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武汉地区神秘果再生条件初探
摘要:采用实生繁殖、扦插繁殖和组织培养技术对神秘果(synsepalum dulcificum)的快速繁殖条件进行了初步研究。结果表明,以上几种途径均有再生迹象,但在现有环境条件下还未达到高效再生的目的。就未达到高效再生的原因进行了探讨,为神秘果再生条件的进一步研究提供参考。
  关键词:神秘果(synsepalum dulcificum);快速繁殖体系;再生
  中图分类号:s667.9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439-8114(2013)11-2672-03
  神秘果(synsepalum dulcificum)属山榄科热带常绿灌木,又称变味果,原产于西非、加纳、刚果一带,我国于60年代引入种植,目前在海南、云南、广西等热带亚热带地区生长良好[1]。神秘果树株型矮小,生长慢,枝叶紧凑,枝条弹性好,耐修剪,树形优美,果实成熟时鲜艳美观,花、叶、果都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因此神秘果作为一种奇特的观赏果树,既可作为庭院绿化树种,也可作圆形或云片式树形的盆景,同时神秘果耐阴性好,也适宜作家庭小型盆栽。另外由于神秘果果肉中还含一种特殊的神秘果素——一种糖蛋白,能改变人的味觉,因此用其可制成酸性食品的助食剂、中药苦味的掩味剂或满足糖尿病患者需要甜味的变味剂[2,3]。
  广泛的经济和药用价值使神秘果具有很好的市场前景,为了使其产业化,推广种植是必要途径,而引种驯化是关键,种苗是瓶颈,建立完整的再生体系是基础。目前,有报道的神秘果的繁殖途径主要有4种:播种、空中压条、扦插和离体幼胚培养技术[4-7]。www.11665.coM但目前的研究都集中在广东、云南、海南等神秘果的适栽地区,而对于热带以外地区的再生研究少有报道。鉴于此,我们在武汉地区进行了神秘果再生条件初探,旨在为神秘果在武汉地区的引种推广提供一定的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15株四年生神秘果植株购自广东省广州大华苗场,2011年5月盆植于武汉生物工程学院(下面简称武生院)植物园,当年结果30个;另有50粒干种子由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郝朝运博士惠赠。
  1.2 方法
  1.2.1 实生繁殖 实生繁殖参考郑良永等[4]的方法并略作修改。摘取饱满、成熟、已变红的神秘果果实,用细沙搓洗掉果皮和果肉,种子备用。2011年7月28日播下23粒干种子和两粒新鲜种子。在武生院植物园苗圃地播种,土壤基质为泥炭土∶珍珠岩=1∶1,于遮阳网下播种,播种后将基质浇透水,以后每两天浇一次水,保持基质含水量在80%左右。观察种子的萌发情况,并做好记录。
  1.2.2 扦插繁殖 扦插繁殖参考陈振东[8]的方法并略作修改。采用结果多年的神秘果当年生枝条做扦插材料,并选用大小一致的插条。每根枝条长10~17 cm,枝条上留2~3片叶。枝条基部剪成斜面备用。配制不同浓度的生根粉,并在不同的基质上进行扦插生根试验。生根粉(naa)浓度设置为0、5、15 g/l。基质选择河沙和珍珠岩。扦插苗床作平床,与地面持平,并用1%~2%杀菌剂(如多菌灵、甲基托布津、百菌清)喷洒床面多次,保证土壤3 cm以上湿透,杀菌水可边扦插边喷洒, 介质、生根剂准备工作和插穗的剪取和保存方法以及扦插操作过程与全光照喷雾扦插相同。7~8月每日浇水4~6次,9~10月每日浇水2~4次,武汉早春气温波动较大,搭建遮阳网,防止温度出现异常,为神秘果生根提供一个较为良好的环境。每天观察土壤状况,及时浇水,保持土壤湿润,并定期松土、除草。
  1.2.3 离体幼胚培养 种子离体幼胚培养参考李志英等[5]的方法并略作修改。
  1)种子的获得。干种子接种前用去离子水浸泡7 d。选取饱满、成熟、已变红的神秘果果实,用细沙搓洗掉果皮和果肉,新鲜种子备用。
  2)萌发培养基配方。
  2.3 种子离体幼胚培养结果
  新鲜种子接种后生长点为粉红色,幼胚由白色转变为绿色,7 d后生长点开始萌发胚根,15 d后目测胚根长度为1 cm左右(图1);干种子接种后生长点发黑,幼胚由白色转变为黄色。具体萌发数据记录如表2。
  3 小结
  试验中采用实生繁殖时,将刚采摘下的新鲜种子与干种子混播,结果萌发率只有8%,而据报道随采随播的新鲜种子萌发率为100%[4]。在混播中有两粒新鲜种子,结果有两粒萌发,故推测干种子可能没有萌发能力。种子在烘干过程中某些生理活性物质会受到高温的影响而失去生理活性,再加上神秘果本身的生物特性,可能失水时间过长也会影响其

萌发,干种子是否具有再萌发能力还需进行进一步试验。
  基质和激素是影响扦插效果的两个重要因子。扦插基质的透气性、透水性都会影响插条的生根与成活。研究结果显示珍珠岩中神秘果扦插成活率为16.7%,远低于在河沙中的成活率(41.7%),可能与珍珠岩密度过低、淋水较多时浮在基质的表面,致使珍珠岩与根系的接触不牢容易伤根有关;而一般来说激素在一定浓度范围内对生根有良好的促进作用,能加快扦插苗生根速度和提高扦插苗的成活率,促进提早生根和增加生根数量。但本次试验的结果却发现在常规浓度范围内生根粉对神秘果枝条扦插生根的影响为负效应,其具体原因有待进一步研究。
  新鲜种子的离体胚接种后胚根生长明显,而干种子没有任何生长迹象,可以认为干种子在培养基内无法萌发,与实生繁殖结果类似;在未加激素的培养基上发芽率为83.3%,而加激素的发芽率为60%,也与扦插繁殖中生根粉的效果相似,说明试验中激素对离体胚的萌发并没有促进作用,可能还有抑制作用。因此还需进一步设置不同的浓度梯度进行比较试验,以探索出最适的生长素浓度。
  目前神秘果的研究都集中在广东、云南、海南等神秘果的适栽地区,而对于热带以外地区的再生研究少有报道,该项目采用了实生繁殖、扦插繁殖和组织培养技术研究了如何建立神秘果的快速繁殖体系,试验结果表明以上几种途径均有再生迹象,但在现有环境条件下还未达到高效再生的目的。此次研究可为在武汉地区建立合适的神秘果再生体系提供参考。
  参考文献:
  [1] 宋志瑜,刘育梅.福建引进4种山榄科果树的经济价值及繁殖技术要点[j].福建果树,2009(1):67-69.
  [2] 成翠兰. 神秘果的生物学特性及提取物的应用[j].云南热作科技,2000,23(1):34-36.
  [3] 潘丽萍,余丝丽,李海航. 变味蛋白神秘果素研究进展[j].科技导报,2009,27(3):99-101.
  [4] 郑良永,钟 宁,魏志远,等. 奇特的观赏果树——神秘果及其栽培技术[j].广东农业科学,2006(7):38-39.
  [5] 李志英,徐 立.神秘果幼胚离体培养再生植株[j].植物生理学通讯,2007,43(3):501.
  [6] 武丽琼,黄祖传. 生根剂对神秘果空中压条生根的影响[j].福建热作科技,1999,24(1):25-26.
  [7] 杨光穗,陈文宗,张志群. 栽培基质对神秘果种子萌发及幼苗生长的影响[j].热带农业科学,2005,25(5):21-23.
  [8] 陈振东.神秘果的主要特性及其盆栽技术[j].福建热作科技,2004,29(2):30-31.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武汉 再生 初探 神秘果 武汉 初探 神秘果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萍乡地区电能质量问题与改善方法
    SWOT分析法在民族地区高校思政教育工作中的…
    电子商务企业面向少数民族地区开展业务的对…
    云南省腾冲县边境地区人民币跨境流动及其影…
    2013年武汉初三四月调考英语科目解读
    武汉中考命题组解读武汉初三元月月调考:英…
    河池地区旅游景点外语翻译现状与思考
    武汉地名的语言文化考察
    分析民族地区商务英语的培训模式构建
    从威廉•加斯《在中部地区的深处》看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