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职场妈妈赚钱有新招:帮宝宝断奶

原文作者:李真

 所有的母乳婴儿都面临一个断奶的问题。所谓断奶,是婴儿由单纯的母乳喂养,通过添加代乳品、相宜的辅食,逐步过渡到安全食用食物的过程。而法定产假是三个月,这就让很多刚生产完孩子的职业妇女,过早地就给孩子断奶。但这个阶段对孩子的健康成长和发育却至关重要。如有不当,就会影响孩子的成长发育。
   可就在很多都市里的年轻妈妈们为孩子平安度过断奶期而忧心的时候,在广州有个名叫杨青的女人。抓住了这一商机,开办了广州首家断奶餐厅,结果生意出奇的火爆。
  
  真烦!职场妈妈给小宝宝断奶可真难
  
  今年32岁的杨青出生在广西南宁市,经过了四年的大学生活后,她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并来到广州应聘到中粮集团所属的一个公司任总经理助理。后来,她认识了一个叫王洪亮的建筑设计师并与他结婚。一年后,杨青生下一个7斤多重的男孩。看着胖嘟嘟的小宝宝,初为人父人母的王洪亮和杨青乐得合不拢嘴。王洪亮请了产假在家侍候杨青坐月子。他特意买了个产妇菜谱,变着花样给杨青做吃的,什么炖猪蹄汤、鲫鱼汤还有水果煲汤。王洪亮一点都不嫌麻烦,他就想让杨青把身体养好,有充足的奶水喂孩子。
   转眼间一个月就过去了,原本身材很苗条的杨青身体有些发福,最让两口子感到自豪的是儿子一天一个样,长得非常健壮。看着儿子吮吸乳头贪吃的样子,杨青不免有些担心,三个月产假很快就过去,到那时该怎么办,是辞职在家带孩子还是给孩子断奶,她心里矛盾极了。两个人商量来商量去,最后,杨青决定给孩子断奶,把老家的婆婆接来帮着带孩子。wWw.11665.cOM那几天,为了断奶后孩子的营养问题,杨青看了很多关于这方面的书,她又买回了奶粉和一些婴儿的辅助食品还有喂奶的奶嘴、奶瓶,然后教婆婆勾兑的比例和温度。
   上班前一天晚上,杨青想让儿子多吃点奶水,不断地往他的小嘴里塞乳头,可是小宝宝吃饱了就怎么也不肯多吃了。看着孩子睡着了,杨青心里真有些舍不得给他断奶。可是,为了工作也没办法。第二天,杨青很早就起床,给孩子准备一天的食物,临走的时候还把小宝宝抱过来吃了点奶,并且千叮咛万嘱咐婆婆:如果孩子有什么事马上打电话。她怀着一颗忐忑不安的心去上班了。刚到单位她就急忙打电话到家里,一会嘱咐婆婆兑蔬菜汁、一会告诉别忘了兑蛋黄。下班后,她第一个冲出单位,以最快的速度回到家,看着孩子可怜的样子,杨青真想放弃给孩子断奶的念头。[论文网]
   就这样坚持了几天,但孩子并不像以前那样吃了就睡,变得越来越闹腾,动不动就哇哇大哭,而且嘴角还起了水泡,婆婆说这是食火,每个断奶的孩子都会有这么几天。孩子到晚上哭闹的更厉害,杨青总是怕孩子饿,一晚上喂几遍奶粉。没过几天孩子开始拉肚子,哭闹不停。杨青急忙请假带孩子去儿童医院,大夫诊断为“消化不良”,并告诉她给孩子喂奶要有规律,添加辅助食品也要一点一点地来,孩子太小消化系统很脆弱,弄不好就会对孩子身体发育有影响。医生的话更是让杨青乱了阵脚,她和婆婆反复研究孩子的饮食,生怕出现纰漏。以至于杨青上班的时候总是心不在焉,经常出错,同事和上司总是用不解的眼光看她。
   
  奶断病来,哪有那么多时间
  
  孩子的奶是断了,但他却总是有些小毛病,经常去医院。由于王洪亮的工作特别忙,而且婆婆年龄大了,被孩子累得也经常生病。陪孩子看病就只有杨青去。经常请假就要耽误工作,领导开始批评她,杨青也觉得在工作方面有些失职。几个月后,杨青辞职了,尽管她很不愿意失去这份待遇丰厚的工作,但为了孩子只能这样。
   辞职后的杨吉经常带着孩子在小区里和同龄的孩子们玩。有一天,杨青看见老两口用婴儿车推着一个大约10个月大的孩子出来玩,这个小宝宝一会哭一会闹的,把两个老人忙了一头的汗。杨青从老人口中得知,孩子妈妈为了工作,给孩子断了奶,可这个孩子不喜欢喝奶粉,弄得家里人都不知道给他吃什么合适,一家人都为孩子的饮食发愁,而且孩子的抵抗力也下降了,经常感冒发烧,晚上哭起来,一家人都不得安宁,只能轮换着抱着孩子走来走去。看着唉声叹气的姥姥满脸的愁容,杨青不觉想到了儿子,虽然现在儿子已经两岁了,但还是因为消化不良,营养吸收得慢,身体比较瘦弱,并且挑食得厉害。杨青觉得这很可能是因为在断奶的关键期没能好好地照顾他。
   随后,杨青从一位儿科医生那里了解到,孩子在断奶时都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要想让孩子在这个关键的阶段有个良好的过度,最主要的是饮食的营养均衡和搭配,还有饮食的规律和卫生。杨青想,现在的年轻夫妇都为孩子断奶时可怜的样子心疼,而且又没有经验,在给孩子吃东西的时候就是花很多钱也不一定能做好,况且为孩子做那么点吃的要浪费很多的时间和精力。何不开个断奶餐厅专门针对这个阶段的孩子呢?随后她把这个想法告诉了丈夫,在得到丈夫的支持后,杨青开始考察周边的环境寻找断奶餐厅的店址。
   
  惊喜!原来给宝宝断奶也能挣钱
  
  2006年9月,杨青的断奶餐厅开始试营业,餐厅不太大,总体的颜色是暖色调,除了很艺术的几张桌子和一些有颜色的餐具,还有几张可以推动的小床。在杨青看来,孩子要从小就培养欣赏美的习惯,每时每刻都让身边的环境去感染他们。餐厅里最显眼的就是有个很大的消毒柜,小顾客的饮食卫生是最主要的。而孩子断奶的最佳季节就是每年的春秋两季,这个时候开业应该是旺季。同时,杨青也经常和一些营养学家、婴幼儿专家咨询,学习一些相关的知识。
   很多熟人和朋友都不看好这样的生意,他们都劝杨青别开这样的餐厅,都觉得这个群体的顾客不好侍候,而且要求高。刚开始很多人好奇地站在门口看,他们都不明白这是个什么样的餐厅。杨青招聘了几个有育儿经验的员工,先到附近的小区发传单,又去妇产医院向那些即将分娩和已经生产的妈妈们做宣传。杨青还在妇幼保健网上发了帖子来断奶餐厅给他妈妈般的温暖与呵护,让孩子更加茁壮,做一个没烦恼的漂亮妈妈吧!
   在杨青强劲的宣传攻势下,几天后,第一位顾客终于上门来了。一位叫张璇的年轻妈妈抱着6个月大的宝宝来咨询,因为工作原因,这位妈妈不准备再喂孩子母乳,这两天就打算给宝宝断奶,打算在断奶餐厅给宝宝定餐。杨青根据孩子的饮食量,当场给宝宝做了个水果面包粥,没有漂白的面包1/3片,鸡汤两大匙,切碎的水果少许。取掉面包的边缘,切成5毫米的小方块。然后,把切好的面包、水果和鸡汤放在锅里煮一会,再用汤匙捣碎。等把粥做好了,杨青让张璇喂孩子吃。小宝宝也许是第一次吃到这么有滋味的东西,很快就把粥吃完了。张璇问杨青,孩子是否吃饱了,杨青告诉她刚开始要少给他吃点,因为婴儿的消化系统一般需要对陌生食物有一个认知过程,等孩子适应以后,再逐渐增添食物,否则一次性喂多了的话,孩子很可能出现反咽的现象。

  随后,杨青告诉张璇,断奶餐厅还可以送餐上门,并能保证时间和温度,张璇高兴极了,她说这样可以节省

很多时间,自己终于可以安心工作了。后来,杨青又将一些断奶的常识性问题告诉给她,让她平时多观察孩子的大便,有什么变化及时跟餐厅沟通,以便在饮食上做些调理。
   杨青每天要忙到很晚才下班,有时因为订餐太多,员工忙不过来,她就亲自骑着电动车送去。有一次,杨吉给一个10个月左右的孩子送晚餐,她见那个孩子非常瘦弱,极不情愿吃东西。孩子的家人说,孩子是个早产儿,身体的各方面机能都不太好。杨青又了解了这个孩子平时的一些状况,回到餐厅后,她急忙和营养学家联系,讨教像这样的早产婴儿在断奶时该怎么搭配饮食。然后,这个孩子的每一餐杨青都亲自做,并且每天在餐盒里放个小纸条,告诉孩子的妈妈饭后还应该给孩子辅助添加点什么其他吃的。她的做法将孩子的妈妈感动得直掉眼泪,后来孩子的妈妈经常带孩子直接到餐厅吃,她说这样能减轻杨青很多麻烦。一来二去,孩子的妈妈就和杨青成了好朋友,一有机会就替断奶餐厅做宣传。
   
  新面孔,断奶生意火爆
  
  付出就有回报,杨青的细心和负责赢得了人们的赞赏,很多新顾客都是老顾客介绍过来的,也有慕名而来的。但杨青并没有因为生意好了而忘记了她的原则:细心、严谨、负责。
   2007年秋季,生意最火爆的时候,杨青接到一个小顾客家的电话,气急败坏地跟杨青嚷了起来,说孩子吃了在她店里定的餐,拉肚子呕吐,这下可把杨青急坏了,她急忙赶过去和孩子的家长一起去医院,当医生说是因为天气的变化胃肠感冒时,她才稍稍安心。但她还是向家长表示道歉,她的诚意让家长也觉得很不好意思。杨青很诚恳地跟孩子家长说:“如果还信得过我,我继续给您孩子送餐。”从那以后,杨青给宝宝们做餐的时候,就根据季节增减配料,热的时候就稍微多放些属凉的食物,冷的时候就多放些温性食品。
   断奶餐厅的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她的经验也在一点点地丰富起来。为了避免口味单一,孩子们容易吃腻味,杨青推出了周套餐,根据孩子的大小体重制定一周的菜谱。为了让孩子每餐都觉得新鲜有胃口,她绞尽脑汁翻阅了大量的饮食书籍。然后,根据营养学调配宝宝们的饭菜。夏天时,她就建议小宝宝们来餐厅吃饭,这样对宝宝们相互交流有好处,尽管都不会说什么,但是也锻炼宝宝们的脑细胞。进入秋冬季,是疾病高发的季节,她就建议孩子们尽量少接触,以免相互传染。那时的送餐就比较忙,而且还要做到准时保温,真是把杨青忙得不亦乐乎。
   杨青辛勤的付出也给她带来了不菲的收入,除刚开业那两个月收入不太好以外,以后每月断奶餐厅的收入都在不断增长,平均下来每月收入两万多元。而且杨青还有更大胆的想法,她想在北京再开几家分店,甚至还打算在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开分店,将断奶餐厅做成一大品牌。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这个“冰果派”妈妈有一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