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语言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浅谈多媒体课件在幼儿语言教育中的作用

浅谈多媒体课件在幼儿语言教育中的作用

  传统的语言教学,往往是成人讲,幼儿听,教师习惯用统一要求,用同一的问题去教不同发展水平的幼儿,因此,传统教学模式受到质疑,而代之以幼儿为中心,主动学习为中心的开放式现代教学模式。多媒体辅助语言教学正是适应这种新的教学模式产生的。多媒体就是承载信息的各种载体,它具有感觉、表示、显示、存储、传输的作用。它形式新颖,内容生动活泼,使幼儿成为学习的主体,自己选择和参与喜爱的活动。整个学习的过程就象做游戏一样让幼儿兴奋、积极、愉快、轻松,从而在不知不觉中掌握了所学的知识。
  一、借助多媒体教学,创设声动并茂的动感情境,激发幼儿学习兴趣。
  爱因斯坦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是一种具有积极作用的情感,而人的情感总是在一定的情境中产生的。幼儿好奇心强,对新生事物有着天生的亲近感,多媒体课件往往以色彩艳丽、形象生动的画面、悦耳动听的音乐吸引幼儿,自然的增加了教学的魅力,激发了幼儿的学习兴趣,使幼儿能更快更好的进入学习意境。
  二、显示优势,强化问题,突破语言教学的重难点,加深了幼儿的认识、理解。
  多媒体教学能较好地运用不同的手段帮助幼儿自主学习,及时产生刺激、反馈、巩固知识,充分调动幼儿学习的积极性,这是其他教学工具所无可比拟的。幼儿的思维从具体形象为之,文学作品中所描述的事物之间的关系,角色之间的关系,幼儿很难理解,通过多媒体的灵活操作,利用硬件把几种事物之间相互包容,相互依存,相互影响的关系,都活灵活现的表现出来,使幼儿对作品有一个清晰的认识,达到理解,学习的目的。www.11665.com
  三、拓展想象空间,丰富幼儿词汇,形成语言学习的氛围。
  多媒体教学具有灵活的信息处理能力,它不光可论文联盟http://以用于展示教学模拟各种现实情境,同时还可以利用于拓展式教学,由一个问题辐射到各层面,帮助幼儿主动探索学习,以达到创造才能的发掘。多媒体随意的放大、缩小、定格、画面的移动,都为幼儿更好的理解作品,丰富想象力,拓展了思维空间。
  四、借助多媒体手段以景激情的优势,激发幼儿美好的情感。
  语言活动中的一些诗歌散文意境非常优美,但如果仅仅靠教师一张嘴或一副图片,就显得比较枯燥,幼儿在欣赏时不能较好的集中注意力,但是,运用多媒体教学就不同,多媒体具有声画并茂,视听结合,动作相宜,感染力强等特点。教师可在课堂上用声像再现或创设教学所需的情境,再现诗歌或散文中的动感画面使幼儿如闻其声,如临其境,使幼儿不自觉的进入情景之中,从而增强了诗歌散文的教学效果,激发幼儿的美好情感。
  五、游戏化的形式,体现幼儿的主动性。
  多媒体教学给幼儿提供了多种感官的刺激,它形式新颖,内容生动活泼,这些都会使幼儿成为学习的主体,自己选择和参与喜爱的活动。整个学习的过程就象做游戏一样让幼儿兴奋、积极、愉快、轻松,从而在不知不觉中掌握了所学的知识。 如,在大班故事《分房子》课件中,教师制作出两种不同颜色的两座新楼的课件,逐一出示六种动物,让幼儿根据各种动物的特点,帮助它们分房子(及楼层),然后给每幼儿一套贴绒教具(两座楼的卡片和六种动物贴绒),幼儿根据自己的想象和已有生活经验,开动脑筋,按自己的意愿帮动物分房子,孩子们特别感兴趣,而且分得也各不相同,理由多多,总之幼儿在活动中是自主的身份参与的,这也大大激活了幼儿的思维。在此基础上,幼儿边听故事边看画面,了解动物各自提出的要求,在确定自己分得楼层不符合动物们提出的要求时,六人一组,智慧也多,在共同的合作下,找出正确的答案,每组请一代表按住小动物,将它们分别拖到应住的楼层,然后用"因为……所以……"说出理由,他的回答得到肯定后,同组的幼儿为其高兴、欢呼。这充分体现了幼儿的主动性,调动了幼儿的积极性。
  概而言之,在语言教育中,运用多媒体手段,作用非常好。运用多媒体技术教学应注意的问题
  1.应置幼儿于活动的主体地位不动摇。
  幼儿是学习活动的主体,幼儿的主体和教师的主导作用相辅相成,决不是相互矛盾,相互对立的。为此,在课件制作时,应以幼儿生理、心理发展为出发点,依据幼儿的认知水平,理解程序,有机地渗透现代化教育手段,在教育活动中将以往教学过程中“教师教→幼儿学”单向传导过程,为“教师←→幼儿”双向互动式或多向互动式的过程,优化教育教学,更好地促进幼儿综合能力的发展。
  2.应将幼儿的实践活动与认知发展进行和谐处理。
  运用多媒体技术教学,应做到整个教育过程以幼儿自主游戏、自主探索、自主实践为主导,充分地体现让幼儿自己尝试→发现→成功的认知过程。大家应该清楚,我们的教学目的不是在于传授。而是在于培养幼儿感知语言的能力,因此,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必须突出幼儿的实践活动,重视幼儿和环境的相互作用,使幼儿在优化的与其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立体感知环境中,更好地促进其认知发展。
  3.保持清醒头脑,分清人机的主次作用。
  我们必须清楚地认识到,多媒体教学不能完全代替教师的教学,它只能起到辅助教学作用。教师在教学中应充分运用自己的语言、表情、动作来引导幼儿学习,让多媒体技术成为幼儿学习语言的平台,因此当我们拿到教材,因先进行全面分析遵循幼儿教育的基本原则,充分考虑采用何种手段才能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不要为了“赶潮流”盲追从,以致其成为幼儿园开展现代化教学的主要障碍。
  在这个信息化的时代里,面对当今飞速发展的计算机科学技术,幼儿园的教学活动也必须跟随着时代的步伐,迈向现代化,作为一名幼儿园教师对次不能漠视,必须熟练地使用多媒体计算机,恰当地利用多媒体教学手段为教学服务,把计算机多媒体有效地运用到我们的教育工作中,使自己正式成为信息衡量的一名合格教育工作者,为幼儿教育带来新气象。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李晓艳 [标签: 课件 语言 目标 语言 语言 语言 语言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森林采伐限额制度的制定
    浅谈杨梅的栽培管理技术
    浅谈台儿庄旅游产品中的绿色包装设计
    浅谈激发小学生篮球乐趣的方法
    浅谈高职院校学生的心理指导及职业指导工作
    浅谈日本“腹芸”的起源
    浅谈蓝色背景下的大学生校园文化建设
    浅谈普通高校学生实施合唱活动的方式
    浅谈元散曲俗文学的特质
    浅谈高中英语的阅读教学
    浅谈智能电网如何开启电网运行新模式
    浅谈“老”课文教学如何更契合新课程理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