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语言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泰国国际文凭学校学生汉语学习与情绪弹性关系研究

泰国国际文凭学校学生汉语学习与情绪弹性关系研究

  一、引言
  学习者的情绪是影响语言学习的一个重要因素。目前,国内外关于中小学生情绪弹性的理论研究是一个热门的研究课题,但关于汉语学习者的情绪弹性研究尚属空白。国际文凭(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ib)教育制度下国际学生的语言习得与情绪弹性的关系还无人研究。本文尝试探讨泰国国际文凭学校的学生汉语习得与情绪弹性的关系,通过分析比较汉语为母语和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学生的汉语学习时情绪弹性的特点,为人们深入了解影响汉语学习的情绪因素和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提供新信息。
  二、相关理论和研究综述
  (一)情绪弹性的概念
  丁乃姝、石文典(2009)的研究首先提出情绪弹性的概念,认为情绪弹性指影响情绪的诸因素变化以后,情绪做出反应的程度,或人的情绪对外界客观刺激等因素变化的反应程度或敏感程度。他们还进一步对情绪弹性的概念提出五种说明:1.情绪弹性是情绪变化的一种性质或特点,是个体情绪对外界刺激等因素的反应程度和灵敏度的一种描述。2.情绪弹性具有个体差异。3.情绪弹性是一个动态概念,随着外界刺激的变化而变化,并因人而异。4.情绪弹性是有限度的。超出限度则要进行干预。5.情绪弹性具有可塑性,可被适度调节。
  近年来,国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内外关于中小学情绪弹性的理论研究正处于初步探究阶段,系统性的实证研究较少。
  (二)国际文凭学校的中文学习
  1.汉语作为母语的学生表现出来的特点:双语学习及其造成的负面影响较小;对中文主流课程(科学、人文)的学习比不懂汉语的学生更具优越性;与脱离母语,完全使用第二语言的学生相比,学习成绩会更好些。WwW.11665.CoM学习母语可增进民族自信心,对汉语、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背景保持积极的态度,有助于提高认知能力。
  2.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学习者的学习特点:把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有助于在不同学科之间建立联系,增进对汉语及中华文化的认知。
  三、泰国ib学生汉语学习的情绪弹性的实验研究
  (一)研究方法
  1.通过对初始问卷项目筛选,最终拟保留10个作为正式问卷的项目,包括“积极情绪能力”5个项目和“情绪恢复能力”5个项目。计算问卷的克伦巴赫cronbach'alpha(α)信度系数,结果显示,cronbach α系数=0.9907。从以上结果来看,ib学生汉语学习情绪弹性问卷具有较好的信度。情绪问卷总分数与积极情绪能力分数的相关系数r=0.868,情绪问卷总分数与消极情绪恢复能力分数的相关系数r=0.839。两个因素与ib学生汉语学习情绪弹性问卷有显著相关,有着很好的内部一致性。表明问卷具有良好的效果。
  2.汉语水平考试试卷的编制。根据ibo(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organization)制定的母语和二语的教学标准来制定考卷和开展评估。试卷分别为母语班和二语班的两套汉语考试卷。问卷调查前后的考卷难度相同,以便测试出实验组的干预实施后的考试成绩与学生情绪弹性的联系。
  3.实验实施过程。实验过程分为前测、干预过程和后测三个步骤。首先在干预过程前一星期,对实验组和对照组同时进行问卷测试,了解到实验组和对照组的积极情绪能力及情绪恢复能力得分没有显著的差别,在干预前没有差异性。并通过汉语考试测试出学生的中文水平。
  (二)结果与分析
  1.母语班与二语班情绪能力的比较。t检验结果显示,就积极情绪能力而言,母语班和二语班的差异显著,t(44)=3.567,p<0.05,母语班的积极情绪能力分数比二语班的高。就消极情绪恢复能力而言,母语班和二语班的差异不显著,t(44)=1.547,p>0.05。
  2.实验组积极情绪能力与消极情绪恢复能力的比较。t检验结果显示,实验组学生的积极情绪能力分数与消极情绪恢复能力分数之间的差异显著,t(22)=3.083,p<0.05,实验组学生的积极情绪能力分数比消极情绪恢复能力分数高。
  3.情绪干预前后实验组与对照组的汉语成绩的比较。在实验干预之前,实验组的汉语成绩与对照组没有显著差异。但是,在实验干预之后,实验组的汉语成绩显著高于对照组的汉语成绩。
  四、基于ib学生汉语学习情绪弹性特点的教学策略
  (一)基于汉语作为母语学习的情绪弹性特点的教学策略
  1.对母语班的学生汉语教学重点不是学习语言本身,而是应用语言开展各学科领域的学习。可以涉及别的科目的教学,如:音乐课、简单的数学课、科学常识、社区活动等等。在此过程中强化学生的积极情绪培养。
  2.母语为汉语的学生已经掌握了足够的汉语,可以将汉

语作为教学的媒介,因此“通过汉语开展学习”就成为首要任务,这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3.汉语为母语的学生还可以通过“学习语言的知识”来提升理解能力,如阅读时查字典、理解成语和谚语、辨识排比句和比喻句、写诗歌和记叙文等等。
  4.针对ib汉语母语的学生浓厚的阅读兴趣,长期的阅读训练是必不可少的。可以定期给学生布置“阅读报告”,通过分析不同程度的问题,进一步巩固所学并加深探究兴趣。
  5.基于母语学生情绪恢复能力特点的教学策略。

  (二)基于中文作为第二语言的学习者情绪弹性特点的教学策略
  1.尽早提供汉语读写机会。教学计划中尽早提供汉语读写的机会对于开始使用第一语言学习,后来选修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学生来说具有潜在的意义。
  2.二语班的教学重点是“学习汉语”。
  3.基于二语学生情绪恢复能力特点的教学策略(见表2)。
  五、结语
  通过实验研究,以泰国国际文凭学校学习汉语的46名学生(母语班和二语班)为研究对象,将学生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对实验组的学生开展情绪干预,在情绪干预之前和之后对两个组的学生都进行汉语水平测试。研究结果显示,在情绪干预之前,实验组和对照组的汉语考试成绩没有显著差异,对实验组进行情绪干预后,实验组的汉语考试成绩要显著高于对照组的成绩。这个结果表明情绪干预对汉语学习有显著影响。
  通过《ib学生中文学习情绪弹性问卷》考察ib汉语学习者的情绪弹性的特点,结果显示,ib汉语学生的积极情绪能力要高于情绪恢复能力。
  在实验研究的基础上,本文提出教师可以根据ib汉语学生情绪弹性的相应特点,采用以下教学策略和方法:顺应ib汉语学生积极情绪能力较高的特点,对汉语母语班的教学可以提出更高要求:重点不是学习汉语,而是通过汉语开展学习;加强汉语言知识的学习;增加阅读训练。汉语为第二语言的学生教学班重点是学习汉语。对于ib汉语学生情绪恢复能力不高的特点,可以采用分心恢复的策略,帮助学生克服困难,不断提高情绪恢复能力。
  最后,由于主客观条件的限制,本研究在以下几个方面还需进一步改进:
  1.问卷的被调查对象数量还要再增加,可以扩大到几所国际学校中开展调查;
  2.进一步研究国际文凭学校中文母语班和二语班中个体变量的情绪弹性与中文学习的关系,并研究其如何影响中文学习;
  3.进一步研究提升国际文凭学校中文学生消极情绪恢复能力的教学策略。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周嫒 [标签: 泰国 汉语 学习 泰国 汉语 泰国 汉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国际文化交流视角下的应用语言学
    圣迭戈国际动漫展—— 精彩此间寻!
    浅析国际会计协调的必然性
    中国光伏产业国际化发展中的困境与应对之策
    泰国暖武里府高三学生学习汉语量词的偏误考…
    泰国大学的汉语学习现状研究
    《汉语国际教育用音节汉字词汇等级划分》一…
    关于国际商务英语翻译中的文化信息等值研究
    《汉语国际教育用音节汉字词汇等级划分》一…
     汉语国际教育用音节汉字词汇等级划分 一级…
     汉语国际教育用音节汉字词汇等级划分 一级…
    中国国家机关名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