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论高校篮球教学中的合作意识培养
摘要:篮球运动讲究的是团队合作,在合作中体会篮球运动的精神。因此,在高校篮球教学中,教师应注重对学生合作意识的培养。本文着重研究高校篮球教学中合作意识的培养,提出有效的教学方式,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创新篮球教学的理念。
  关键词:高校篮球教学 合作意识 体育精神
  中图分类号:g807.4 文献标识码:c doi:10.3969/j.issn.1672-8181.2013.15.080
  1 高校篮球教学中的合作意识培养的意义
  现代教育提倡“自主、合作、探究”的教学方式,旨在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激发学生兴趣。合作学习是学生之间通过集体互助,以小组的形式展开的学习,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互助意识、使学生认识到团体的重要性,加强学生的集体认同感,提高其人际交往能力和适应社会的能力。篮球运动已成为大学校园最流行的运动之一,深受大学生的热爱。所以,教师需重视篮球教学,充分发挥篮球运动精神,引导学生在篮球运动中积极学习,认识合作的重要性,体会合作的意义。
  合作意识的培养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团队学习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合作意识的培养也有利于学生全面人格的形成,在与他人的交往中学会怎样让别人尊重自己,也学会尊重他人。总的来说,篮球教学中合作意识的培养对于学生的全面发展有积极的意义。
  2 高校篮球教学中合作意识的培养
  2.1 创新教学理念,在教学目标中体现合作意识
  在篮球教学中,教师对合作意识培养首要任务是将合作意识在教学目标中予以体现,明确教学目的。www.11665.cOm传统的篮球教学的核心是对篮球知识,篮球比赛规则,篮球运动等体育相关知识的讲解,然后再组织学生进行篮球运动,这样的教学方式重在学生体能的提高,不注重引导学生对篮球精神的领悟,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因此,教师在教学前应明确教学目标,创新教学理念,将合作意识的培养融入教学目标中。通过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达到篮球教学的目的。
  2.2 体现篮球运动的价值,在教学过程中强化合作意识
  确定了具体的教学目标后,在教学过程中也要不断强化合作意识,才能达到教学目的。篮球运动本身就是一种团队合作的运动,其体现的就是一种合作精神,所以,在篮球教学中也要注重对合作意识的巩固。
  2.2.1 有效的引导学生展开小组合作
  合作意识的培养可从最初的小组合作开始,教师在教学中可将全班学生分成几个小组,可教师分组,也可自行分组。在分组的过程中,学生之间通过对自己和他人的了解和认识组合成一队,这个过程有助于学生挖掘他人优点,发现自己不足,并在互动的过程中弥补或改变自身缺陷。所以,篮球教学中小组合作形式可加深学生之间的了解,有利于学生人际交往能力的培养。
  2.2.2 创设氛围,创造合作的机会
  对于合作意识的培养,不仅仅是小组合作的形式,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充分利用多种类型的教学方式,使课堂气氛更加活跃,激发学生的兴趣,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有利于提高学生的注意力,加深理解。篮球教学本身是很有意义的,学生对篮球运动的学习相对于其他课程的学习应该更有兴趣。那么,在篮球教学中,教师可创设一定的氛围,创造更多的学生合作的机会,比如,运球、传球、带球等等都需要团队协助才能完成。教师可在这些运动中加入比赛的形式,利用小组之间的竞争,使学生体会到团队合作的价值和意义,加深对团队合作的意识。
  2.2.3 竞争与合作的结合,激励合作
  竞争与合作是相辅相成的两个主体,合作中有竞争,竞争促使合作的进行。因此,教师在篮球教学中应注重竞争与合作的结合,激发学生的合作意识。比如,可通过班级小组篮球赛,小组内部选出参与篮球赛的成员,其他的可当啦啦队,采用淘汰和晋级的制度,激发学生的竞争意识,而在竞争中又能使学生认识到合作的重要性。篮球比赛这种竞争与合作的形式能使学生很好地认识到集体的成功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努力,不管是运动员还是啦啦队都是集体的一部分,只有大家团结一心才能赢得比赛的胜利。而且,也可以让学生深入认识到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体育精神,并将这种精神深入到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使学生的综合素质得以全面的提升。
  2.3 宣扬篮球运动的精神,在教学结束后巩固合作意识
  教学结束后,教师应重视对合作意识的巩固,使学生能将这种合作

意识融入到自己的学习生活中,而不仅仅是在体育课上。只有学生充分认识到合作对于提高自身的重要性,并在学习生活中加强团队合作意识才是篮球教学的真正目的。
  2.3.1 建立教学反馈
  教学反馈机制的建立可以评估教师的教学质量。在篮球教学结束后,教师可对课堂表现良好的同学进行表扬,特别是合作中积极讨论,踊跃发言的同学,还有在合作中对集体贡献大的同学给予鼓励和肯定,使学生在互助学习中体会到乐趣和荣耀,巩固学生的合作意识。而对于不善于合作的同学要积极引导,提出建议,并带领不积极的学生一起分享集体成果,激发他们的合作意识。
  2.3.2 制定评价机制
  在篮球教学后,评价机制的建立主要表现为对整个教学过程中成功方法的借鉴和失败方法的改进。可让学生谈谈自身在合作学习中的认识,自己的进步和不足,也可对团队合作的缺陷进行改进,提出合理意见,争取进步。评价机制的建立可让学生深入思考合作的意义,探寻更好的合作方式,并在自我思考中获得更深入的认识。
  3 结论
  高校篮球教学面对的是年轻的大学生,是我国未来发展的希望,因此,加强高校篮球教学合作意识的培养正是体育精神的体现。篮球教学中对学生合作意识的培养不仅有助于学生深刻认识到体育精神,更能够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其对团队合作重要性的认识,并将这种认识带入到学习生活中,获得全面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谌曦.论高校篮球教学中合作学习方式的运用[j].六盘水师范学院学报,2012,(10).
  [2]尤洪林.合作学习理论在普通高校篮球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东北师范大学,2006,(5).
  [3]钱宗梅.合作学习教学模式在高校篮球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学科版),2008,(10).
  [4]纪玉娣.小群体教学法在高校篮球教学中运用效果分析——对大学生协作意识的影响的调查[j].南京体育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10).
  [5]倪震.高校篮球教学中团队精神的培养[j].体育科技,2012,(3).
  [6]杜娟,郎海波.合作学习与普通高校篮球选项课教学的探讨[j].山西体育科技,2007,(5).
  作者简介:陈庆峰,济宁医学院体育教研室,山东济宁 272067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意识 意识 裁判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SWOT分析法在民族地区高校思政教育工作中的…
    浅谈普通高校学生实施合唱活动的方式
    浅析计算机辅助语言学习环境下高校英语教学…
    农业高校科技日语翻译文化复合型人才培养模…
    关于高校政治课实践教学研究
    在校大学生心理问题分析及高校保卫工作思考
    浅议当前高校“党团组织进宿舍”对学生思想…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视阈下的校园文化建设研究
    建筑类高校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
    计算机辅助翻译在高校外语教学与研究中的应…
    高校英语专业三维语法教学模式探究
    浅析新疆高校英语教学中的中国汉文化导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