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软着陆有利中国经济持久发展

软着陆有利中国经济持久发展

  近十多年来,中国经济一直扮演着火车头的角色,引领世界经济从低迷中复苏,并实现高速增长。现在问题是,当火车头已经攀升到相当高度的时候,我们是否需要主动地调整速度,让中国经济逐渐进入一个均衡发展的状态,实现软着陆。
  对于中国来说,持续的高速增长并不现实,也不健康,甚至是大量消耗资源实现的,从近期中国经济表现出来的房价、物价和金融方面三重风险来看,调整发展速度或许已经是中国经济政策必须做出的选择。
  根据2013年3月共识经济学的预期调查显示,大多数金融机构预测2013年中国经济增长会超过8%,平均预测值为8.2%。可能的趋势是,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速逐步攀高,四季度略有回落。
  避免风险积聚
  然而,市场预期可能过于乐观。这次经济反弹只是暂时现象,今年下半年经济增速可能因为政策收紧而放缓至同比增长7.3%的水平。政策必将收紧从而放慢经济增长,这一观点主要基于三个原因。 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
  首先,通胀上扬势头已不可避免。2012年三季度经济增速放缓至多年低点的7.4%,但城镇劳动供求比仍然高于1,表明劳动力市场仍然偏紧,这暗示中国的潜在经济增速,或已放缓至7%-7.5%的水平。
  2013年,如果中国经济增速高于8%,就会出现较大的正产出缺口,也就是说经济会过热,这必然会带来通胀压力。
  实际上,通胀目前已经呈现全面上扬的势头,从去年12月开始,中国经济的月环比通胀率持续高于历史平均水平,通常颇为稳定的非食品通胀,也出现了加速上扬的势头。WWw.11665.cOm
  目前中国工业生产速度下降,很多重工业产能过剩,存货积压严重,为什么还会出现经济过热?答案是中国经济工业生产供大于求,但是服务业和农业处于供不应求状态。因为,随着人民收入水平上升,需求增长迅速,供给方面对劳动力成本上升敏感,所以会出现ppi低迷、cpi上升的现象。这种现象可能长期存在。
  其次,金融风险也在不断累积。中国银行原董事长、新任证监会主席肖钢在3月15日表示,个别地区、个别项目已经开始发生影子银行偿还风险,一定要加强规范和管理。去年10月,他曾在《中国日报》撰文指出,“从某种程度上说,这根本就是一个庞氏骗局。在一定的条件下,投资者一旦失去信心并减少他们的购买或退出理财产品,这样的击鼓传花便会停止”。
  再次,为了刺激经济增长,中国政府在2012年下半年开始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社会融资总量大幅上升,导致的一个不良反应是房价在2012年后期开始强力反弹,促使政府必须降温房地产市场。今年2月20日国务院紧急出台“国五条”,以此遏制2013年初楼市的回暖现象,明确传达了政府调控房地产的决心。
  房价、物价和金融风险,是当前绑在中国经济身上的三根绳子。解掉这三根绳子,需要比较长的时间,不是几个月的问题。政策保持宽松的时间越长,这三根绳子就绑得越紧,经济和社会出现系统性风险的几率也就越高。政府已经意识到了以上风险,未来几个月信贷/房地产政策将收紧,下半年中国通胀水平突破3.5%后,央行可能会有两次加息。
  减速并非洪水猛兽
  政策紧缩必然会拖累经济增长。今年中国经济增速将从上半年的8.1%放缓至下半年的7.3%。但经济减速真的是洪水猛兽吗?我们并不这么看。
  第一,中国经济放缓是基数上升的必然结果。中国gdp规模在2011年已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经济体。基数更大的前提下,要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必然会对环境、资源和能源造成不可持续的负荷。实际上,中国的钢铁、煤炭、水泥、化肥产量和发电量已经居世界第一位,很多行业面临生产能力过剩的问题,最近热议的空气、水质污染问题,更是对粗放型经济增长敲响了警钟。
  第二,容忍增速下降对政府来说可行。中国潜在经济增速已经降低,因此实际增速放缓并不会导致大规模的失业潮。中国现在更大的挑战是通胀的上扬、金融风险的积累和房价走高。如果一味追求经济增速,这些问题将会如雪球般越滚越大。当前换届已经圆满结束,从政策操作层面上看,政府完全可以容忍经济增速的下降。
  今年“两会”代表投票显示了一个明显信号,就是对环境污染严重和房价高企这两个问题的强烈不满。政府完全可以借助这一背景,顺势收紧政策,同时对公众作出解释,让公众明白政策收紧是解决上述问题的正道,是顺应民意的结果,笔者相信这样可以得到公众的支持。
  第三,经济放缓是解决腐败和公款消费等不公正行为必然要付出的代价。新一届政府提出了要深入反腐倡廉建设。
  从短期来看,这将会对消费造成一定的抑制作用。今年1月至2月,中国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增长低于预期,其中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公款吃喝、送礼贿赂行为的减少。
  但是,从长期来看,不良社会风气的扭转会让社

会资源得到更合理、公平的配置,从而实现有质量、可持续的消费增长。
  我们认为,这样的增长才符合中国政府所提倡的“必须是实实在在和没有水分的增长,是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增长”。牺牲一点速度,赢得符合社会公正原则的增长,这是顺应民心的选择。
  第四,中国现在放缓经济增长,其实是为过去的宽松政策买单。
  2008年以来,增长一直过多依靠房地产和基建投资,政府政策偏松,没有容忍经济放缓,导致实际增速一直高于潜在增长率。但是世界各国经验显示,依靠政策放松维持经济增长,本质上是放弃长期利益换取短期利益。美国金融危机的恶果正是在格林斯潘声誉最盛的时候种下的。历史遗留问题,迟早需要一个解决方案。高速经济增长维持的时间越长,未来需要付出的代价就会更昂贵。
  中国面临的主要政策风险是宽松政策维持时间过长,在未来经济显现减速苗头时过快放松政策。这会加大通胀风险、金融风险和房价风险,最终导致系统性金融风险不可避免地爆发,拖累经济硬着陆。
  历史证明,中国领导层并不缺乏着眼长期而甘愿承受短期阵痛的勇气和战略眼光。时任总理朱镕基在任职的1998年-2003年期间大刀阔斧地实施了国有企业改革、金融系统改革以及大幅削减政府规模。在此期间,经济增速的确从过去五年平均11.4%的水平下降至8.5%,但却为之后十年的经济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好消息是,从近期政府的表态来看,政策紧缩似乎势在必行。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把m2增速目标定为13%,低于2012年14%的目标,更远远低于今年2月15.2%的水平。
  2012年12月31日,财政部、发改委、人民银行和银监会四部门联合发文规范地方政府融资行为。今年2月20日出台调控房地产市场的新国五条。3月13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货币政策从宽松转向中性态势。当前中国各项经济政策在向正确的方向发展。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林静榆 [标签: 软着陆 中国经济 软着陆 软着陆 软着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经济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