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浅析河南新生本院校英语专业多媒体教学的现状与发展研究——由一个案例得到的启示
论文关键词:新升本 多媒体教学 英语专业 现状 发展对策
    论文摘要:以周口师院为调查对象,对英语专业多媒体教学情况进行了调查、分析与研究。肯定了多媒体英语教学较之传统教学存在的优势,指出其存在的问题。由此案例分析总结出河南新升本院校英语专业多媒体英语教学的普遍现状,并从硬件建设、教师发展、设施管理三个方面提出发展新升本高校英语专业多媒体英语教学的建议、对策。为最大程度提高河南新升本高校英语专业多媒体教学质量创造良好条件。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多媒体在教学领域,尤其是在以培养学生语言实践能力为重点的英语教学领域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各级各类学校用于多媒体教室建设的投资规模不断扩大,为教师课堂教学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教学平台。教育部于2002年6月印发的《普通高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中,对基础设施建设指标评估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多媒体教室、实验室和电教室的建设。于2004年颁布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试行)》的核心是改革传统的大学英语教学模式,建立基于网络的多媒体教学的新模式。新升本科院校是我国高等学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占全国高校总数的1/3。它们升级时间不长,本科办学还处于摸索阶段,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软件环境都远远落后于其他高校。为了对河南新升本高校英语专业多媒体教学现状有一个清晰的了解,笔者以周口师院为例,对其英语专业多媒体教学应用状况进行了听课、问卷调查和访谈。分析利弊,总结经验、教训,以期多媒体教学手段在河南新升本高校英语专业中为提升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Www.11665.CoM
    一、调查对象及问卷设计
    为了尽可能真实地反映新升本英语专业多媒体教学现状,调查小组除听课、个别访谈外,于2009年10月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调查对象为英语专业3年级120名学生,问卷由任课教师(小组成员)课前10分钟发给学生,以确保学生认真对待。这次调查主要针对学生对多媒体教学的认知态度、课堂基本情况、任课教师教学课件制作和使用水平、教学效果及影响因素、教学设备状况、存在的问题以及改进的建议等多方面进行设计。包含13道选择题(其中2道多选题)和1道问答题,供调查对象选择或作答,共发放问卷120份,回收答卷118份,有效答卷115份。90%以上的被调查对象对选择题做了完整的选择,40%以上的被调查者对问答题做了扼要的回答。问卷回收后,调查小组对问卷进行了统计,结果以百分比形式显示。
  二、统计数据及对统计数据的定性分析


    由表1可以看出绝大多数同学喜欢多媒体教学,尤其是图文并茂和带有动画视频类的。但仍然有少部分同学认为多媒体教学没能增加他们的学习兴趣,这也应该引起我们的注意,要深人思考其中的原因,在今后的教学中加以改进。同时我们也能看出与学生对多媒体教学的需求量相比,多媒体设施远不能达到大家的满意。

    表2清晰地反映了多媒体英语教学在周口师院英语专业中的应用效果和现状。对使用多媒体教学效果,74.4%的同学回答一般,回答满意(13.5%a)与不满意(12.1%)的同学相当。在教师的课堂语言及与学生的互动性和教学设计及教学效率方面,都有一半以上的同学表示一般,在后两道多媒体教学优劣势调查的多选题及最后一道问答题中,不少同学提到多媒体教学中,师生互动性差,教师课件制作呆板,只是教材搬家,照屏幕宣科。说明我院今后在多媒体教学方面还要加大研究和教师培训力度,努力提高教师多媒体课件制作和使用的水平,提高同学们的满意度。在对教师在多媒体教室上课时采用“站着讲”还是“坐着讲”,同学们均表示认可,两者无明显差异。
    表3综合了学生对我校英语专业多媒体教学所存在的优劣势的表述。笔者将由以上三个表格对新升本英语专业多媒体教学的现状进行总体分析,就其存在的问题,提出一些合理化建议和自己的看法。

   三、对新升本高校英语专业多媒体教学现状的思考及合理化建议
    总的来说,河南新升本高校英语专业多媒体应用于教学尽管时间不长,但发展迅速,已经开始逐渐形成一套相对完整的体系,在英语教学中正发挥着其独特的优势。以其直观性、真实性、生动性,获得绝大多数同学的喜爱。但是因其发展时间短,资金有限,还仍然处于摸索阶段,不可避免地存在很多漏洞。笔者将主要从三个方面详细地探讨问题,分析其形成因素,提出加以完善的对策。
    1.多媒体投人和设备方面
    从调查结果可以看出,多数同学对多媒体硬件设备方面不够满意,认为多媒体教室短缺,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的课程太少,还不到总课程的25%;有些多媒体教室没能得到有效合理利用;设备落后,音响设备效果差,需要及时更新换代;目前的多媒体教学应用还只是限于单机的多媒体辅助教学,缺乏真正意义上的基于网络的多媒体集成教室。由此看来新升本高校在多媒体硬件建设上还需加大投资力度,增加使用多媒体辅助教学的课程。但也并非所有课程的教学都有必要使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多媒体技术作为一种辅助教学手段,其使用应以提高教学质量为宗旨,不应该“一刀切”、“一哄而上”。鉴于新升本高校需要投资的地方太多、资金紧缺的情况,我们一定要把握好对现有资源的合理配置,有效利用,为多媒体教学提供一个良好的硬件环境。充分发挥其资源价值,不能只是把它作为一种高价的摆设。
    2.教师培训方面
    (1)关于课件制作
    调查结果中,有一半以上的同学认为老师多媒体课件设计、教学效果一般。教师利用多媒体教学,通常使用ppt课件,但也只是边看边讲,和读教材没什么区别,没有新意,缺乏趣味性,忽视f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造成了“学生瞪着眼睛看,教师围着电脑转”的现象。大部分教师由于缺少真正意义上的现代教育技术理论和信息技术的培训,从而缺少对多媒体软硬件系统的了解和教学相关理论的指导,仍然以传统的教学观念和方法对待现代教育媒体,由原来的“人灌”变成了“机灌”。笔者认为,认真设计和制作好课件是搞好多媒体教学的一个关键环节。不能将多媒体教学单纯作为减轻劳动强度的手段,仅仅将放映课件代替板书,课件辅助教学不是读课件教学,避免把课堂上的每一句话都写到课件上,把“讲课”变成“读课”。要利用传统教学的优势,认真对教材进行处理,组织好教学内容,课件上只列出课程框架、重点,课堂上需要教师展开讲解、说明,提问。这样就避免了死板的照本宣科,又能避免学生长时间盯着屏幕造成眼睛疲劳,还能增加教师与学生的互动。课件制作要充分运用声音、图像、图片、文本等多种技术手段,直观、具体、生动、形象地展示教学内容,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但也不能盲目使用多媒体技术,“为用多媒体手段而用多媒体手段”。多媒体技术可以提供声、光、电等多种信号刺激,有效的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但若盲目的使用,课件不是围绕教学内容、过于花俏、无效信息过滥,造成喧宾夺主,反而会分散学生注意力,冲淡教学内容的主题,影响教学目标的实现。课件的内容一定要新颖、精练、重点突出,切戒不顾教学实际需要而盲目使用多媒体技术。
    (2)关于课件教学的课堂设计
    多媒体教学虽然能增大教学容量、节省板书时间,但是信息量太大,学生难以及时消化,虽然节省了板书时间,但却没有给学生留下记笔记的时间,使学生陷人两难取舍的境地。为了跟上老师的进度,他们只能专心去听,去看,没有时间记笔记;而如果去记笔记,又会跟不上老师。结果上课听了,下课又忘了;或者是笔记记了,却没听老师的课堂讲解。笔者在北外访学期间,发现北外老师解决这个问题一般有两种做法:一是课前首先就本课主要内容给学生一个handout;二是课后教师把课堂ppt发到大家的公邮里。这样学生就可以专注于课堂了。另外学生能否主动参与课堂,发挥积极性其实与教师设问的技巧有很大关系。只有尊重学生的经历,从其兴趣出发,他们才会积极地参与进来,最大程度地发挥他们的能动性。2009年在重庆召开的教师发展大会再次强调了这一点。总之,课件设计,课堂组织是能否充分发挥多媒体教学优势,真正构建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的关键因素。
    3.多媒体教室的管理与维护
    调查中,多数学生和教师反映由于多媒体教室维修、管理不够及时,影响了教学。多媒体设备属于高精密、复杂的仪器操作不当很容易出故障。加上使用频率较高,使用人员不停地更换,各人操作习惯不同及对多媒体操作技术掌握的有限性,日常使用中会出现各类故障。若不能及时处理就会对教学造成直接影响。为了减少因多媒体设备故障带来的教学问题,笔者提出以下几点建议:(l)对教师进行多媒体设备操作培训,使每位教师熟悉多媒体设备的正确使用方法和常见问题的处理方法;(2)完善多媒体教室使用登记制度,每位教师在使用设备时需进行登记,填写使用记录和故障情况,以便服务人员及时发现问题进行维修;(3)配备一定数量的专业技术管理人员,或者以勤工助学的方式,由教育技术专业学生利用业余时间负责教师教学课件的制作、安装及多媒体教室的维护。
    新升本高校英语专业多媒体教学的应用还处于开始阶段,要多学习、多借鉴。充分发挥传统教学和多媒体教学相结合的优势。今天提倡多媒体教学,决不是要否定传统的教学手段。各种手段都有其各自的特点和独特的功能,在教学中,他们是相互补充、取长补短的关系。新升本高校英语专业多媒体教学在摸索、学习的过程中,要清晰地认识到它所存在的优势和不足,将多媒体与其他教学手段结合起来以获得更好的教学效果。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王二丽 [标签: 河南 英语 多媒体 发展研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气象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及预防
    浅析水工建筑物冻害的成因及防治对策
    浅析计算机及信息化对设计之影响
    浅析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几点思考
    浅析森林调查设计和森林可持续经营
    浅析火灾调查中液态物证的化学分析
    浅析某厂25000m3/h废气处理工程
    浅析新时期图书馆管理模式的探索
    浅析2008年金融危机前后的全球经济治理概况
    浅析宋代榷茶制度与官府垄断下的茶市贸易
    浅析许秦豪电影作品中的悲伤意味
    浅析游牧民族“春捺钵”饮食器具造型艺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