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浅谈日本“腹芸”的起源
摘要:本文从日本文化的角度,通过对日本“腹芸”的定义、原则基础、生成环境、理念以及发展道路上的不同观点这几个方面进行探究,了解腹芸的起源,最终加深对“腹芸”文化的认识。
  关键词:日本腹芸起源
  
  “腹”对中国人而言不过是身体的一个部位,可在日本人看来,却是生命与交流的一种特殊的存在。自古以来,日本人就信奉“腹”是他们生命的出发点。在日常交流中,以“腹芸”为代表的许多俗语也展现出这一观点。作为交流的有效方法,在商务交谈时,“腹芸”也起到重大作用。有人说腹芸是基于日本人腹部的交流;也有人说腹芸的神话是不能分析,不能描写,不能说明的。腹芸既然那么神秘,就让我们来看一下它是如何产生的。
  腹芸是什么呢?在日汉大大辞典上是这样解释的:1、没有台词,用表情表现心理活动的演技。2、凭胆量、经验进行判断、处理。3、在仰卧者腹部上表演的杂技。4、将图案绘在腹部并使之运动以进行表演的杂技。
  腹芸的原则基础是神道。神道作为非二元世界的理解方法,没有教义,也没有圣典。它是以神、灵力、诚心、净化仪式等为中心概念融入到神道生活中的。以神道为原则基础的腹芸从神道中获得能接受并容纳一切事物的态度,从主观价值判断中进一步获得自由。就神道自身而言,它有很强的包容性,不拒绝任何事物。腹芸家必须要“胸襟开阔”的觉悟就起源于神道。正是因为有了这种觉悟,才能被看做是真正的腹芸大家。因为有了这样开诚布公,没有偏见的神道的存在,古代的日本人才会把起源、国籍都不一样的七福神作为自己的神一样地去接受,去膜拜。WWW.11665.COM这种接受任何事物的思想跟讨厌拒绝的这种坦率的观念结合到了一起。日本人通常讨厌那些连续说话的人,他们认为这样的人是不坦率,不正直的。坦率在日本是最重要的道德分类的名目。日本人认为当自己因困惑而问为什么的时候,才是对一个事物坦率的反应。而“坦率”与“腹”也因两者都认同所有,不拒纳任何事物交汇到一起。
  日本的风土人情孕育了腹芸的生长环境。日本的气候多变,模糊的事物广泛,致使日本人表现出“无常观”这样的自然观的观念。因此像日本这样的国家,是很难孕育出明晰思考的事物来的。虽然古代的希腊人坚信从混乱中产生的统一和秩序,但日本人却完全保持着这种混沌,并使之发展,约束人们之间的相互作用,后经过高度洗练,腹芸就此诞生。日本人擅长腹芸,有时他们说话只说一半,但对方也同样可以理解其含义。这是因为日本的民族单一,语言一致,长久以来又是相对封闭的岛国的这种自然条件存在,使其具有很高的社会认同度,所以对于具有腹芸文化的日本人来说,他们有着对“以心传心”的相同的社会认同感。日本人讲话讲究心领神会,无需言明,他们觉得说的含糊,反而不伤大雅,既有了模糊地美感,又顾忌了彼此的体面,这也是日本腹芸文化的一个重要特征。但而对于其他国家人来说,对于腹芸这种文化是很难理解的。
  腹芸是一个日语词汇,腹是腹部的意思,芸是技能之意。而腹芸的理念就是把“腹”和“芸”相结合,也就是禅的美意识。禅是从佛教中派生出来的,它并不注重抽象化和概念化,却十分重视自然性和自发性。腹芸是人际关系高度洗炼的一种技能。腹芸的高手不仅是技术上的佼佼者更是有素雅涵养的人。他们通过不断地训练来增强自身素养,使其能更为自然地去传承。虽然禅在使事物外表化方面并不关心,但“芸”在此过程中,对其关注是很有必要的。同样的,“腹”虽没有暴露的欲望,但要使“芸”外表化就必须有振奋自身的这种义务感。同时,腹芸还是一种变换了形态的禅。为此,腹芸成为对于理论思考者来说,十分难以理解的事物。就像对还没出生的婴儿的哭声,我们很难去进行描述。这样的问题也就成了公案。公案是参禅修行者们注意到理论的界限,实际上是用戏剧性的方法进行推论的。由于公案的不合理表现和异说等原因,使得这个问题并非通过理论性思考就能得到解决。公案恐怕在日本是传统交流的最为纯化的形态吧。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对于禅,如果客观的去看的话,是一种质疑理论的理论方法。被矛盾所覆盖的腹芸,与形式、实质非二元性,形、心强调一致的禅的相对主义是如出一辙。
  在腹芸的探索道路上,有观点不同的两个派别。一个是主张腹芸是日本专卖品,另一个则是反对这一观点,认为腹芸并非日本专卖品。前者坚信即使

强调世界的类似性也是无益的。后者则坚信过度强调文化的差异性是会阻碍国际交流的。逻辑学告诉我们,两者的主张除直观的观点以外,是不能相互融合的。但是“腹”的逻辑告诉我们,两者是相辅相成的。这是因为不管是类似还是非类似都没有越过他们各自圆圈的延长范围。所以在异文化交流过程中,对腹芸的研究也是必不可少的。
  日本人的生活方式是以“腹”为中心的生活方式。可以说“腹”是他们的人生哲学。不管是肉体上的,心理上的,还是社会上的种种,都是在“腹”的基础上产生的。“腹”对日本人来说可以给予他们安定感,力量,平静和柔软性。在日本社会,“腹”的重要性对于中日两国人关于生命与交流原点的相关意识是存在差异的。日本的“腹芸”是从国际化和全球化的观点出发,涉及到日本语教育,国际交流等的重大问题。写这篇文章的目的不仅是为了强调重视“腹”的日本人的心理,更是想探究日本的“腹芸”的起源,使其本质更明晰,理解分析起来更简单易懂。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日本 日本 日本 日本 现代 文学 日本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森林采伐限额制度的制定
    浅谈杨梅的栽培管理技术
    浅谈台儿庄旅游产品中的绿色包装设计
    浅谈激发小学生篮球乐趣的方法
    浅谈高职院校学生的心理指导及职业指导工作
    浅谈蓝色背景下的大学生校园文化建设
    浅谈普通高校学生实施合唱活动的方式
    浅谈元散曲俗文学的特质
    浅谈高中英语的阅读教学
    浅谈智能电网如何开启电网运行新模式
    浅谈“老”课文教学如何更契合新课程理念
    日本国民收入倍增计划:回顾与政策工具指南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