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浅析新时期体育教师担任班主任工作的意义与优势

[ 摘 要 ] 百年大计 , 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作为学校教育队伍里的重要组成部分班主任队伍建设 , 越来越受到学校教育的特别关注。随着素质教育深入发展,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推进,对班主任工作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作为学校领导聘用基层管理工作者?d?d班主任,应该最为看重的是班主任的人品和师德,考察他们是否有事业心、责任心和奉献精神及他们的业务能力。因为学校的教育并不是单纯的文字教学,应该是让学生在德、智、体、美、劳等多方面发展。而体育教师担任班主任工作则又恰好符合了这一教育的根本要求。新的时期赋于了班主任职位的特别涵义,本文试从体育教师担任班主任工作的意义和优势谈起,目的是让全社会尊重体育教师工作,体育教师更热忠于班主任工作,使我们的学校班主任工作沿着与时惧进的态势向前发展,为构建和谐教育作出体育教师自己的贡献。

[ 关键词 ] 体育教师 班主任 意义 优势
一、体育教师担任班主任的意义

1 、是新时期办学理念的需要

当前国正全面推行素质教育,创办人民满意的学校是我们办学的基本理念。中学教育属于基础教育,这个基础不仅仅局限于知识的教育,它还包括思想情操、道德品质、社会适应等方面的教育内容。况且,中学时代学生正处于长身体、长知识的阶段,思想意识不稳定,可塑性强,这些无疑都会给教育工作带来好多困难。因此,作为一名体育教师在担任班主任工作之中在致力于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使学生的知识和思想行为能有一个良好的载体的同时,着重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集体荣誉感、较强的组织纪律性和团结协作的精神。WWw.11665.COm而这些方面在我们的体育教学中可以得到最好的渗透和教育。 一次游戏、一场球赛、一个活动,足以调动学生的各项思想潜能 , 让学生在接受知识教育的同时,逐步修正自己的品行,使学生真正能适应社会的需要,做合格而全面的新型接班人。

2 、是新时期教师成长的需要

在实行班级授课制的今天,教师之间存在着学科分工,学科教师主要通过学科教学影响学生的某一方面的知识、能力的发展。但班主任不是这样,他(她)对学生的全面发展负责,对学生的影响也是全面的。因此,班主任不是人人都可为,人人都可当的,事实上,班主任的选拔都是以 “ 思想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奉献精神强、富有爱心、热爱班主任事业 ” 的优秀教师为聘任人选。如果作为一名体育教师能够担任班主任工作,那么至少可以说明他(她)的各项素质是优秀的。正是这样,他(她)们在学校领导和教师的心目中不是无足轻重的普通一员,而正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实了他(她)们的工作能力,这些工作业绩的取得,又在很大程度上大大增加了他(她)们在评模、评先、评职、晋升等方面的砝码。所以说,一个普通的体育教师,要想成就自己的事业,必须从班主任工作做起。

3 、是新时期学生成材的需要

长期以来,受应试教育观念的影响,学校的班主任工作大多数由 “ 主课 ” 老师担任, “ 副课 ” 老师担当班主任少之又少。语文、数学、英语这三门学科的老师班主任居多,据调查,语文、数学、英语这三门学科的老师当班主任占 83.2% ,,其次是自然、社会这两门学科的老师,占 12.7% , “ 副课 ” 老师班主任占 4.1% ,体育教师当班主任更是少见。其中体育老师占 0.2% 。这样的班主任队伍的结构导致诸多的弊端。 “ 主课 ” 老师当班主任,反映出人们对教育的理解过于片面:将教育等同于教学,将教学等同于主科教学;将教学过程理解为升学时的成绩考核。长期受应试教育模式的影响而产生的惯性思维,十分不利于教育改革的正常开展,事实证明, 一个无体育教师担任班主任的学校,作为领导是不会特别重视体育教师的,作为学生是不会特别重视体育学科的。所以说,我们的学校要培养全面而合格的人才,不能只让所谓的 “ 主课 ” 教师担任班主任工作,适当任用体育教师担任班主任是我们在今后管理工作的改进方向,要让我们的学生和社会都充分认识到 “ 体 ” 育与 “ 智 ” 育的密切关系,认识到体育的重要性,从而在平常的学习和生活之中不断扩大自己的兴趣和爱好,促进身心的全面和谐发展,使我们的教育事业能在为培养社会需要的合格人才的方向推进。

二、体育教师担任班主任的优势

(1) 体育教师的为人优势

体育教师大多性格活泼、坦率、豪爽,更会得到学生的肯定与喜欢,而不是恐惧与躲避,从而可以深入的接触他们,了解学生的需要和烦恼。良好的人际交往关系,使得班主任的工作得心应手。
(2) 体育教师的学科优势

体育老师相对来说有更多时间去了解学生,关心学生,有更多的精力去与学生沟通,在交流中,掌握学生的思想波动,发现问题及时得到解决,久而久之,就会形成良好的班风,班风带动学风,有助于班级的健康发展。
(3) 体育教师的专业优势

体育教师富有时代感,能和学生一起参加多项活动,能够和学生打成一片,学生会觉得亲切些。在思想、道德、学习上,都能起到一个很好的引导作用,为学生将来走入社会,待人处世,奠定一个良好的社会基础,甚至影响学生的一生。
总之, “ 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 世纪之交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揭开了当代中国教育改革的帷幕。教育改革首先是教育观念的转变。作为学校在选拔聘任班主任时更应考察的是教师的工作态度和敬业精神,使越来越多的体育教师都来担当班主任工作;而作为每一位追求进步的体育教师也应主动积极的担当起班主任这一光荣而艰巨的历史重任,这对于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培养符合时代要求的人才是非常重要的。 素质教育要求学生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那体育教师的众多优势,更有助于学生多方面的发展。体育教师当好班主任,是素质教育的前进方向,有助于学生综合能力的提高。从长远来看,它更能带动整个教育的发展。因此,体育教师当班主任也是素质教育一个大胆的创新举措。愿越来越多的体育教师都来加入到班主任的队伍之中,为构建和谐社会,积极全面的推进素质教育而努力工作。


参考文献:
[1] 教育学 : 体育学院教材 [m]. 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2] 冯建军 班主任专业化初论 [j]. 教师之友
[3] 左雅林 体育教师当班主任的优势 [j]. 南翔网络论坛
[4] 王启明等 体育教育实习 [m] 。人民体育出版社。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刘君照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浅析PE基金尽职调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
    浅析《跳弦》的声乐创作理念与曲式特征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浅析聊斋文化对《河父海母》艺术风格的影响
    浅析中国奶粉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之道
    浅析高职院校普通化学课程有效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