态承载量,促进鄱阳湖生态旅游业向“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的方向发展,真正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保护二者和谐统一。
  [参考文献]
  [1] 孙冬英,王燕华.鄱阳湖

生态经济区生态旅游产品设计与开发[j].生态经济,2010(3):128-130.
  [2] 马勇,何莲.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区域共生——产业协调发展模式构建[j].湖北社会科学,2010(1):69-72.
  [3] 明庆忠,陈英,李庆雷.低碳旅游:旅游产业生态化的战略选择[j].人文地理,2010(5):22-26.
  [4] 尹华光,彭小舟,于洁.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潜力评估指标体系的构建[j].湖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11):101-106.
  (责任编辑:董博雯)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竞合 博弈 视角 鄱阳湖 生态旅游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财政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博弈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