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谈克拉申的监察模式谈高职高专英语课堂教学模式的优化
论文关键词: 克拉申 监察模式 高职高专英语 课堂教学模式 
  论文摘要: 本文分析了高职高专英语教育的现状,并以克拉申的监察模式为理论依据,论述了如何优化英语课堂教学模式。 
   
  一、高职高专英语教育的现状 
   
  近年来,高职高专院校如雨后春笋般地在各地纷纷崛起,那么高职高专英语教育是怎样一个现状呢? 
  首先,高职高专院校侧重于职业教育、专业教育,为那些未能实现本科梦的学生提供了一个学习一技之长的机会,这是高职高专院校的特点之一。在这样的教育模式、教学理念下,大学英语和马克思主义哲学等公共课程根本无法引起学生的高度重视。其次,高职高专院校入学门坎低,学生自初中以来打下的英语基础甚为薄弱。而且部分学生在入学后的前两节英语课听不懂后,便丧失对英语的学习信心,越落越后。再次,在我国,应试教育仍占主导地位。在应试教育的引导下,各阶段的教学模式仍以“以教师为中心”的“填鸭式”模式为主。以英语教育为例,教师教学侧重于词汇和语法,这固然是学好英语的基础,但却不是充分条件,因为它忽视“交流”这个学习英语的根本目的,并且教出来的学生缺乏个性和创造性。但如果学生以考试和过级为其学习动机,就不能调动其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显然有悖于我国提倡多年的素质教育。 
   
  二、克拉申的监察模式对优化英语课堂教学模式的启示 
   
  在《第二语言习得中的原则与实践》一书中,克拉申提出了五个著名的假设以解释二语习得过程中困难、复杂的性质和过程。Www.11665.cOM这五个假设分别是习得与学习假设、监察假说、自然顺序假设、输入假设和情感过滤器假说。其中,习得与学习假设是最基本的。而正如克拉申所说:“可理解的输入和过滤器的强度是二语习得的真正原因或动机。”前者是肯定的,后者是否定的。[1] 
  那么克拉申的监察模式对优化英语课堂教学模式有怎样的启示呢?我在这里浅谈一些个人的感想和体会。 
  (一)要按语言规则习得顺序教学 
  根据克拉申的自然顺序假设,语言规则按一种可预言的顺序被习得。不论是否涉及教育,顺序都是一样的。为自然顺序假设提供证据的主要来源是被人们称为“词素”的研究。英语里至少有11种功能词有着一个常见的、相同的习得顺序。通过测定一个被挑选来接受实验的研究对象在一篇给定的文中正确运用一个词素所占的次数论来查看11个词素在小孩言语中的准确性顺序。这个准确性顺序被设想能反映习得顺序。实验结果表明,词素习得顺序是:代词格、冠词、系动词、进行时、复数形式、助动词;规则过去式、不规则过去式、长复数形式、所有格和第三人称单数。[2] 
  自然顺序假设的意义在于在无意识的语言习得中没必要发现一个顺序;但是当目标是有意识地学习时,有序的语法结构便是有益且不能避免的。若学生的学习是有意识的,教师就可以借鉴克拉申建议的三点要求向学生描述英语语言规则:首先是可学得的,即应该首先描述能较容易被学会的简单规则;其次是便于记忆的,即应该首先描述容易被学习者长久记住的规则;再次是不被习得的,即只有没有被学习者所习得的规则需要讲授。自然顺序假设对于高职高专英语基础薄弱的学生的英语教学有极好的指导作用,只有按照语言规则习得顺序去教学,学生才更容易理解英语语言规则并能长久记忆。 
  (二)大学英语教学的内容要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输入假设是克拉申习得模式的核心,是自然顺序假设的补充。输入假设认为,人类习得语言只有通过理解信息,或通过接收才能成为“可理解的输入”。学习者所面对的语言应该正好超出他们当前能力适当远的距离,这样学习者才能够理解其中的大部分但仍然具有挑战性。
  在克拉申看来,输入假设对教学同样有重要影响:第一,说是习得的结果而不是它的动机。言语不能直接教授,而是作为通过可理解的输入最终培养起来的能力的结果而自动出现。第二,如果输入被理解且足够多,那么就会自动提供必要的语法。那么我们怎样才能使输入可理解呢?第一种方法是使用学习者已知的结构和词汇;第二种方法是从上下文或语言之外的信息中获取帮助;第三种方法是通过会话影响结构的修改。[2] 


  输入假设尤其是最后建议的这三种做法在日常教学中已有使用。但在教学中我们也常会遇到这样的问题:由于教学任务重,时间安排紧,为了赶进度,教师无法严格遵照“可理解的输入”教学,常常是部分教学安排超出了学生现有的能力水平,导致学生无法理解教师教授的内容而渐渐对英语丧失兴趣,以致最后放弃。 
  (三)创造一个良好的英语课堂教学氛围 
  在监察模式中,克拉申指出语言教学的焦点不应该是学习规则,而是交流。当这个概念被应用到外语学习中时,克拉申注意到在外语学习者的语言生成中有许多变化性。比如,学习者在和某个重要人物交谈时会注重自己的表达。在随意与朋友聊天时,他们对正谈论的内容更感兴趣。在前一种场合,学习者正监视他们自己的言语,即在他们表达出来之前仔细审铎言语。在后一种场合则没有监视。[2] 
  目前,由于学生底子薄,高职高专的英语教学内容更侧重于词汇和语法,而忽视英语学习的根本目的是交流。教师要营造一个良好的英语课堂教学氛围,尽量给每个学生提供开口的机会,使学生在课堂气氛的带动下愿意主动开口说。而在说之前,学生势必会对自己要表达的内容进行一番组织和自我修改,这对于有意识的语言学习会起作用。 
  再者,营造一个良好的英语课堂教学氛围,学生心情放松,积极性高涨,对英语学习充满浓厚兴趣,学生的情感过滤器“低”,便能达到有效学习的目的。 
  众所周知,并不是每一个人在学习第二语言方面都很成功。这该怎样解释呢?克拉申指出,可理解的输入是成功习得的必要但不是充分条件。情感因素也在二语习得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因此,他提出了情感过滤器假设。那些态度不适宜二语习得的人,不仅将倾向于寻求较少的输入,而且有一个高或强的情感过滤器。即使他们理解信息,输入也无法到达大脑中负责语言习得的部分。那些对二语习得来说态度更有益的人,不仅将寻找并得到更多的输入,而且同样有一个低或弱的过滤器。情感过滤器假设暗示教师的目标应该不仅包括提供可理解的输入,而且包括创造一个鼓励低过滤器的情境。[2] 
  总之,克拉申的监察模式启发了我们对高职英语课堂教学的现状进行一些改革。教育的过程本身就是一种探索与创造,英语课堂教学只有在学生的主体作用与教师的主导作用很好地进行统一,不断探索课堂教学的新思路、新方法,提高学生发现、探究、解决问题的能力的情况下,才能培养学生的开拓精神和创新意识,逐步培养其求异创新能力。 
   
  参考文献: 
  [1]桂诗春.应用语言学[m].长沙:湖南教育出版社,1988. 
  [2]ellis,rod.the study of second language acquisition[m].oxford university press,1994.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王晓燕 [标签: 的监 模式 英语 模式 优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外语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