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锅炉飞灰可燃物含量影响因素分析及解决措施
【摘 要】在燃煤电厂中,由于锅炉的不完全燃烧,使锅炉的飞灰可燃物含量增加,导致锅炉效率降低,发电成本增加。本文通过深入研究本公司锅炉飞灰可燃物含量的影响因素,提出了维持锅炉稳定燃烧、降低飞灰可燃物含量、提高锅炉效率的有效措施,为锅炉高效经济运行提供了依据。
  【关键词】大唐大坝;飞灰可燃物含量;影响因素;措施
  0 引言
  对于现代化火电厂的发电机组来说,不仅要保证生产运行的安全性,还要着重考虑生产过程的经济性。电厂的经济性涉及汽机、锅炉、电气、热工、化学和燃料等各专业,而锅炉效率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有统计表明,对于现代火力发电机组,锅炉热效率每提高1%,将使整套机组的热效率提高0.3%~0.4%,标准煤耗可降低3~4g/kwh。从锅炉效率考虑,机械不完全燃烧热损失和排烟损失是其中两个主要的热损失,因此需要重点研究这两项损失。但排烟损失的降低是有限制的。所以,降低机械不完全燃烧损失是节能降耗的突破口。而在此项损失中,飞灰可燃物含量占有主要位置。因此,深入研究影响飞灰可燃物含量变化的因素,具有重要的实际应用价值。
  1 飞灰可燃物含量影响因素分析
  当煤粉气流在炉膛内的燃烧和燃尽过程不充分时,势必造成机械未完全燃烧热损失增大,表现为飞灰可燃物含量升高。影响飞灰可燃物含量的主要因素有:燃料性质、煤粉细度、锅炉负荷、过量空气系数、配风方式、炉内空气动力场等。
  1.1 燃料的性质对飞灰可燃物含量的影响
  经典的燃烧理论认为,煤粉燃烧过程是在挥发分燃烧完之后才开始焦炭的燃烧。WwW.11665.COm因此,燃料性质中挥发分的含量对煤粉燃烧的影响最为重要。当燃用挥发分较多的煤时,容易着火,燃烧也易于完全。这是因为:挥发分是气体可燃物,其着火温度较低,着火容易;挥发分多,相对来说,煤中难燃的固定碳含量便少些,使煤易于燃烧。挥发分从煤粉颗粒内部析出后使煤粉颗粒具有孔隙性,挥发分越多,煤粉颗粒的孔隙越多,与助燃空气接触面积越大,因而易于燃尽,燃烧损失较少。反之,在相同因素下,挥发分低的煤较难燃尽、燃烧损失较大。对于高挥发分燃煤,挥发分燃烧释放出大量热量,形成燃物含量较低;相反,对于低挥发分燃煤,则容易引起飞灰可燃物含量的升高。
  1.2 煤粉细度对飞灰可燃物含量的影响
  煤粉越细,单位质量的煤粉表面积越大,加热升温、挥发分的析出着火及燃烧反应速度越快,因而着火越迅速,燃烧所需时间越短,燃烧越充分,飞灰可燃物含越低。另外,若煤粉很细,颗粒外面的焦炭燃烧后,不易形成较大扩散阻力的灰壳。但煤粉过细,又会使得制粉电耗增加,因此,在锅炉运行中,应综合考虑不完全燃烧损失和制粉单耗的要求,使之达到最小,即寻找煤粉经济细度,以保证较高的锅炉效率和较低的飞灰可燃物含量。另外,煤粉颗粒比较均匀时,飞灰可燃物含量也会相对减少。
  1.3 锅炉负荷对飞灰可燃物含量的影响
  锅炉运行负荷降低时,燃料消耗量减少,水冷壁的吸热量随之也要减少,但相对每kg燃料而言,水冷壁的吸热量反而有所增加,从而使得炉膛平均温度降低,挥发分释放速度变慢,此时一次风量和总风量往往也偏低,燃烧过程在极为不利的条件下进行,影响煤粉的着火,造成飞灰可燃物含量上升;同样的煤粉在高负荷时,供风量增大,虽然煤粒在炉内停留时间有所缩短,但会使炉膛的容积热负荷增加,有更高的炉膛温度水平,容易燃尽,有利于降低飞灰可燃物含量。
  1.4 过量空气系数对飞灰可燃物含量的影响
  过量空气系数较小,则煤粉在贫氧条件下燃烧,煤粉的燃尽度相应较小,造成炉膛出口处飞灰可燃物含量较大。随着过量空气系数的增加,逐渐达到煤粉完全燃烧所需要的氧量值,炉膛出口处的飞灰可燃物含量逐渐降低。从燃烧的角度看,炉膛过量空气系数存在一个最佳值,随着炉膛出口过量空气系数的提高,炉膛中氧气浓度增加,煤粉燃烧反应速率增加,从而降低了飞灰可燃物含量。但当炉膛出口过量空气系数过大时,会使火焰燃烧温度降低,煤粉氧化燃烧速度降低,从而影响煤粉的燃尽,使飞灰可燃物含量增加。
  1.5 配风方式对飞灰可燃物含量的影响
  在保证一、二次风良好汇合的条件下,只有合理分配一、二、三次风的风量,才能组织良好的燃烧过程。一次风风量越大,为达到煤粉气流着火所需吸收的热量

大,到着火所需的时间也越长,同时煤粉浓度也会相对的降低,这对于燃烧都是不利的;一次风量过小,不但减少着火燃烧初期的氧气,使得反应速度减慢,阻碍着火的继续展。一次风速不能过大,若风速过大,在其中的大颗粒可能因为动能过大而穿过燃烧区不能燃尽,造成飞灰可燃物含量增加;风速太小会使气流无刚性,造成偏转,破坏炉内动力场,并且其卷吸高温烟气的能力下降,这都会造成不完全燃烧。在一次风煤粉气流着火后送入二次风,补充一次风中煤粉燃烧所需的氧气,使它与着火燃烧的煤粉气流强烈混合,促使煤粉的燃烧和燃尽过程。二次风如果在煤粉着火以前过早的混入一次风对着火是不利的,尤其是对于挥发分低的难燃煤更是如此,因为这种过早的混和等于增加了一次风率,使着火热量增加,着火推迟,势必增加机械不完全燃烧损失,飞灰可燃物含量上升。但如果二次风过迟混入,又会使着火后的煤粉得不到燃烧所需氧气的及时补充,这些都会使炉内燃烧不完全,飞灰可燃物含量增加。
  1.6 炉内空气动力场对飞灰可燃物含量的影响
  炉内保证良好的空气动力场,不仅可以加强高温烟气回流,强化煤粉气流的加热,而且还可以使煤粉和空气良好混合,保证煤粉的充分燃烧。这不仅对着火后的燃烧阶段非常重要,而且对于燃尽阶段也显得十分重要。因为在燃尽阶段,可燃质和氧气的数量已减少,而且煤粉表面可能包裹有一层灰渣,通过加强混合扰动,可增加煤粉和空气的接触机会,有利于煤粉的完全燃烧,降低飞灰可燃物含量。
  1.7 热风温度对飞灰可燃物含量的影响
  热风温度的高低直接关系到煤粉气流的初温和炉内的燃烧工况。对于同一台燃煤锅炉,当其它条件相同时,通过提高热风温度可以提高煤粉气流的初温,使燃烧室壁面温度增加,从而减少把煤粉气流加热到着火温度所需的着火热,有利于降低飞灰可燃物含量。 1.8 燃烧方式对飞灰可燃物含量的影响
  燃烧器的投运方式会影响煤粉在炉膛中的停留时间,从而影响其燃尽率。当投运下部燃烧器时,煤粉在炉膛中的停留时间延长,故燃烧较充分,飞灰可燃物含量就相应减少。
  1.9 燃烧工况对飞灰可燃物的影响
  炉膛温度和火焰中心的变化,改变了煤粉燃烧的外部条件,必然对飞灰可燃物产生影响。当炉温较低,火焰中心抬高时,煤粉燃尽程度差,飞灰可燃物将增加;当炉温较高,火焰中心适宜时,飞灰可燃物将降低。燃烧动力工况对飞灰可燃物影响重大。喷燃器的投停方式,各层、角二次风压的配比,一次风率的大小,三次风的角度都将响炉内的燃烧工况,飞灰可燃物随之而变化。
  2 降低飞灰可燃物含量的措施
  从影响因素中可以看出,降低飞灰可燃物含量的关键就是需要煤粉在炉内达到完全燃烧,也就是在保证炉内不结渣的前提下,以得到最高的燃烧效率。根据飞灰含碳量的影响因素,可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组织良好的燃烧过程,降低飞灰可燃物含量。
  2.1 保证燃用煤的煤质
  针对现在各厂锅炉燃用混煤的情况,应该按照合适的比例进行配比。另外要根据所用煤种,选择合适的煤粉细度。
  2.2 提供最佳的过量空气
  应综合考虑排烟损失和机械不完全燃烧损失,使锅炉在最佳过量空气系数下进行燃烧。供应充足而又适量的空气是保证燃料完全燃烧的必要条件,一般通过燃烧调整试验确定。
  2.3 尽量提高炉膛温度
  通过提高送风温度来提高炉膛温度。选择适当高的炉温,可使煤粉着火加快,燃烧过程进行得也快,燃烧容易趋于完全燃烧,有利于降低飞灰可物含量,提高锅炉效率。
  2.4 保证具有足够的停留时间
  在一定炉温下,一定细度的煤粉要有一定时间才能燃尽。适当的提高停留时间的措施有:投运下层燃烧器,选择合适的过量空气系数。
  2.5 保证炉内良好的空气动力场
  选择合适的一二次风率、风速,使得炉内形成良好的空气动力场,使得煤粉和空气良好混合,燃烧充分。
  2.6 保证三次风的带粉量在设计范围,并且选择合适的三次风率和风速
  2.7 强化空气和煤粉的良好扰动和混合
  要做到完全燃烧,在保证足够高的炉温和合适空气量的前提下,还必须使煤粉和空气能充分扰动、混合,及时将空气输送到煤粉燃烧表面上去,这要求燃烧器结构特性及其一、二次风必须良好配合以及具备良好的炉内空气动力场。
  2.8 燃烧工

况的调整
  增加锅炉负荷时应遵循先增加风量后增加粉量的调整原则,防止炉内短时缺氧燃烧。在正常负荷下,调整汽压时应均匀地增减各给粉机的转速和粉量,避免切投部分给粉机进行调整。风粉配比适当,保持较低的一次风速和一次风量,使煤粉进入炉膛后能迅速着火,火焰稳定且充满程度好,不偏斜。制粉系统开停时操作要平缓,风源倒换时尤其应注意避免大幅度波动,减少对燃烧工况的影响。
  3 结束语
  通过对飞灰可燃物含量影响因素的分析,找到了造成飞灰可燃物含量升高的原因。由于其中很多影响因素都是相互耦合的,所以以后在实际的运行操作中,应根据实际情况全面考虑影响因素,以达到锅炉的高效运行。
  【参考文献】
  [1]集控运行规程[s].
  [2]黄新元.电站锅炉运行与燃烧调整[m].中国电力出版社,2003.
  [责任编辑:王静]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锅炉 影响因素 控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外语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