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现代医学工作中某些心理问题初探
  【摘要】 本文就临床工作中个人所见,讨论了患者对现代医学的依赖及其负作用等心理问题和思维问题,并提出“医学依赖”的概念,供探讨。
  【关键词】 现代医学;心理问题;医学依赖
  我们生活在科学技术飞跃发展的时代,其中医疗卫生事业随着科技进步也在飞速发展。事物总有两面性,科学技术的发展包括现代医学的进步,总归是把双刃剑。现代社会的人在接受医疗治疗过程中,也处于种种矛盾和问题之中,如果我们操控不当,则可能适得其反,反受其害,或者要走上一段弯路,付出不必要的代价。比如,面对现代医学的新场面、新状态适应不良,就会出现病理心理问题,这就涉足到医学心理等领域。
  近代医学技术,历经百余年的迅猛发展,已形成庞大的科学体系,新的学科分支。同时,思维科学异军突起,发展迅速、影响深远。心理学的发展经由弗洛伊德关注潜意识存在等阶段,现已由关注马斯洛需求层次,转至关注心态理念和思维等问题。人类不再待问题出现才寻其原因、解决方法,而要预先明确认识、掌握方法、能动自觉地面对自然、社会和生活。
  这样,今天重视和讨论现代医疗卫生工作中的心理问题,已显得异常重要。
  下面我们就自己临床工作中的一些所见,谈谈现代医学带来的一些心理问题,希望引起人们的注意并进一步探讨。
  1 病人对医疗体制的依赖
  曾见某冠心病患者,住院检查确诊后,门诊治疗已经两年多的时间。其在原发病稳定甚佳的情况下,出现慢性心衰,表现出气短、心慌、双下肢浮肿等症状。笔者等未查得其他原因,考虑为连续服用某治疗冠心病常用药物所致,嘱咐其停药观察,后上述症状消失。WwW.11665.com随后短时间内,又见同样情况第二位患者,同样处置而愈,所见使笔者坚信原认定无错。
  现代医疗体制高度现代化,基本排除了一对一的医患关系,患者的复诊医生凭病例了解病史,病况则由患者自诉。上述病例诊断明确,当不断轮换的门诊医生得知患者服药后效果显著时,自然原药再度处方,使患者继续服用,两年下来,不曾换药。原药确有缓解心绞痛作用,机理为减少心肌耗氧、降低心肌作功,可没想到长期此作用积累,惹来心衰之患。事出有因,原因涉及诸多方面,但患者严重依赖大医院,对现代医疗体制之弊毫无防范之心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原因。现代慢性病呈高发态势,患者长期服药多月的比比皆是,上述情况显然需要十分关注。
  2 病人对医务人员的依赖
  某患者体检血糖超标,应主检者要求复查仍高,给双胍类药物治疗,效果不佳,加服嘧脲类药物,仍不佳,遂住院行胰岛素注射,历经半年,体检者真成病人,并与医务人员亲密无间,成为医院的可靠服务对象。同样被检查超标者,注重减少饮食,增加运动,经饮食和体育疗法,而得满意控制,终行常人生活。“有病看医生”是现代社会一句习语,“看医生”体现对医疗卫生事业的重视和尊重,但需首先识别自己是否为病人,或是否处于真正的健康状态。在现今城市病蔓延、身心疾病盛行的时代,更多情况是生活方式造成的。血糖增高,实为进糖过多,消耗甚少所致,并非胰岛功能低下所为,经过自身行为调理,即可解决,不需依靠医生和医院。此点在医务商品化、无病找病、小病大治的当前社会中尤为重要,不可掉以轻心,否则,将致精力和财力的无端浪费,更可惜的是人生幸福指数的无由丧失。
  3 病人对辅助检查的依赖
  曾见某女性患者,例行体检中尿八项中红细胞结果呈阳性。由于年龄大,无混入月经血可能,恐癌症存在,住省级医院检查。结果历时一月,使用医疗器械至膀胱镜,花费数千,仍持原样化验结果回家。
  当前,医生依赖物理检查倾向越来越重,自不用说。“病人”对现代化检查依赖过大,更成为赴大医院就医的主要原因。并不知尿八项中的红细胞其为细胞所有,也可为其他物质所有,如氧化剂,并是显微镜下的所见,试想,女性查尿,自己也知清洁外阴,使用消毒液,难免有此类物质,如此一来,便是越查问题越多,自身恐惧越来越大。目前,物理检查方式方法,不断更新,其假阳性或假阴性尚无资料积累,不可盲目依赖。
  4 病人对药物的依赖
  某人患原发性高血压多年,曾并发脑梗塞,长期服用扩管作用等药物,结果发现双下肢浮肿,且越来越重,可达ⅱ度水肿。医生考虑为药物副作用所致,嘱咐换具阔管作用药物,结果血压长

时难得稳定,且出现语言不清,吐字困难等病情。考虑再度发生梗塞,再用扩管药后症状减轻,但未痊愈。看来,“戒断综合征”的概念适用范围需要扩展,其不但出现在激素使用中,及其后b—受体阻滞剂治疗冠心病临床中,其可能需在较长时间使用的任何药物中,都可能碰到。这在慢性病增多,长期服药,甚至终生服药越来越多的今天,稍不注意就可能出现致命的问题,因为药物已经成为机体不断形成的自组织过程中的重要元素。
  上述观点,显然并不是问题的全部,甚至只是冰山一角。在此并未讨论关于抗生素的依赖问题,而抗生素的滥用,其严重程度足以摧垮现代医学大厦的主体结构。
  依赖是医学心理学中一种负性倾向,多见于无知无奈的孩子对强势的双亲关系中。同样,今天的人类在强大的科学技术面前,扮演着无知无奈的角色。果真如此,那可不是什么可贺可庆的事情。过分的依赖称为病态心理,甚至可形成依赖人格,心理学家霍妮认为,所谓依赖型人格,是指人对亲近与归属过分渴求,其是强迫性的、盲目的、非理性的,与真实的感情无关。试想,人类在医学面前如果变成一个病态人格的依赖者,那将是一种怎样的灾难。
  如上所述,人类与现代医学的关系,可能出现许多问题,或者现在已经存在一些问题。今天所述应引起必要的关注,为此,笔者提出“医学依赖”的概念,望尽快得到资料的积累,再由分析之后,明确其清楚的内涵,使临床护理立身者,有清晰的思路,并教人们正确对待现代科技中的现代医学问题,愿其为人类带来更多的利益,而少一分负面作用。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理问 初探 医学心理学 语言 心理学 初探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现代企业档案工作运行机制的建立
    基于区位基尼系数的北京市现代服务业空间集…
    在传统与现代之间:浅淡昆曲艺术的继承与发展
    医学影像学实习生辐射防护知识知晓率及影响…
    古希腊、罗马的语言研究对现代语言学的影响
    对现代法语翻译发展趋势的探讨
    我国现代流通成本问题的分析
    詹姆逊的后现代理论探索
    现代西方文论同语言学的相互关照
    高年级护理本科生医学英语教学改革的思考与…
    重视英语语言学习,现代教学技术激发学习兴趣
    谈现代英语教学法在高级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