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语言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小议网络语言的语言污染

小议网络语言的语言污染

1.网络语言
  1.1网络语言的定义
  目前,语言研究者对“网络语言”的定义提出了各自论文联盟http://的见解。综合各家之长,笔者认为 “网络语言”的定义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包括三类:一是与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相关的专业术语,二是与网络文化现象与网络文化相关的术语;三是网民在电子留言板、论坛、qq、msn等交际工具上使用的语言,这是网络语言中不稳定性最高、更新变化最快、最能反映网民网络话语状况的一类。狭义的网络语言只指第三类。本文所探讨的“网络语言”主要是从狭义角度来看待的。
  1.2网络语言的性质
  关于网络语言的性质,本文从两个角度来论述:一是网络语言的社会属性。语言是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具有约定俗成的社会属性。网络语言也必须经过社会的检验才能得以生存、发展和壮大。从目前网络语言的发展状况和发展趋势入手,语言学界将其放置于社会方言的地位。二是网络语言的语体特征。互联网的迅速普及使网络成为继报纸、广播、电视之后的第四大媒体,它不仅具有一般媒体的特性,还具有多媒体、数字化、交互性和即时性的明显优势。以此为基础的网络语言是一种全新的网络语体,具有不同于以往的口语和书面语的特性。大量新词语成为网络流行语,以最经济快捷的语言传达出最大量的信息;据统计,网民的在进行交际时多用短句,长句很难见到,一个句子多则10字左右,少则2-3字,有时只是一个字;基本上不用标点符号,但有时一个标点符号就是一句话;多用名词、动词,几乎不用形容词、副词等修饰成分,等等。wwW.11665.Com
  2.网络语言的语言污染
  网络词汇最能体现网络语言的主要特点,也是网络语言的主体部分,因此此处只选取网络词汇的组成来分析。
  2.1从网络词汇的组成来看
  网络词汇的组成有很大的随意性,完全是网民出于个人爱好而创造的词汇,无规律可循。有汉字谐音如“杯具”是“悲剧”的谐音,混合替代如be4是英文单词before的谐音。谐声替代词语替代的往往都是规范词语,这就使语言的使用偏离了规范的轨道,造成语言系统内部的混乱。有汉语词汇缩略如“蛋白质”是“笨蛋+白痴+神经质”的简称。从语用的角度来说,缩略词言简意赅,能以最少的语言符号表达最大量的信息,提高了交际效率,但任意地缩写会给交际带来障碍。网民利用键盘上的数字、字母、符号造出了一大批具有表情达意功能的新词汇,如t-t表示流泪;把英文中的进行时词缀(-ing)、完成时词缀(-ed)加于汉语动词或动词性词组之后,表示相应的时态,如正在上网用“上网ing”表示,已经吃过饭了用“吃饭ed”表示。这种现象大量出现,势必会影响汉语的纯洁性。传统语言系统中的旧词语,网民强加其新意义,使它们成为网络语言的一部分,比如,在论坛上第一个跟帖的人凌驾于其他跟帖之上,像坐在沙发上一样舒适,故称第一帖为“沙发”,其他跟帖则称为“板凳”。这些词的意义跟原词意义大相径庭,是对语言的极大污染。
  2.2从网络语言产生的影响来看
  网络语言生成方式的随意性、创新性等特点,给民族共同语带来了相当大的污染,冲击着传统语言文字的规范。大量网络语言没有经过严格的编辑和校对,网络聊天更是随心所欲,语法错误到处可见。其语言污染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三点:
  1) 字词的使用具有很强的随意性。网民在相对宽松的网络环境下,一味地追求新颖,无视汉语传统语言的系统规范。如“版主”有“斑猪、版猪、班主、斑竹”多个异体词,随意性很高,完全不符合语言符号约定俗成的特征。
  2)情境化程度高。不少字词往往是网民在特定的语言交际情境中突发创造的,这些词离开了具体的语境,也就失去了特定的意义。另外,很多词语的使用与交际主体的年龄、性别、学历、职业、阶层、生活背景、人生经历等密切相关,全民可接受程度很低,可能会陷入无人理解的尴尬境地。
  3)呈现出不同程度的粗俗性。由于目前网络环境缺乏有效的监管,以及网民法律、道德意识等个人因素的影响,网络语言粗制滥造、良莠不齐、泛滥成灾,甚至脏话粗话连篇、污言秽语横行。王献福将其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特点概括为“一是蛮不讲理,二是自我发泄,三是危言恐吓,四是哗众取宠,五是黄色下流”。比如“下崽”、“驴友”。
  因此才能上面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网络语言确实是一种语言污染,对现代汉语造成了很大的污染。
  3.防治网络语言污染的方法和途径
  针对网络语言对语言造成的重大污染,我们不能轻视和不予理睬,但是在提出具体的规范工作方法之前,我们先引进一条规范原则。于根元先生提出论文联盟http://:“交际值是衡量语言是否规范的唯一原则。”由此可知,是否达到交际到位的目的,是衡量网络语言是否规范的根本原则。因此,从交际值出发,我们对网络语言污染的防治工作要做到两个方面:
  3.1积极引导网络语言规范
  首先,青少年是网络的主要使用者,缺乏人生经历和判断能力;网络处于传统道德、家长管束的边缘地带,青少年网民极易在网络上误入歧途,成为不文明网络语言污染的传播者,因此必须加强对他们的引导;同时,青少年网民多是在校的学生,可塑性强,使大规模统一的教育成为可能。因此,只有加强对青少年网民的规范用语教育和道德法律教育,才能有效地引导网络语言的规范。
  其次,充分利用互联网,宣传规范使用网络语言的必要性,提出不规范使用语言的危害,正面引导网民在网络交际中自觉使用规范汉语,如在网站的公告上发布规范使用网络语言的倡议书等。
  最后,编写规范的网络语言词典,为网民使用网络语言提供一个规范的用语指南,使网络语言的使用有章可循。于根元的《中国网络语言词典》等都已经出版发行,为网络语言的规范作出了重要贡献。应该提到的是,网络语言词典的选词必须严谨、谨慎。
  3.2优化网络语言环境
  第一,建立健全法律法规,将网络行为纳入法律系统。近年来,随着网络的普及,在网上散布恐怖谣言、侮辱诽谤他人、诋毁企业声誉等不良网络行为已发了多起案件,也引起了社会的恐慌和不安,因此,将网络行为纳入法律系统刻不容缓,规范的网络行为势必会减少网络语言污染的出现。
  第二,建立有效的监管机制。比如要求大型官方网站的用语必须严谨、规范、准确,网上的新闻、公告、消息等必须符合现代汉语的规范原则;另外,要充分发挥网络管理员的监督管理功能,一旦出现语言污染现象应及时予以处理,防止其泛滥开来。
  第三,研发制作有效的防火墙软件,过滤掉那些不文明、不健康、低级趣味的信息,使网民拥有一个更加纯洁的网络语言环境;对论坛、bbs上的发帖进行审查后再发布;重要论坛实行实名制措施等,坚决抵制不规范的网络语言,有效防止语言污染。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孙红娟 [标签: 语言 污染 网络 语言 污染 网络 语言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几点思考
    小议“卫星变轨”
    从社会语言学的角度考察网络语言
    浅谈网络化开放式管理平台构建的分析
    网络游戏大行其道:如何用英语话网游
    心理语言学视角下大学英语网络自主学习中的…
    网络媒体带来的语言学习革命
    关于网络参与不应成为政治参与的主渠道
    网络语言对中小学生语言学习的消极影响
    网络新词“碉堡了”的语言学解读
    小议高职旅游英语职场化教学的实践与探索
    浅谈博客营销在企业网络营销中的作用管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