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统计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对农村经济统计报表中人均收入的一点建议

对农村经济统计报表中人均收入的一点建议\

  随着农村税费改革的深化和农村经济的发展,农村分配关系,经营结构都发生了变化,农村经济统计报表为制定农村经济政策,把握农村经济发展水平,实现宏观经济调控提供了越来越详实的第一手资料。
  一、对农民人均收入分组统计报表作补充完善的意义
  农村经济的经营体制是不断变化的,也是不断完善的过程,为此,农村经济统计报表体系也要适用这一要求,在发展中不断加以完善,以适应整个国民经济发展和统计工作的要求。当前,农村合作经济报表体系中还存在着与农村经济发展不相适应,不尽完善的地方,主要表现在:不能够详细反映农民收入水平的内部结构即各经营单位(农户)的收入水平。据此,在农村经济统计报表体系中“农民人均收入水平分组表”除现有的农民人均收入水平按乡、按村分组报表外,应再增加“农民人均收入水平按户分组表”。该表只需将原按乡,按村分组表略作调整即可。即:将横栏项目中“村数”和“乡数”变为“户数”,人均收入最高的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乡名”和“村名”改为户名。该表作为农民人均收入水平分组表之三,列在按乡,按村分组表之后。
  二、农民人均收入指标在农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和地位
  农民人均收入是指农民当年从事各种生产和非生产经营活动,得到的全部实际可支配收入,扣除全部费用后剩余部分按人口计算所得的平均数,它是反映农村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综合性指标,是衡量一个地区,一个单位农民富裕程度的标准。wWW.11665.com利用这一指标,可以进行同一时期内各省、各市、各县、各乡、各村、各户之间的比较,以反映各生产经营单位(地区)之间的差异程度,说明农村经济生产水平的经济效益情况,利用这一指标,可以进行一个单位内部的不同时期的比较,反映农村经济发展变化的一般水平即发展趋势及规律性,为各级政府制定政策,编制计划和检查计划提供依据,并分析现象之间的依存关系,以便于不断完善和改进管理方法。
  三、是为适应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的需要
  为适应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的需要,也要求对农民人均收入分组统计指标进行改进和完善。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以来,农村的经营形式,由原来的集体统一经营变为以各农户为主的家庭经营,千家万户,既是生产经营单位,又是分配单位,为适应这一形势,掌握各生产经营单位的生产经营及经济效益情况,所以,在统计农民人均收入时,也要以各经营单位(农户)为单位,按户进行分组统计。
  四、准确反映农民人均收入水平及其结构,需要调整农民人均收入分组统计指标
  由于各农户劳力知识水平,技术水平,资源开发利用能力,经营方式方法策略的不同,造成了农户之间收入的不平衡,收入差距扩大,因此出现了农民人均收入极大地反

差。例:一个村有3-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5个农户的收入在几十万以上,甚至还有超过百万的,这就大大提高了整个村人均收入水平,而相对于收入较少的农户来说,其农民人均收入也相应提高。而现有的农民人均收入分组统计表中,以乡、村为单位的分组统计报表,受极端值影响较大,不能准确反映农民人均收入水平及其收入水平结构,只有调整补充农民人均收入以户为单位进行分组的统计报表,才能准确反映农户的实际人均收入水平及其结构,为各级政府正确的确定农村经济发展战略和实施总体工作计划提供第一手有用资料。
  五、是完善农村经济统计报表体系的需要
  农村经济统计报表体系,要适应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农村改革新形势的需要,不断地去补充,调整,完善,才能使统计工作真正起到提供基础资料,当好参谋,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作用。在1986年以前层设置了农村记账户报表的有关数字,可推出以农户为单位的各个层次,各收入水平的农民人均收入结构情况,用来补充说明农户人均收入的不同层次和水平。而1987年以后,农民记账户统计报表被取消。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农户的调查越来越重要,因此,农民记账户的统计报表还应被重新启用起来。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张玉 [标签: 农村经济 统计 报表 中国 人均收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对农村三资管理工作的探讨
    浅析农村土地流转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农村环境生态游建设需要公益林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农村转户移民群社会管理创新的法治命题探析
    浅析农村环境保护问题中的政府失灵
    新媒体对农村社会交流方式的影响研究
    加强农村有线电视施工安全的管理
    农村公路改造工程存在的若干问题及处理意见
    浅谈农村空心化的治理研究
    浅析农村食品安全监管
    浅析河北省农村现代流通体系现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