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统计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我国企业经济统计创新问题分析

我国企业经济统计创新问题分析

  随着我国进入了知识经济的时代,我国的企业也走上了信息化的发展之路,知识经济时代要求企业以高新技术产业和信息产业为核心内容,经济时代的发展也为企业的统计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因此,企业的统计工作需要开展创新性的统计,企业统计提供的是统计信息,在统计工作中使用创新的方式能够实现企业经济与时代的共同发展,使得统计工作的重要作用在企业管理中充分发挥出来。
  1.企业统计工作的现状
  我国的企业统计工作起源的时间还算比较早,这主要是取决于我国经济的发展程度,前苏联是这项工作开始发展的最初时期,在这个时期,统计工作已经有了一定的统计理论的基础,但处于这个时期的中国,我国尚处于计划经济时期,在这个时期的主要服务对象是政府,而政府的统计就作为了企业统计工作的基础,这种统计的模式是以一套表的形成为基础,此表的形成是自上而下布置、自下而上层层上报的模式,这些表能够为政府提供一些统计信息,这些信息更利于政府对经济的调控,企业统计经过了多年的变化,但统计的原有制度并没有发生变化,在新的统计中,统计的要求在不断的增加,企业的统计工作任务也变得更加繁重,统计人员在这种形势下,要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从而完成国各项统计任务,统计人员在完成统计任务的同时要不断的探索统计工作的创新方式,为企业能够更好的发展统计工作,但一部分企业的统计工作仍然存在问题,工作状态欠佳,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为了谋求生存和发展过于重视工作中要上报的统计报表任务,大多数都是应付心里,由于统计数据比较复杂,以致企业统计工作的内容过于复杂,而且有些指标已不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很多企业利用计算机技术处理数据,在实际的情况下,有些数据可有可无,计算机应用软件能够实现统计工作的人机结合,从而保障企业统计工作的发挥。www.11665.coM
  2.企业统计存在的问题
  ①企业的统计制度还不健全。企业的统计制度主要是指工作中的规范制度欠缺,企业的相关统计报表不够规整,欠缺统一的管理制度,一些企业中的统计台账和原始记录记录的不够清晰,统计数据质量不高,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一些新兴的企业不断的壮大,在这些企业中,有相当一部分没有建立规范的企业统计制度,统计职能部门和统计工作岗位划分不够明确,统计报表没有专业的人员进行报送,在统计部门中没有按照统计制度的具体要求来计算填报。
  ②企业的统计人员法制观念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淡薄。在统计工作中涉及到一些法律方面的问题,很多统计人员对这方面的意识比较淡薄,有些企业为了自身的利益,在统计数据上造假,虚报数据,有些甚至为了逃避税收而瞒报数据,因此,统计数据就更加的不真实,这样的统计数据无法让人们信任,对统计工作的信誉造成负面影响。
  ③统计人员的队伍素质不高。一些企业中的统计人员素质较低,对统计工作的重视不够,很多企业中的统计人员专业水平较低,不少企业人员对统计理论的学习不够重视,在实际工作中,缺乏工作经验,统计方法不得当,弱化了企业统计信息,影响企业统计整体职能的有效发挥。
  ④统计工作的手段落后。随着信息化进程的加快,对统计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由于统计手段的落后导致统计工作发展比较缓慢,不少企业统计机构根本没有配备必要的自动化办公设备,难以适应统计工作的要求。
  3.统计问题产生的原因
  ①统计环境的变化使得企业统计工作的难度增大。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我国的经济主体日趋多元化,经济结构和经济联系更加复杂化,投资方式、就业方式、收入分配方式、消费方式日益多样化;统计调查的对象也在逐渐的增加,而且环境的变化也越来越频繁,统计环境的变化使得我国的企业面临着新的挑战。
  ②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比较滞后,同时也制约了企业统计工作的开展。目前,我国仍继延用计划经济时期的统计管理模式,这种模式只是要求上级对下级布置调查任务,而调查经费和调查人员分级负责,这种模式完全可以变为一种管理模式,在市场化不断发展的形势下,在这种管理体制下,对数据进行采集时,会影响其及时性和准确性。
  ③统计报表的方法与企业的需求不相适应。在统计服务对象的方面,我们都知道统计的模式有其自身的一套模式,就是以表的制度为主,形成自上而下的布置、自下而上的层层上报,这种模式比较传统,偏重于为上级服务,这种观念需要转变,而且统计的指标不能满足企业经营决策的需要,为了满足宏观经济管理需要,目前,很多统计部门制定了统计指标体系,这时的企业已是独立的经济实体,为确保企业经营决策的正确性,统计目标需要明确。
  ④对企业统计作用认识不到位。一些企业对统计工作的认识不到位,认为统计只是对数据进行单纯的统计,例如简单的填写统计报表,对于这种比较简单化的工作来说,这种统计并不能较真实的反应工作的完整性,加之一些企业中缺少专门的统计机构货和统计人员,从而忽视了统计机构和统计岗位的重要性。
  4.企业经济统计创新的必要性
  ①企业管理的发展对企业经济统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制度要求企业的统计工作更为规范,为此,我国的企业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可以说企业的管理已经达到了一定的阶段,而企业经济统计主要表现于企业管理工作中,其重要性主要表现在统计的结果方面,统计的结果能够辅助企业的领导者作出重要的决策,结果中包含的决策信息能够引导企业中的生产经营活动的顺利开展,因此,企业管理在面对经济统计工作时,就有了更高的要求,作为统计人员,对于企业的经济统计信息要不断的完善,这些工作开展的依据是统计指标体系,但统计工作的统计指标体系要通过统计人员来设计,这个指标体系为企业提供了详细的数据,为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进行预测与决策。

  ②目前的企业经济统计状况要求创新工作的开展。我国的企业经济的统计模式的建立缺乏创新性,没有结合自身企业的发展状况,在计划经济时期,企业经济统计只是对领导的汇报工作,其统计信息也不够准确,经过变革后,统计制度仍没有实质性的变化,统计方法和制度严重滞后于经济改革步伐,统计内容不科学、统计方法单一、缺乏创新精神和改革意识等,这些都是产生统计问题的诸多原因,因此,统计创新工作迫切需要开展。
  5.企业经济创新性统计的可行性
  ①科学发展观适合我国的企业进行经济统计的创新。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的企业发展的更加稳定,科学发展观的创新精神和可持续发展是重要的思想理论,这种思想正是企业统计创新工作所需要的,企业在进行经营活动时以此指导,进行实践活动,做好统计创新工作,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②企业经济进行创新需要先进的科学技术的支持。我国的科学发展步伐在不断的加快,科学技术的应用也在企业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可以说科学技术是一种动力,带动了企业的发展,先进的科学技术成为企业经济进行创新性统计的技术保障。例如网络信息技术的广泛的应用,使得统计工作更加准确便利,统计工作的不断进步促进了企业经济统计的创新。
  6.企业经济统计创新的主要内容
  ①企业经济统计思想观念需要创新。传统的思想观念要被现代的观念所取代,因此,企业要树立科学发展的观念,以科学发展观作为指导统计工作的重要理论,而我们必须要重视统计工作,强化统计人员素质要的提升,完善对统计人员的管理,并且要建立统计人员的培训规划,建立激励和约束机制,以此调动统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重视统计人员的全面发展,协调的发展观要求企业经济统计的各个环节协调有序的进行。
  ②企业经济统计内容的创新。企业经济统计的创新主要是体现在基本内容的不断拓展,并将信息化、网络化的企业虚拟运作统计真实的反映出来,其中还包括知识经济的人才创造力统计的反映和人本主义的企业文化统计的反映等。
  ③企业经济统计功能的创新。企业经济统计的主要功能包就是要建立完善的企业统计指标体系,创新评价功能,这种功能就是对企业生产经营过程的评价,这种量化的评价需要判断和测评,这种是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发挥出来的;分析功能就是指企业的统计人员应使用先进的统计软件,运用科学的手段,对企业的现实状况和未来进行分析和预测。
  ④企业经济统计的方法创新。企业经济统计方法创新就要利用现代化的科学技术,例如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等,这些技术推动了企业经济统计工作。能够改善企业业务流程,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⑤企业经济统计的人才管理创新。统计人才在管理上要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统计人才要在素质上创新,以满足现代化企业管理的要求,统计人员通过培训要能思考和分析问题,从而掌握现代统计基础知识和理论知识。
  7.结语
  企业中的统计工作包括了多方面的内容,统计工作中经济统计是主要的统计内容,统计工作能够保证政府统计的顺利运行,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目前的企业统计工作发展的不是很顺利,在某些方面,统计工作在削弱,随着我国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化,企业中的经济统计工作在企业管理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经济统计工作最主要的就是创新统计,做好企业经济统计的创新工作有利于企业的发展,而且我国经济社会在快速发展,企业对统计数据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因此,统计工作的任务也越来越重,在工作的过程中会遇到诸多的问题,这就需要更多的人来研究和解决这些问题,不断提高统计工作的实用性,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企业 创新 创新 经济学 经济统计 创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企业如何应对财务危机
    我国玩具产业如何突破出口瓶颈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的优越性及其在我国的…
    英国社会保障预算管理及对我国的启示
    浅析钢铁企业的能耗现状及节能对策
    企业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监督体制机制…
    浅析企业党建工作管理难点与对策
    浅议我国煤矿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在煤矿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