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浅析新时期图书馆管理模式的探索
[摘要]公共图书馆文献信息学机构,同时,也是社会实现信息化的重要基地。公共图书馆水平的高低并不仅仅是在于它所拥有的藏书量,更重要的是体现在其内部环境和管理水平,因此,为使图书馆充分发挥作用,探究管理模式是非常必要的,本文阐述了关于公共图书馆管理模式的创新的观点进行分析。
  随着新技术革命和社会日趋信息化,信息成为人类进步的重要因素,发达国家把信息看作是推动技术进步与经济发展不可缺少的投入,为此,图书馆管理日益显示其重要性。如今,信息社会的挑战,数字化的冲击以及环境的变化和社会的加速进步,公共图书馆的面临着诸多挑战,为了探索图书馆发展趋势,更好的确保图书馆发挥自身作用和功能,我们有必要在这一方面作进一步的探讨。
  介绍了新型的管理模式的基本内涵。分析了中专图书馆管理创新的必要性。提出了建设创新型管理模式以推动图书馆创新的策略。
  [关键词]传统管理模式;管理模式;小节;结束语
  一、传统的图书馆管理模式
  在以前,传统的图书馆管理只是从事一些简单的单纯的“借还”以及简单的文献资料管理,管理方式是封闭式管理和经验管理,简而言之就是“以书为本”,图书馆以馆藏单一的纸质印刷品为主。同时,传统的图书馆管理属于被动的服务。很显然,这样的管理模式不能跟上当今社会的步伐,因为它不能充分开发和利用图书馆资源,从而导致资源利用率过低,造成相关资源的极大浪费,不仅如此,还给读者、管理员带来不便。因此,笔者提出新的管理模式,从而适应读者的要求。
  二、管理模式
  为了适应社会的进步,图书馆管理模式的创新是必须的,而笔者在本文对管理模式进行探索,以下是笔者提出的几种管理模式:
  1、管理制度创新。www.11665.cOm
  图书馆的管理制度创新包括管理体制创新、管理方法创新和管理目标创新。创新管理可使图书馆管理体制趋于多元化。
  2、图书馆知识管理模式。
  图书馆管理是指运用现代管理学的相关原理,通过计划、组织、协调、控制、指挥等活动,合理分配和使用图书馆的各种资源,以达到图书馆预期目标和最佳绩效的工作过程,并完成图书馆的任务,最终起到一定的社会作用。要实现图书馆知识管理就需把原有的知识进行分析加工利用,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再进行开发创新,同时提高管理员的知识水平和服务意识,整合工作者和读者,形成一个共同的知识交流平台。
  3、图书馆数字化管理模式。
  图书馆数字化管理是运用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将大量的文献信息以规范的数字方式储存于计算机之中,并将信息的储存、管理、检索、发布和产权保护等综合技术集成在一起,为读者提供服务。它具有文献资源数字化、文献传递网络化和文献资源共享化三个特点。文献资源数字化是将文献信息转化为用计算机设备存贮的二进制代码信息,并实现对形式转换后的信息的计算机管理;文献传递网络化是通过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进行数字文献传播;文献资源共享化就是说在数字图书馆时代,人们通过网络在网页上点击相关链接就可以找到世界各地的文献资源,说到底就是使其他资源为我所用。
  随着信息全球化时代的到来,图书馆数字化建设已取得了重大突破,如今图书馆数字化建设已包括:馆际互借服务、电子资源检索服务和联机检索服务等。
  4、建立开放式的图书馆。
  现在我国许多高校图书馆还保留样本书库,由于样本书库不对外开放,样本书库的书也成为“死书”。同时,大多数高校图书馆制定了严厉的赔偿制度,损坏、污染、丢失图书,予以最高3 倍到10 倍的价格赔偿。因为图书馆的经费有限,管理者认为图书馆花了这么多钱来丰富馆藏,必须保管好以减少损失。这种观念的驱使下,大多数图书馆没有走出封闭的圈子,还是执行“以书为本”而非“以人为本”。其次,在我国高校图书馆开放的对象是本校的师生,对校外则处于封闭状态,导致大量资源闲置浪费。
  5、图书馆资源管理模式。
  图书馆资源管理模式就是把信息资源、人力资源和物资资源整合,形成一个兼容的管理体系。
  随着网络技术快速发展,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已不仅仅是藏书、报纸、杂志、tv,还有网络。现在,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闲暇时间越来越少,快捷便利的网络信息服务被广泛接受,从而形成了以网络为基础的信息服务中心。信息资源管理

单是指信息的收集、存放和占有,更主要是工作者对现有资源的创新和动态开发,链接各类信息资源和服务,分析利用信息,建立资源共享,帮助客户搜索。人力资源管理则是加强工作者的培训,授之以新的观念、新的措施和新的方法,提高其知识水平,调动其积极性,增强其创造性和服务意识,最终提高其工作能力;工作者自己要主动学习,与时俱进,提高自己的素质修养、知识涵养和精神修养,同时要求工作者相互交流学习,进行知识互补,将自身的知识传给他人,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学术氛围,提高图书馆员之间的凝聚力,发扬其团结精神。物资资源管理就是对图书馆内的藏书及相关设施进行合理调配、保管、维护和修理。
  图书馆资源管理模式是以人力资源管理为核心,在提高管理者和工作者自身能力的基础上把信息资源管理和物资资源管理融合在一起,进行交叉管理,在信息资源管理的时候又进行物资资源管理,一举两得,事半功倍。
  公共图书馆管理模式不是一直不变的,因为随着时代科技的发展,公共图书馆的管理会时代而改进。同时他也是时代进步的象征。
  结束语
  本文笔者叙述了五种管理模式,并且列举了以前的管理模式的缺陷。通过论述让我们对现阶段的公共图书馆的管理模式有了进一步的理解。
  总之,在科技迅速发展的今天,公共图书馆作为学校信息化的基地,必须提供个性化服务,发扬图书馆精神,使图书馆事业发展充满生机和活力,为和谐社会的构建发挥积极的作用。同时一个好的管理模式是教育人才的捷近。因此,一个好的管理模式能促进教育的发展。同时培养高素质的跨世纪的人才,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也是每一个图书馆人的美好理想。
  参考文献:
  [1]段艳玲.中学图书馆管理模式的改革与创新.图书会刊,2009,(1).
  [2]李红.浅谈高校图书馆管理模式.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图书馆.
  [3] 刘海萍.“馆员——资源人”及其培养.中国图书馆学报,2007(4).
  [4]余胜.“图书馆之城”建设的成效与发展思考.深图通讯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图书馆管理 模式 模式 图书馆 模式 民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气象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及预防
    浅析水工建筑物冻害的成因及防治对策
    浅析计算机及信息化对设计之影响
    浅析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几点思考
    有效构建新时期音乐美育教育的基本策略
    浅析森林调查设计和森林可持续经营
    浅析火灾调查中液态物证的化学分析
    浅析某厂25000m3/h废气处理工程
    综述新时期的工会工作应该如何开展
    浅析2008年金融危机前后的全球经济治理概况
    浅析宋代榷茶制度与官府垄断下的茶市贸易
    浅析许秦豪电影作品中的悲伤意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