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略论傣族南传佛教赕佛活动及其分类
摘要:本文根据傣族南传佛教赕佛活动的时间、仪式、规模、供赕人及赕品的差异,将其分为周期赕、仪式赕与功德赕三个大类,并分别阐释了各类赕佛活动的主要内容及其特点。赕佛活动的分类将有助于深化对傣族南传佛教赕佛教活动的进一步研究。
  关键词:傣族南传佛教赕佛活动分类
  
  赕佛活动是傣族南传佛教信众举行最多、最频繁的宗教活动。“赕”是西双版纳傣语,源自巴利语“dana”,意即布施、供奉、供养。据笔者调查,傣族信众往往将一切供奉、布施活动都概称为赕。包括对佛祖、僧侣的供养,对祖先、亡灵、鬼神的祭祀,对佛寺及各种公共场所的财物布施等。可以举行大大小小的佛教活动,可以出资修缮佛寺佛塔,可以向佛寺赕献经书,可以向世人布施钱物,也可以修桥补路做各种公益事业,内容十分广泛。
  一、傣族南传佛教赕佛活动简述
  在傣族地区,赕是日常生活的基本组成部分,家家户户每天一早就要送饭赕僧,每次拜佛拜僧都少不了准备一份赕品,决不会空手前往。“每个佛教徒去寺院受戒,或听经,或修禅时,若没有做布施的话,难免会感到有些不自在与不好意思。因此,去寺院的时候一定要布施已经成为圣弟子们的一个习俗,例如每当毘舍佉去拜访佛陀时,若是在早上,她会带饭、糖、水果等去供养;若是下午,她就会带些饮品和药物。” [1]
  除了这些普通的日常赕之外,傣族地区还逐步产生了大批赕佛活动。“平时的宗教活动是‘赕佛’(即敬佛布施),一年之中大小各种‘赕’不计其数,都是在本寨的佛寺进行。这样,佛教活动成了人们日常生活密不可分的一部分,深入到了社会的最深层。www.11665.CoM”[2]
  傣族各地的赕佛活动并不完全相同。西双版纳与德宏是傣族南传佛教文化区的两大重镇。德宏分布着摆奘、多列、摆润、左抵等4个派系,尽管宗教教义、仪式仪轨与西双版纳的润派佛教基本相似,两地的赕佛活动还是存在一些明显差异,主要体现在赕佛活动与宗教功德、居士等级的关系上:
  德宏各派系佛教多是稍晚从缅甸传入的,具有完备的居士组织及其晋升制度,信众的赕佛活动不仅与各种相对明确的宗教功德挂勾,还往往关联着供赕人的居士等级。也就是说,德宏信众,尤其是摆奘派信众的赕佛活动种类相对固定,每种赕佛活动都可以获得相对明确的宗教功德,举行功德赕(如帕嘎摆)还可以获得相应的居士封号。
  西双版纳润派佛教尽管具有较规范的佛寺等级制度和系统的僧团管理制度,但其居士组织却较为松散,等级并不明确。赕佛活动与宗教功德之间并没有建立起由此及彼的明确对应关系,一般也不会获得明确的居士封号。同样的,当地赕佛活动也较为随意、自由,赕佛活动丰富多彩,赕品形形色色。临沧、普洱等地的赕佛活动相对较少,也有一定的地方特色。
  二、傣族南传佛教赕佛活动分类
  德宏傣族通常把较大规模的赕佛活动称为“摆”。田汝康与褚建芳都曾对德宏芒市摆奘派傣族信众的“摆”做过系统、深入的研究。田汝康先生将德宏傣族的摆分为大摆、合摆与其他有关超自然信仰的团体活动三类。[3]褚建芳将其分为功德摆、节庆摆、摆兆和其他非摆活动四类。[4]龚锐把西双版纳傣族的赕佛活动分为公德赕、神职人员的赕佛仪式、有关强化信众遵守教规教约和纪念佛祖的赕佛仪式、世俗性功利性较强的赕佛仪式、娱乐性较强的赕佛仪式等五类。[5]
  笔者以西双版纳润派佛教的赕佛活动(普通日常赕不纳入其中)为中心,兼顾其他地区的传统赕佛活动,根据赕佛活动的时间、仪式、规模、供赕人及赕品的差异,把傣族的赕佛活动分为周期赕、仪式赕与功德赕三类。
  (一)周期赕
  周期赕是按照固定时间,每年或间隔数年定期举行的周期性宗教活动。可以细分为节日赕与周期性祭祀两种。
  1、节日赕
  节日赕是每年按期举行的、以赕佛活动为中心的大型宗教活动。经过数百年的传承延续,这类赕已经和傣族的民俗节日紧密交织在一起,除了举行赕佛活动之外,往往还同时举行各种娱乐活动与商贸活动。傣族每年的重要节日赕包括赕泼水节、赕关门节、赕开门节、赕塔等,这些节日赕既是最重要的佛教节日,也是最隆重的传统民族节日。
  2、周期性祭祀
  周期性祭祀指的是节庆色彩较淡薄的传统周期性宗教祭祀活动。这类祭祀活动多由原始宗教祭祀转化而来,传承了原始宗教的内涵和功能

主要祭祀各种原始宗教神灵,如:赕坦那、赕寨心、赕勐心等,以祈求风调雨顺、人畜兴旺、和睦安康。严格说来,这类祭祀活动佛教色彩较弱。但是,由于其中也加入了念诵佛经、滴洒圣水等相关佛教仪式,信众一概将其归为赕佛活动,本文从此说。
  这类赕规模小、赕品少、仪式简单,通常只有特定的相关人员参加。通常不举行娱乐、商贸活动,也不宴请宾客。
  (二)仪式赕
  仪式赕是指佛寺、村寨或某些信众因某种宗教需要而专门举行的特定赕佛活动。根据供赕主体与赕佛活动规模的差异,这类赕通常可以分为大型的集体赕与小型的个人赕两种。
  1、集体赕
  集体赕通常由佛寺或村寨组织,本村乃至邻近村寨的乡亲都来参加。为新佛寺、佛塔、戒堂等重要佛教建筑,以及大型佛像举行奠基典礼或落成开光典礼,往往是各地最重要的集体性仪式赕。例如:2007年5月31日,景洪勐泐大佛寺为吉祥大佛像举行奠基仪式,数十位高僧参加法会,为奠基典礼诵经祈福,数以万计的信众参加典礼,赕奉的物品堆积如山。2007年11有3日,勐泐大佛寺举行大殿落成开光大典,祜巴龙庄勐邀请了国内与缅、泰108位高僧共同为佛殿诵经开光,国内外信众纷纷前往参礼,供奉无数赕品。
  这种典礼耗资巨大、耗时甚长。解放前,很多村寨都无力承担这笔昂贵的费用,很多乡村佛寺无力供奉大佛像,有些村寨的佛寺已经落成多年,却一直没有举行开光庆典。2008年4月,笔者曾参观过临沧孟定的曼团佛寺,该佛寺的大殿与戒堂已经建成一年有余,但尚未举行开光大典,村民甚为遗憾。
  “赕录教”也是一种重要的大型集体性宗教活动。“赕录教”即男童出家仪式,俗称升(小)和尚,临沧孟定多列派傣族信众则称之为“跳尚弄”。“赕录教”往往需要举一村甚至数村之力共同操办,邀请多位高僧为男童举行集体出家仪式。参与仪式的各村各户都广邀四邻八乡的亲友前来参加,邻近村寨纷纷前来庆贺。与此相似的仪式还包括比丘晋升仪式、祜巴(长老)晋升仪式、长老葬礼(德宏称“罗拉摆”)等。孟定等地多列派信众还专门为长老举行“僧侣摆”。所谓僧侣摆就是僧侣长老想独立举行一个大行的赕佛活动,供奉佛祖和神灵,全村一起出钱出力帮助他完成供奉。数年前,孟定允景村民曾为本寺90余岁的长老召苏金达举行过僧侣摆,全孟定的多列派信众都来供赕,缅甸滚龙等地也有不少信众前来供赕。
  举行集体赕这种大型宗教活动期间,往往还同时举行各种娱乐、商贸活动,同节日一样热闹非凡。
  2、个体赕
  个体赕往往以家庭为单位举行,邀请相邻的亲友参加。如赕敖恒赕发、赕滚摆播等,前者属于禳解性的宗教活动,以期通过仪式改变现实的困境或逆境,重新过上幸福生活。赕滚摆播是家人专门为新近亡故的亲人举行的超度仪式。除了聘请僧侣为逝者诵经超度,还要为其准备大量衣食物品,以及其他各种精美赕品,以助其亡灵早日得度超生,来世衣食无忧,幸福美满。家人去世之后,每户人家都必须为之举行一次赕滚摆播仪式。各家根据实际情况自行选择时间,富裕的人家往往会尽早举行仪式,贫困人家则不得不多方筹措资金,或者延期举行仪式。
  (三)功德赕
  功德赕是指个人、家庭或部分人群(如老庚组),为了获得相应的功德福报而自发组织的赕佛活动。根据供赕的方式与赕品的差异,这类赕可以分为传统赕与特殊赕两种。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傣族 佛教 南传佛教 傣族 南传佛教 南传佛教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略论《尔雅》的语言学价值
    略论现代美国俚语
    略论英语委婉语
    略论语境与翻译增略译的关系
    略论模糊语言语义
    略论小说《了不起的盖茨比》中英语长句的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