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设立华东润滑油仓储基地定位思考

原文作者:陈瑾

 一、前言
  (一)设立仓储基地的背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无论是开发利用国内石油资源,还是利用国外石油资源,都离不开仓储基地的支持。而华东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迄今最为成熟的城市群和最具制度竞争力的经济区。该地区作为我国经济发展核心区域之一,工业发达,各类机械设备与工艺用油占国内市场总量的四分之一,历来是商家建设销售网络、提升服务、打造品牌的战略要地。就所辖区域而言,它主要指以上海为中心,包括苏州、无锡、常州、南京、镇江、扬州、泰州、南通及杭州、嘉兴、湖州、宁波、绍兴、舟山等十余个地级以上城市。在该区域,工业白油应用非常广泛,主要涉及到鞋材生产业、热溶胶产业、橡塑制品(橡皮、玩具,密封件、橡塑配件等)、橡胶助剂、环保轮胎生产、润滑脂生产、凡士林生产、纺织油剂等产业中,由于市场需求量巨大,进口油与国产油之间,高端、中端及低端产品之间,竞争十分激烈,对任何一家有意分享这块蛋糕的企业而言,均需要运筹帷幄,深入分析区域用油特征,结合自己的优势,开拓适合企业产品发展的市场领域。这一切既是推动石油工业发展的动力,又是限制其发展的制约因素。为了充分抢占市场资源,加快白油的开发和合理利用,必须加快华东地区仓储基地的发展力度。
   (二)仓储基地建设的必要性。仓储是通过仓库对物资进行储存和保管。它是指在原产地、消费地,或者在这两地之间存储商品(原材料、部件、在制品、产成品),并向管理者提供有关存储商品的状态、条件和处理情况等信息。也就是说,仓储是商品离开生产过程尚未进入消费过程的间隔时间内的暂时停滞。Www.11665.cOm
   1、储存保管功能。这是仓储最传统、最基本的功能。在商品从生产过程进入到消费过程之间,都存在一定的时间间隔。在这段时间间隔内,形成了商品的暂时停滞。商品在流通领域中暂时的停滞过程,形成了商品储存。同时,商品储存又是商品流通的必要条件。现代生产的复杂性决定了经济领域中不均衡、不同步的现象是客观存在的,因此生产的产品需要经过一定时间的储存保管才能和消费相协调。在现代物流领域,人们经常将其看成是整个物流过程的“调节阀”。
   2、配送服务功能。秉持以终端销售、服务为主,仓储物流配送为辅的销售思路,要积极发挥仓储基地作为蓄水池和调节阀的作用,及时对市场需求做出反应,调节市场的供需平衡,为后期市场货源稳定供给起到积极的保障作用。
   3、信息传递功能。信息是进行物流调度指挥的手段。只有有效地运用信息,才能使物流活动顺利进行。企业管理者要控制仓储活动,通常需要及时准确的信息,因此运用电子数据交换等计算机化的信息传递、互联网以及公司的整体erp系统来提高信息传递的速度和准确性,对于仓储运营至关重要。就仓储基地的功能来看,在华东地区设立仓储基地有其必要性和必然性。
   (三)仓储基地设立的意义
  1、调节供应和需求。由于生产和消费之间或多或少存在时间或空间上的差异,仓储可以提高油品的时间效用,调整均衡生产和集中消费或均衡消费和集中生产在时间上的矛盾。利用油品的供求关系和价格浮动,经过周密的调查研究,从生产厂购进低价油品并在市场需求出现短缺时以市场价卖出,从而获得经济效益。
   2、降低运输成本,提高运输效率。大规模、整车运输会带来运输的经济性。另外,各种运输工具的运量相差很大,它们之间进行转运,运输能力上是不匹配的,因此仓储基地还具有调节运力差异的作用。
   3、进行产品整合。单纯的储存和保管型仓库已远远不能适应生产和市场的需要,增加配送和流通加工的功能,进一步完善产品结构以适应市场竞争。针对不同行业用油需求,开发适应不同行业的专用油品。进一步向流通仓库的方向发展,为发展成为现代仓储基地奠定良好的基础。
   4、提高服务水平。支持企业的业务服务,仓储基地选址合理,靠近客户,使油品能够适时到达客户手中,将提高客户的满意度并扩大业务,也为公司未来可持续发展打下扎实的基础。[论文网]
   二、仓储基地筹建的原则
  (一)效率的原则。仓储的效率表现为仓容利用率、货物周转率、进出库时间、装卸车时间等指标上,表现出“快进、快出、多存储、保管好”的高效率仓储。
  仓储生产管理的核心就是效率管理,实现最少的劳动量的投入,获得最大的产品产出。劳动量的投入包括生产工具、劳动力的数量以及他们的作业时间和使用时间。效率是仓储其他管理的基础,没有生产的效率,就不会有经营的效益,就无法开展优质的服务。
   高效率的实现是管理艺术的体现,通过准确地核算、科学地组织、妥善地安排场所和空间、机械设备与人员合理配合,部门与部门、人员与人员、设备与设备、人员与设备之间默契配合,使生产作业过程有条不紊地进行。
   高效率还需要有效管理过程的保证,包括现场的组织、督促,标准化、制度化的操作管理,严格的质量责任制的约束。现场作业混乱、操作随意、作业质量差甚至出现作业事故显然不可能有效率。
   (二)经济效益的原则。生产经营的目的是为了追求获得最大化利润,这是经济学的基本假设条件,也是社会现实的反映。利润是经济效益的表现。作为参与市场经济活动主体之一的仓储业,也应围绕着获得最大经济效益的目的进行组织和经营。
   (三)服务的原则。仓储活动本身就是向社会提供服务产品。服务是贯穿在仓储中的一条主线,从仓储的定位、仓储具体操作、对储存货物的控制都围绕着服务进行。仓储管理就需要围绕着服务定位,如何提供服务、改善服务、提高服务质量开展的管理,包括直接的服务管理和以服务为原则的生产管理。
   仓储的服务水平与仓储经营成本有着密切的相关性,两者互相对立。服务好,成本高,收费则高,仓储服务管理就是在降低成本和提高(保持)服务水平之间保持平衡。
  三、仓库选址与建设条件
  根据厂址的自然条件,地势、地貌;气候、铁路、公路;水运码头,外部配套条件等;地域开阔,地形条件良好,交通运输条件得天独厚,当地公路、铁路运输均很发达,能源电力供应充足,依托条件优越;因此,仓库选址应以满足上述条件的地方作为理想的仓储物流配送基地,并且有利于华东地区开展仓储物流配送的业务。根据公司整体战略布局和发展,并依据克拉玛依厂的生产能力和华东地区的实际用油需求,基本能起到调节市场供需平衡,销售物流配送和信息传递的功能,成为华东地区销售物流配送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四、华东地区仓储分析及预测
  2012年诸暨库销量占华东地区橡胶油销量的71%,为华东地区橡胶油市场的稳定供给起了很大的作用。由于华东地区市场需求量巨大,进口油与国产油之间,高端、中端及低端产品之间竞争十分激烈,对任何一家有意分享这块蛋糕的企业而言,均需要运筹帷幄,深入分析区域用油特征,结合自己的优势,开拓适合企业

产品发展的市场领域。这就需要我们建立以终端销售服务为主、仓储物流配送为辅的销售思路,要发挥现有诸暨库作为蓄水池和调节阀的作用,及时对市场需求做出反应,调节市场的供需平衡,为后期市场货源稳定供给起到积极的保障作用。
   华东地区行业林立,用油纷繁,竞争激烈,环烷基白油在华东地区保持了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和较高的市场份额,在以各种橡胶后续加工与使用领域,如胶粘剂、鞋料制造、文具橡皮、医用器械及车用橡胶配件、塑胶基面材料等产业链中,对高压加氢环烷基工业白油产品均有较高的认可度;对于润滑脂、凡士林、纺织油剂等产业链,目前已经成为消耗中高档环烷基工业油的重要领域;但随着北方沥青低凝添加剂、盘锦宏业低凝添加剂、偏中间基的荆门55#这样的中低档白油大量涌入华东地区,对我们固有的产品和市场造成了很大的冲击。尽管明年1月1号起要开征石油液化产品消费税,能稍许缓解一点我们的价格竞争压力,但也许竞争对手会想出其他的办法来规避这一强制性的税规,从而仍然以原有的低价竞争策略继续侵蚀我们的市场份额也未可知,这就需要我们防患于未然,提早做充分的准备。进一步完善产品结构以适应市场竞争;针对不同行业用油需求,开发适应不同行业的专用油品;制定并推广该行业和领域的用油标准。
   随着经济的日益发展,国际经济形式的复杂多变,各行业的经销商和用油企业面临资金紧张、出口订单下滑、内需不振、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人工成本上升、行业规范化和环保越来越严格要求的压力,利润下降,甚至无利可图;目前市场上各种产品,从原材料到终端产品,产销周期越来越短,对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而且人才、技术、信息流动也更加通畅,市场反馈迅速,任何一个产品只要出现,市场很快会有同类产品出现,大多以相对较低的价格参与市场竞争,最终导致产品附加值逐步降低,因此我们需要转换经营思路,结合自己的优势,建立以终端销售、服务为主,仓储物流配送为辅的销售思路,而设立仓储基地能部分地弥补我们在终端销售、售后服务以及现场技术和信息交换方面的不足,实现快速反应、高效运转、兼顾经济效益,服务市场的功能,所有这一切的实现有赖于仓储基地功能的支持。
   综上所述,华东地区建立仓储基地,非但必要而且迫在眉睫。为应对这一现状,应采用预测技术。需求量的估计和出库量的估计需要准确的预测,这是库存管理的关键。由于库存量和缺货率是相互制约的因素,所以要在预测的基础上,制定正确的库存方针,使库存量和缺货率协调。但对于预测的数据不可过分依赖,因为预测总是在过去和现在数据基础上进行,对于将来的预测并不一定完全准确。为此,在预测时尽可能采用最新的数据和信息。另外,订货周期和供货延迟期要尽量缩短,这样可以提高预测的可靠性。
   五、应统一制定仓储发展方向及策略
  (一)仓储发展方向。因市场供需发生变化,我国的仓储业正在向仓储自动化、仓储信息化、信息网络化、仓储标准化、仓储现代化的方向发展。拥有先进管理理念的销售物流仓储基地,应该注重对整体供应链进行管理,积极发展与客户的长期合作关系,通过提供各种增值服务来参与客户的供应链管理,降低客户的成本,从而也提高自身的竞争力。仓储业将会随着公司销售物流配送服务的整体发展而进一步提升。
   1、仓储信息化、信息网络化。随着计算机技术和通信技术的发展以及全球信息网络的建立,仓储的信息化趋势也将得到进一步发展,信息技术将用于处理仓储具体业务。建立仓储信息网络、充分利用公司erp系统等形式实现无纸化作业,降低仓储作业费用,提高作业效率。
   另外,仓储信息网络是一个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数学和管理科学方法对仓储信息进行收集、加工、存储、分析和交换的人机综合系统。仓储是物流的一个重要环节,为了更好地掌握油品的储存和出库情况,必须取得及时、准确的仓储信息。仓储信息处理系统可以通过网络对仓储商品的动态进行实时跟踪调查,使得仓储更加透明,并可根据所需商品的种类、数量等情况,适当调整仓储储备,确定最佳决策。
   2、仓储标准化。标准化是对产品、工作、工程和服务等活动制定统一的标准并贯彻和实施标准的整个过程。为了使物流系统内部各环节有机地联系起来,并协调地运作,必须保证物流系统的统一性和一致性,实现物流的标准化。仓储标准化是物流标准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仓储标准化不仅是为了实现仓储环节与其他环节的密切配合,同时也是仓储内部提高作业效率、充分利用仓储设施和设备的有效手段,是开展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仓储的前提条件。
   仓储标准化内容很多。如:全国性通用标准(仓库种类与基本条件标准、仓库技术经济指标以及考核办法标准、仓库储业标准体系、仓储业服务规范、仓库档案管理标准、仓库单证标准、仓储安全管理标准等)、仓储技术通用标准(仓库建筑标准、货物出入库标准、储存货物保管标准、包装标准、货物装卸标准等)、仓库设备标准、仓库信息管理标准和仓库人员标准等。
   3、仓储管理现代化。众多的仓储企业逐渐加大现代化改革步伐,包括两方面:
  (1)加大对仓库的硬件投入。包括库房建设和改造、储罐扩容和维护保养、购置新型抽油泵等设备,大幅度提升现有仓储自动化水平和物流运作效率,增加物流服务功能。
  (2)加大对仓库的软件投入,加强物流信息化建设。实现仓储管理、商品销售、开单结算、配送运输、信息查询、客户管理、货物跟踪查询等功能,为客户提供更为方便、可靠、快捷的物流服务。
   (3)科学仓储管理控制。仓储控制主要是针对仓储量的控制。大家都知道,物资仓储量过大会导致占用过多流动资金,为此支付巨额利息;过多的仓库费用,包括仓储费、保险金、劳务费、卸车费、出入库费、返空费、物流运输费等以及油品变质、市价降低等损失。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润滑油 基地 润滑油 润滑油 统一 润滑油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华东经济管理杂志2013年第3期目录
    华东森林经理杂志2012年第4期目录
    华东科技杂志2012年第12期目录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杂志2013年第…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杂志2011…
    谈设立武汉东湖高新区信托公司的必要性
    黑龙江省设立农产品期货交割库可行性研究
    论设立武汉东湖高新区信托公司的必要性
    设立国有股投资基金
    论设立平准基金 稳定中国股市
    审计委员会设立目标演变及其启示
    当前中国设立股市平准基金的利弊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