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语文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情感教学法在初中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原文作者:王伟娟

  一、情感教学法简介 
  情感教学法主要有五步教学流程,即“导、猜、读、谈、讲”。“导”是指在教学过程中教师积极的创设情境,来激发学生的情感,一次来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猜”是指教师引导学生根据相关课题的关键词进行科学合理的提问,以此来引起学生对教程内容进行合理的猜测,教师及时总结猜测内容,这个过程主要是调动学生的情感。“读”是指教师引导学生阅读文本内容,并对照自己之前的猜测,教师在此时对学生提问有关文章内容的问题。学生在此基础上再次仔细的阅读、品读文章,感悟文章的情感。这一阶段的任务是培养学生的情感。“谈”是指学生在精读文章之后与同学分享自己在情感方面的收获,在这个过程中强化学生的表达能力,并依次来深化学生的情感。“讲”是指由教师对文章的内容进行精讲,讲解学生难以理解的句子或者词汇,以此来升华学生的情感。 
  情感教学流程充分调动学生的情感,将情感化作学习的动力,它以培养学生的语文素养为主要目标,让学生学会读、说、写、掌握语文学科的基本技能,给学生充分展示的机会。wWW.11665.com情感教学法可以直接地显现出教学的人性化特征,同时也使语文教师责任感和爱心得以很好的展示,教学中通过纯真情感的流露,与学生交流思想情感,以此来分享课堂带来的乐趣。 
  二、情感教学法在初中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1.在课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 
  语文教师必须抓住“情感”的教学机会,帮助学生在刚开始接触文章内容时就被文章的情感所触动,并逐步将这种触动转化成学习的动力,这是教学取得预期效果的一个非常有效的途径。这就要求教师在课前备课时,要读懂整篇文章的主要内容以及中心思想,把握好文章所要传递的情感,以此来抓住文章的关键内容。在制作课件时可以借助多媒体技术,利用视频、音频以及图片等帮助学生感受文章的情感。 [论文网]
对课文优美的语言进行深入的评析 
  语言是非常具有感召力的,通过对课文中优美的语言进行深入的评析,能够帮助学生拓宽视野,充分发挥想象力,帮助学生收获情感教育。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善于引导学生用心领悟优美的文章,对文章内容进行深层次的分析,不断强化学生的情感体验。例如老舍的《济南的冬天》的名句“最妙的是下点小雪呀。看吧,山上的矮松越发的青黑,树尖上顶着一髻儿白花,好象日本看护妇。山尖全白了,给蓝天镶上一道银边。山坡上,有的地方雪厚点,有的地方草色还露着;这样,一道儿白,一道儿暗黄,给山们穿上一件带水纹的花衣;看着看着,这件花衣好象被风儿吹动,叫你希望看见一点更美的山的肌肤。”下过雪之后的济南的美丽景色在老舍先生的笔下绘成了一副山水画:白雪皑皑,蓝天白云,一切都是那么美丽。教师可以利用现代化的多媒体设备来营造这样一副美景,帮助学生体会到作者所要表达的情感。 
  3.借用示范性的朗读帮助学生进入情境 
  传统的初中语文教学一般都采用朗读这一教学方法,饱含深情的朗读是一个很好的表达情感的手段。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通过朗读帮助学生尽快地走入文章的情境。例如,在讲授《沁园春·雪》这一节课时,我用激昂的语调为学生朗读,将自己想象成作者,在我的引导下,帮助学生尽快的进入作者所描绘的意境中去。鼓励学生通过自己的朗读来体会作者的心情和感悟,这样学生就会与作者产生情感共鸣,更好地理解文章。 
  4.根据文章内容创设情感环境 
  语文教师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可以借助多种手段,创设与文章感情基调相吻合的情感环境,以此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帮助教师有效的开展情感教学。教师创设的情感环境应该与所教内容相符,并且要被学生乐于接受,只有这样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激情,与作者产生共鸣,帮助学生由“要我学”转变成为“我要学”。教师在创设情感环境的时候势必会将自己的一些情感体验带入到这个环境中去,将自己的情感有效地融合到作品中去,有助于学生更好的理解文章。例如在教授《背影》这一课时,教师可以让学生闭上眼睛去回忆一下自己父母的背影,以及在自己的成长过程中父母为我们的辛勤付出,这样在讲解本篇文章时学生就能很好的理解作者的情感。 
  总而言之,将情感教学法灵活地运用到初中语文教学中,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教材,在与作者产生情感共鸣的基础上,培养他们的情操,为学生的健康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初中 语文 语文 语文 语文 初中 物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初中生物教学导入模式探究
    刍议谈话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对小学语文写作教学艺术的探讨
    初中地理教学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研究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谈初中物理教学的反思方法
    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散文阅读教学可以这样教
    现代诗歌教学突围的若干途径
    突显“过程性”,追寻英语课文教学的原味
    以建构性教学模式开展科学概念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