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公共关系案例教学组织实施的误区与对策
摘要:公共关系案例教学一般遵循着课前准备、组织讨论、总结反思的基本模式,但在组织实施过程中,基于教学主体转换、教学重心转变、基本理论明确、教学流程简单,一些教师不自觉地走入教学准备放松、教学目标偏离、案例设置随意、引导角色缺失的误区。本文试图在明确教学流程内在要求的基础上,研究教学实践中存在的认识误区,进而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
  关键词:案例教学 公共关系学 组织实施 误区 对策
  中图分类号:g642.3 文献标识码:a doi:10.3969/j.issn.1672-8181.2013.15.075
  如何改革教学的内容、方法、手段,提高授课的针对性、实效性,提高学生的公关实践能力,是高校公共关系学研究者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当前,由于案例教学最大限度地体现了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性、教学目的的应用性与学习过程的互动性,在公共关系教学过程中引入案例教学得到越来越多高校教师的重视。但在实践层面这种教学方式也存在着一些误区,影响了教学的效果。分析这些误区与产生原因,探析解决问题的对策,对于提高公共关系学教学质量具有重要作用。
  1 公共关系案例教学的组织实施
  1.1 课前准备
  收集典型的公共关系案例是开展案例教学的前提。什么是公共关系案例?目前尚没有统一规范的定义。有学者将其定义为“对某一社会组织公共关系状态和公共关系话动的客观描述”[1]。笔者认为,公共关系案例是指在公共实践活动中遇到的各种情况、矛盾及其解决过程的描述。事实上,公共关系案例的外延应涵盖中外公关实践中的公共工作。WWw.11665.Com为使学生在现代背景下感受古今中外不同的公关工作,更好地了解历史、了解社会,善用这些资源,并在现代背景上予以诠释、转换及传播,是案例教学准备的一个重要方面。作为教师,课前应选择并认真研究案例,掌握好案例讨论涉及的知识,同时可以提前把公关案例发给学生,要求学生预作思考与准备。
  1.2 组织讨论
  第一步,展示案例,提出问题。设计好开场白,明确学习重点,点明讨论问题。第二步,组织讨论,适时引导。可以预先指定几名学生从不同角度进行发言,活跃课堂气氛。当学生讨论出现冷场时,要及时引导,启发学生从不同角度进行发言。当学生讨论出现明显观点对立时,要打好圆场,控制好课堂气氛。当学生发言出现观点错误时,不要急于发表自己的看法,甚至当场纠正学生的错误与偏差。
  1.3 总结反思
  一方面,要做好讨论总结。讨论过后,学生的学习情绪高涨,这时,教师可以让学生先总结,然后再结合教学内容与个人的准备对案例进行分析与讲解,梳理思维过程,归纳概括规律性的认识,帮助学生建立完整的认知体系。另一方面,课后要进行反思。看案例选择有无思辨性,学生讨论是否热烈,案例分析是否深刻,以利于下步教学质量的提高。
  2 公共关系案例教学组织实施中的常见误区
  2.1 误区之一:教学主体转换,教学准备可以放松
  在案例教学中,教师的角色由知识的传授者转变为案例的设计者、讨论的主持者、学生思路的引导者,学生成为教学主体。在这种情况下,一些教师认为自己不需要认真进行教学准备,只要选好案例,把课堂交给学生即可。事实上,这种教学主体的转换,不是教学准备任务的减轻,而是教学准备的性质和重心发生了变化,这对教学准备的要求更高了。要认真进行理论准备。不仅要吃透本课所讲授的理论知识, 而且还要对公共关系学能够融汇贯通,运用自如。特别是许多教师并没有直接的公关经验,如不进行深入细致的理论准备,就有纸上谈兵之嫌。要详细了解案例理解的各方观点。对于学生讨论中可能提出的主要问题,要有重点准备。对于一些新鲜观点,要能发动学生广泛参与讨论, 引导学生对案例进行理论提升,使学生对案例中所包含的问题进行透彻的思考和理解,从而共同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要对讨论活动可能出现的冷场准备预案。在案例教学课堂,一些学生习惯于传统被动的学习模式,参与讨论的积极性不高;一些学生没有准备,担心自己发言水平差,甘愿当旁观者,导致冷场;还有的学生喜欢标新立异,各说各话,互无交集,导致讨论无序,层次不高。因此, 教师要认真进行教学准备,及时处理各类情况,真正成为教学的主导者。
  2.2 误区之二:教学重心转变,教学目标不再聚焦
  在案例教学中,教学的重心由对理论的讲授

变为对案例的分析,对相关理论的提炼与总结。但这种教学重心的转移并不能偏离我们的教学目标,那就是使学生掌握公共关系学的基本理论,提高学生在实践中应对与处理公关问题的能力。案例教学不可能替代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的教学,学生必须掌握相关理论知识,具备基本的思考问题、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否则发言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流于单纯的经验主义。总之,教师的引导要始终围绕教学目标,通过组织对案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的分析与讨论,使学生对案例中的有关信息进行分类组合、排列分析,完成去粗存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加工过程,在模拟实践中获取开展公关的能力。
  2.3 误区之三:理论依据明晰,案例设置相对随意
  一些教师对于课堂要求学生掌握的基本理论是很明确的,但在案例选择上只注重能够承载理论即可,对于案例的具体内容关注不够,选择案例往往会出现缺乏针对性、时效性、思辨性。有些案例没有针对性,案例所涉及的内容与理论结合不紧,甚至沦为“两张皮”,越讨论离题越远。有些案例没有时效性,除了个别经典的老案例外,都是过时的老例子,对学生没有吸引力,不能激发学生的讨论热情。有些案例过于直白,没有思辨性,讨论价值较小,结果一望而知。同时案例设置随意和不深入,导致学生对理论的理解不深不透,也背离了案例教学的初衷。
  2.4 误区之四:教学流程简单,引导角色随之淡化
  在案例教学中,教师的点评与总结,往往能起到加深理解、开拓视野、去伪存真的画龙点睛之功效。网络技术的发展为学生选择案例完成作业提供了方便,但也出现案例主题偏移、案例结构分散、案例资料繁冗、案例分析不准确等问题。另外课前的指导和课堂的点评非常重要。有的教师任由学生发挥不做点评,有的虽进行点评但在点评时却出现以下三种不良倾向:一种是急于纠正学生的错误与偏差,挫伤学生的自尊心,打乱学生的思路,使学生失去讨论的热情;另一种是简单地按照自己的理解判定对错,其实有些案例的处置方法并不唯一,并无明显的对错,要防止片面性与绝对化;第三种是简单总结陈述学生的主要观点,没有评价,没有分析与升华,没有引导与突破,无形之中既降低了案例教学的层次,也损害了教师形象。因此,在案例教学中,教师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善于引导学生进行更深层次的思考,真正做到教学相长。  3 走出案例教学误区的对策思考
  3.1 把握好案例教学的关键点
  案例教学是开放式的,但这种开放不是天马行空的任意发挥,不是背离公共关系学基本原则的反向讨论,也不是让学生在实际工作中去机械地模仿,而是在教师引导下的分析研究。“案例教学法的着眼点不仅在于通过案例分析使学生获得蕴涵其中的那些基本原理、原则和方法等方面的知识,更在于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以及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2]公共关系案例教学,其关键点在于教师的引导,在于运用基本原理、基本理论来透视案例,力求做到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继承与创新、借鉴与探索的统一,激发创造性思维。“案例分析强调发掘、呈现、解释社会问题的复杂性,这有助于磨练学生的格物致知的功夫,使之沉入语境式的学习过程。”[3]可能以前出现过的案例与学生现实生活有某些惊人的相似之处,但还是有着许多差异,所谓“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如果生搬案例(这里指成功的案例)中的工作方法,那就犯了孙子所批评的“人皆知我所以胜之形,而不知我所以制胜之形”的错误。案例教学的成败与教师引导质量高低正相关,因此,作为教师要做好引导工作,所谓“师其意而不泥其迹”。
  3.2 把握好案例的理论支撑点
  案例教学不同于理论教学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它的资料来源不同。理论教材的资料通常是本学科的基本理论和重要的理论创新成果。而案例教材的资料,大部分不是理论知识,而是实践中遇到的各种现实问题。案例教学不是不要理论,而是借助案例蕴含理论,寓理于事,体现理论与实际的结合,寻求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最佳途径。在案例教学中,要注意引导学生在理论指导下思考问题,用事例来验证和探索理论。这就需要把握好案例的理论支撑点。案例是一个故事,这个故事必须充满着矛盾和交锋,它既不是顺理成章的逻辑推论,也不是直白的记叙。一堂好的案例教学,应该使学生在案例的矛盾中把握理论的精髓,在思想激荡

中接受思维的训练。只有矛盾的激荡,才能彰显理论的指导功能。
  3.3 把握好讨论矛盾的撞击点
  对于案例提出的问题,需要通过群体互动,集思广益,形成解决问题的方案。教师要转变必须做出确定结论的观念,树立让学生独立思考和多样回答的观念。一个好的案例的显著特点是思辨性,即无结论性,它通常只提出背景和条件,列出对问题的不同看法,而给学生留下思考和决断的广阔空间。由于学生的阅历不同,思想观念不同,思维方式不同,其发言的内容因而也大相径庭。作为教师,要尊重和保护学生的创造精神,也要引导好学生相互尊重。要引导学生在矛盾和碰撞中,理解和容纳不同想法和观点,学会心平气和地与各方面的人相处,学人之长,补己之短。同时,还要引导他们在听取他人的观点后,如何坚持自己的观点,如何去说服别人,如何自我修正与自我控制等。
  参考文献:
  [1]王继琨.案例教学法与公共关系案例[j].齐齐哈尔师范学院学报,1992,(4).
  [2]厉敏萍,李桂莲.公共关系案例教学法探讨[j].井冈山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2005,(11).
  [3]单波.《跨文化传播》的案例教学:问题、意义与路径[j].新闻与传播评论,2011,(1).
  作者简介:张珂(1978-),女,河南三门峡人,硕士研究生,讲师,研究方向为公共关系、国际传播,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河南开封 475001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公共关系 多媒体 初中 语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英法促进公共文化事业发展政策及经验借鉴
    辽夏和亲对辽夏关系的影响
    文化礼堂建设 公共文化服务的创新之举
    能源消费与中原经济区包容性经济增长的关系…
    山西经济转型时期劳动关系稳定的法律调整
    资产减值与盈余管理关系的实证研究
    从习语中看翻译和文化的关系以及影响文化的…
    浅析师生关系对英语教学的影响
    同人刊物与媒体的公共性
    急性脑梗死患者发病及预后与血尿酸水平的关…
    泰国国际文凭学校学生汉语学习与情绪弹性关…
    试论大学公共英语词汇教学与学习的几个策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