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语言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网络语言对中小学生语言学习的消极影响

网络语言对中小学生语言学习的消极影响

  网络语言的概念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网络语言包括三类:一是与网络有关的专业术语,如主机、硬件、软件、病毒等;二是与网络有关的特别用语,如网吧、网民、网虫、黑客等;三是网民在聊天室和bbs上交流思想、传播信息时常用的语言符号,如美眉、菜鸟、斑竹等。狭义的网络语言指第三类,本文采用狭义的概念。此类网络语言形象生动,表现形式灵活多样,对追求新奇的中小学生具有很强的吸引力,产生多方面的影响,其中的消极影响尤其值得关注。
  1.网络语言干扰中小学生对规范语音的学习和掌握
  网络语言中有很多谐音替代类字词,长期接受这种与正确错误信息的刺激,学生的汉语拼音学习会受到很大干扰,对那些还没有完全掌握汉语拼音音节的学生来说影响会更明显。网络上常把“我”写作“偶”,“人”写作“银”,“同学”写作“童鞋”,用“酱紫”表示“这样子”,用“神马”表示“什么”。这类情况一是受输入者方言的影响;二是为了追求速度快而造成的输入错误;三是青年由于叛逆故意为之。无论出于那种原因,长期以往,一些刚刚学习汉语拼音的小学生很可能会将错误误认为正确。
  2.网络语言干扰中小学生对规范词语的学习和掌握
  网络语言中存在大量的错别字,如:菌男(俊男)、霉女(美女)、果酱(过奖)、木有(没有)、肿么办(怎么办)等。wwW.11665.coM本人在中考作文中也发现诸如“餐具(惨剧)”、“杯具(悲剧)”、“大虾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大侠)”等错误用法。
  网络缩略语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原本汉语缩略语有一定的规律,合理的缩略有利于表达的简洁,然而网络中的缩略语,如“ld(领导)”、“gg(哥哥)”、“bxcm(冰雪聪明)”,这是用汉语拼音第一个字母代替词语。此外还有用数字谐音代替的,如“1314(一生一世)”、“88(拜拜)”等。再有就是滥用外来词,如,“out”指落伍、过时;“fans”指追星者;“hi”指尽兴等。汉语吸收外来词以意译形式为主,并且每个外来词都应有规范的书写形式,不能随意更改和吸收。
  3.网络语言干扰中小学生对规范语法的学习和掌握
  网络语言中语法杂乱现象十分严重,很多说法严重违反了汉语语法规则。例如,现代汉语语法中名词是不能重叠使用的,在日常生活中,一般情况下只有幼儿才惯用此类形式,随着年龄的增长便不再使用。但在网络语言中,这些所谓的叠音词备受青睐,不论什么名词都想重叠一下,如,“饭饭”、“东东”。除此以外,形容词和量词等也可随意重叠,如,“漂亮”说出“漂漂”、“害怕”说出“怕怕”、“照片”说出“片片”等。还有量词的“一下下”、“一会会”等。现代汉语中形容词一般不能带宾语,更不能用于被动结构,可是在网络语言中此类用法随处可见,如“今天你黑我”,“黑”在这里用作动词,表示陷害。除了词类上的乱用现象,句式上也存在不规范之处。现代汉语中“你先走”,网络语言中的流行说法是“你走先”,这是模仿粤方言的语法规则,以此类推出现了如下说法“签个名先”、“给个理由先”、“眼红了都”等。还有些奇特怪异的句式,如在句子末尾添加相当于语缀的毫无意义的成分“……的说”,如“这部电影很好看的说”、“偶很伤心的说”等。
  4.网络语言不利于中小学生写作能力和口语表达能力的提高
  网络交际和现实交际不同,现实交际需要考虑语境,构成语境的有两方面:一是主观因素,包括交际者的身份、职业、教育水平等,直接制约着个人的语言风格;二是客观语境因素,指语言运用中的场景、时间、地点等。而网上交际时对语境中的客观因素缺乏了解,加上行为与责任的分离,使得网络语言极少顾及这些因素。使用网络语言可随意选择谈话对象,直接切入谈话主题,少铺陈和叙述,这些都不利于学生写作。同时,网络语言句式结构简单、松散,多用短句,经常使用网络语言使得学生的作文仿佛聊天记录,语句充满即兴味道、平白粗俗,整体结构松散,句与句之间缺乏基本的连接词。
  口语表达能力是指人凭借发音器官发出语音,来表达思想情感的言语。在说话前,必须选择恰当的词语,对句子进行整合。网上聊天大都只是进行无声的思考,虽然此时脑海中有想象的声音发出,但由于输入的滞后或聊天对象回复信息慢,造成句子停顿的延长。而言语中夹杂的符号图形只是形象符号,没有对应的语音形式,想象的发音也不存在,这样就打断了学生对句子整体结构的把握。而且网络语言多简单句、缩略句,具有即时性,使用者疏于考虑句子与句子之间看联系,因此很容易造成学生口语交际的障碍。
  青少年应该是祖国优秀语言文化的传承者,中小学时期是他们学习规范语言的最佳时期,是养成良好习惯的重要阶段,这些习惯包括良好的拼读、书写、遣词造句、阅读写作等。语言学习是一个长期积累运用的过程,学生在课堂中学习的规范用法需要反复不断的强化才能保持,对尚不完全具备善恶美丑分辨能力的学生来说,诙谐幽默的网络语言极具吸引力,但如果放任其沉溺于中,频频接受不规范的网络语言,久而久之,势必养成随意拼读、生造词语、滥用规则等不良语言习惯。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高琴 [标签: 语言 学习 网络 语言 网络 语言 网络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几点思考
    地方特产包装设计的色彩语言研究
    世界语言知多少
    基于应用语言学视阈下的英语文化导入教学研…
    浅析计算机辅助语言学习环境下高校英语教学…
    基于心理语言学的听障儿童听觉记忆的临床探…
    从社会语言学的角度考察网络语言
    关于商务英语研究的功能语言学探索
    从功能语言学视角分析
    国际文化交流视角下的应用语言学
    在英语语言学习中,语法和交际的关系
    语言学在门诊护理工作中的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