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提高基础英语教学效率之我见

原文作者:雒泽阳

 作为刚踏上岗位不久的中学英语教师,恰逢新课程改革的大好时机,面对新的理念,新课程标准,感到欢欣鼓舞。新课程标准在课程目标、结构、内容、评价等方面充分体现了改革创新精神,更符合学生的学习特点,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形成积极的情感态度,主动思维和大胆实践,从而提高学生的跨文化意识和自主学习的能力。那么,我们的中学英语应当通过怎样的途径才能有效地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英语人才呢?新教材虽然每单元都有一个主题,但相对的信息量较大,它的特点之一是要使学生尽可能多地从不同渠道,以不同形式接触和学习英语,亲身感受体验语言和运用语言。因此,在英语教学中,除了合理有效地使用教科书外,还应该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以及身边的有利环境,通过信息技术与中学英语学科的整合来实现一种理想的学习状态,达到培养大批具有21世纪基本英语学习技能、创新思维、合作精神与人际交往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创新人才的目的。以前,我们总认为学生只要跟着读,照着说,把教师教的都记住了,也就学会了。所以,教师总是让学生跟读每个单词、每句话,学生总是处于机械学习的被动状态。结果教师教得累死,学生学得厌死。随着新的学习方法的采用,我们一改以往带读的做法,创造语言环境,引导学生自己去发现读音规则、发音方法和字词的用法。如在单词教学中,我们也让学生听录音,看黑板上写的所缺字母的单词,然后请各小组根据读音规则,找出所缺字母。这样新单词很快就被记住了。该法还充分调动了那些拼读力差的学生的积极性。由于这一学年采用了这种方法,学生听写单词错误率明显下降,阅读是我国学生接触外语信息,参加外语实践的重要途径。WWW.11665.COm阅读理解是一个复杂的认知心理过程,它既是语言文字的处理过程,又是学生对已有背景知识的运用和处理过程。提高阅读能力是培养语言交际能力的重要方式。学生阅读的速度和阅读的质量分别是构成并且直接影响他们的阅读理解能力的两个主要因素。而在实际阅读过程中,这两个因素又是既互相制约,又相辅相成的。理解是阅读的目的,没有理解的阅读等于浪费时间,做无用功;同样,没有一定的速度,就不能很快地从众多的书面材料中吸取知识,阅读效率就低。
   英语课堂的教学方法是多种多样的,我们要在教学实践中努力探索,使外语教学更加符合语言教学的规律、符合心理学、教育学的规律。只有这样,才能提高效率,减轻学生的负担,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为了提高学生课堂的学习效率,我在使用新课改教材的过程中作了一些探索。归纳为以下几点:
   一、培养感情,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
  心理学家研究表明,师生关系的好坏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情绪。老师的品德或威信甚至能决定学生学与不学、喜欢与讨厌某一学科,这是一种感情迁移现象。因此沟通师生情感、达成师生间的双向理解十分重要。教师要在课堂上以亲切、友好、大方的教态及幽默风趣的语言使学生进入最佳的学习心理状态。课下要有计划地找学生谈心,了解他们的学习态度、困难和体会以及他们对教学的看法、要求。
   二、分析学生的心理动态,掌握认识活动的发展
  人的心理活动不会静止,课堂上学生的心理状况也在不断变化。教师要善于透过学生的言行表情,分析他们的心理动态,引导他们的情感往有利于教学活动的方向发展。所以教学法要求上课之初进行组织教学,把学生的注意力集中到教学活动上来。有一些教师误认为那会浪费时间,一上课就抓紧教学,实际上这样的抓紧反而浪费了时间,收不到预期的效果。又如,一节课之中,难免不发生“意外事件”,此时,教师就宜以避免多数学生心理波动,而予“淡化”处理。此外,对于学生的要求,从课时目的到活动,都要富有弹性,且使大家都须“跳一跳”,而又都可能“摸得到”。与此同时,教师一方面要严格要求,“言出必行;另一方面要耐心和蔼,尤其要控制自己的情绪变化,以求排除学生的心理障碍。
   三、创设良好的语言学习环境
  创设一种使学生主动参与、兴趣浓厚的课堂教学。学习氛围是唤起学生主体参与的前提和保证。学生在愉快而轻松的学习氛围中容易积极参与教学活动,并且能激发其内在的学习要求,学生学习兴趣的提高往往离不开生动形象的教育素材,信息技术正因为具有形声、动画兼备的优点,所以在营造氛围方面比其他媒体来得更直接、更有效。[论文网]
   四、总结成绩,及时鼓励,增强学生的自信心
  心理学家研究表明,人们是凭借别人对自己的反应作出自我判断的。因此,教师要帮助学生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有意识地找出他们的积极因素。常对学生讲“trust yourself”、 “never give up”、“keep up your courage please”、“we believe we are the best”等等激励话语,并鼓励学生大胆地“表现自己”。常让学生登台轮流会话或复述课文等,时间一长,学生们就会由胆怯、别扭到自然、大方。对于差生,要给予更多的关怀,尽量给他们回答问题的机会,提的问题不要超过他们的能力范围,并且要多表扬多鼓励。
   五、注重课堂学习的管理
  首先,在外语课上,心情决不要紧张、活动上不要追赶。教师应经常向学生解释外语课的特点——“外语是‘错’出来的”,故外语课上不要怕丢丑,争取多问多说。其次要善于听取老师的讲说和引导,主动适应教师的活动,做到默契。再者要专心听同学和自己的说、读,并默默作出反应和评价。还有,要注意教师、同学和自己的书写,看板书和自己写都要力求以一句为单位,不要一词一字地看和写。此外,要利用课堂时间记忆一些材料。为此,第一次见到生词要听准、拼准、记住,以后尽力回想不起时才看书,千万不要“课上先弄懂,下课再消化”。同时上课要利用一切机会进行回想和归纳小结。除笔记外,还可边听边写自己不熟悉的词语,低年级学生最好养成“空书”的习惯,以达到课堂上多写的目的。
   六、利用多媒体,提高课堂实效性
  现代多媒体教学技术替代了静止、呆板的教具,参与了直观教学,犹如给课堂教学注入了一股新鲜血液,特别是对学生的形象思维起到了引导、刺激的独特作用。动画、音像剪辑、粘贴等多媒体组合技术,使课堂效果更为生动,学生如亲临其境,在强烈逼真的情景中发展形象思维。灵活多变的多媒体教学课件,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效率。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多媒体的运用,大大地提高了课堂教学的密度和效率。
   总之,在英语课堂教学中要为学生创造了一种极为良好的环境,在这种气氛中,他们的注意力高度集中,思维的潜力得到充分挖掘,聪明才智得到充分发挥,平时学到的知识得到充分运用,英语水平得到明显提高。因此,如果我们这样做了,我们的英语课堂将不再是枯燥无味,而是充满了乐趣与活力。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基础 英语 效率 学习效率 英语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础美术如何开展个性化教育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基础夯实:三角函数的概念、同角三角函数的…
    提高蓝色经济区对联动区辐射带动能力的若干…
    如何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效率
    提高食品专业大学生就业质量水平的教学新思…
    从《Faber钢琴基础教程》中寻求钢琴教育改革
    紧抓钢琴演奏基础教学 提升学生音乐素养
    提高师范专业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效果的几…
    提高柔韧素质对中学生的体育中考成绩影响的…
    提高HPF120后凹模寿命的实践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