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用信任铺路“小肥羊”奔出大草原

原文作者:鲁海

  用人以充分的信任,加上不吝惜手中的利益,加上天生的经商悟性,成就了今天的张钢,成就了今天的小肥羊。“小肥羊拥有大理想。”6月12日,小肥羊集团有限公司正式在香港交易所挂牌。董事长张钢一脸憨厚地在仪式上发言时这样说道。
   这是一只从大草原一路小跑到香港的“小肥羊”。从1999年开第一家店,到上市还不到9年的时间。年轻的小羊一路磕磕绊绊,同时欢欣鼓舞。“牧羊者”张钢也如愿以偿,迎来了他事业的新起点。
   “充分信任合作者、乐于利益分享,”这是张钢的合作者对他的评价,这也是合作者们认为这位民营企业家,之所以能成功的最核心的因素。
  
  蒙牛上市刺激“牧羊人”神经
  
  2004年6月10日,蒙牛乳业在香港正式上市,使得这些养牛卖奶的人,一夜之间成了引人注目的“千万富翁”或“百万富翁”。
  知道这个消息后,在距离蒙牛所在地呼和浩特仅两百里的包头,小肥羊的董事长张钢坐不住了,他把早已盘算许久的“上市”想法正式提到日程上来。
  这一年,小肥羊已经创立6年,并且得到中国驰名商标的殊荣。但不幸的是,更多消费者被真假小肥羊迷惑得无从分辨。“假羊”除了在名称上模拟,还在图像上、英文上,甚至把小肥羊的商标还用在了各种非火锅外的产品上,比如拖鞋。
   蒙牛的上市彻底让张钢觉悟,小肥羊应该也尽快通过上市把品牌规范化,这样才能做得更长久。
  在创办小肥羊之前,还在上技校的张钢就和小伙伴们一起摆地摊,做小买卖。Www.11665.CoM后来毕业后还倒卖过服装,卖过手机。在那个年轻人还靠铁饭碗吃饭的年代,张钢已在商海中游弋,而且乐此不疲。
   正是在这些没有关联的行当里摸爬滚打,使张钢练就了商业的好眼光。后来他为小肥羊发展初期选店址时,到任何城市转一圈,就能知道小肥羊在这个城市中的定位、选址,立即就能拿出基本正确的方案。
   
  为揽人才大方送股
  
  张钢这种对于商业的敏感、判断和悟性,在多年之后,仍被下属自叹不如。敬佩者之一,就是张钢从蒙牛“要过来”的爱将卢文兵,也就是当今小肥羊的总裁,专门被挑来筹备上市的事。
   卢文兵说,他做生意看的就是人,而张钢是这么多年来,他接触到的少有的“开放”的民营企业家。
  卢文兵第一次与这个公司接触的时候,还在2002年。当时还在蒙牛任职的卢文兵,被蒙牛副总孙先红一起拉去小肥羊“看看”。在当时小肥羊租的一间小写字楼里,两位客人和张钢在他不大的办公室畅谈近两个小时。期间,张钢对卢文兵的问题回答很坦率,而且对两位客人的见解很感兴趣。
   仅仅是这第一次见面后,张钢就给了孙先红和卢文兵两人5%的股份。从这次简单的接触开始,孙先红和卢文兵就开始出资正式入股小肥羊。
  而在这第一次接触前,卢文兵仅仅在包头的一家火锅店里吃过小肥羊火锅,对这个品牌几乎一无所知。多年之后,卢文兵再回忆起当时的情况,仍然对张钢对他这样的信任和办事速度感到惊讶。
   
  撒手“放羊”信任合作者
  
  第一次见面,张钢给卢文兵留下的印象就是,很爱学习,听得进去意见。
  这一年入完股之后,2002年到卢文兵2004年加入小肥羊之前,张钢与卢文兵的接触,仍然仅仅于每年一次的董事会。
  直到2004年张钢向卢文兵下了“最后通牒”,卢文兵认识到这个人是值得合作的人,这个公司“是有机会的”。于是这年秋天,国庆节刚过,卢文兵正式走进了包头的小肥羊大厦,担任常务副总裁一职。
   常务副总裁掌管公司上上下下大小各种事务,仅仅凭借之前为数不多的几次面,张钢为何就敢让他承担如此重任?
  牧羊者张钢采取的是一种放任的态度,包括他之后与别人的合作过程中。他的合作者们分析他说,这个人最大的特点就是信任别人。他不首先把一个人设计成坏人,任何人做他的部下,他都先把你看成一个好人去看待——信任而不是去防范。当然用过的人也有不好的,也有失误,但是如果绝大部分是好的,那么他就成功了。[论文网]
   卢文兵上岗,张钢就放手让他去干。包括卢上任之后,不久就换掉了90%以上部门负责人,这也没有引起张钢的猜疑和审慎。
  卢文兵自己深感这种信任,其他的公司高层和同事,也能感到张钢的这种“放任”管理和对大伙的信任。连在包头的员工都说,一年到头也看不到几次大老板,有时候开会,他也仅仅就是坐一坐,听个开头就走了。
   
  大家都赚钱才是真赚钱
  
  张钢的“改革开放”,更体现在他愿意吸收别人来入股,而不是对别人牢牢有所防备。从创始之初,张钢和另外一个创始人陈洪凯两个人拥有100%的股份,但是随着公司在发展,更多的股东进入,使得两个人的股份降到40%,到最后上市,两人仅剩余20%多。
   在分权上张钢不吝惜,在利益上,张钢也能做到有钱大家赚。这种利益分享,使得每一个进入公司的人才,张钢都愿意与新人才分享股份。张钢的这种分享利益的合作方式,也是小肥羊壮大的路径。
   初走出内蒙古的小肥羊到一片新市场中,张钢会选择多股合作的形式,小肥羊占一定的股份,当时选出的代理占一定股份,再加上其他的合作伙伴。股东的积极性和打工者的积极性不能相提并论,因此这种利润分配的方式,使得各方都尽心尽力。
   盘子大了、市值大了,份额尽管小了,但是在众人的努力之下,各方都有钱赚,张钢应得的部分也大了。张钢深谙这个道理,通过散财而笼络人才。用人以充分的信任,加上不吝惜手中的利益,加上天生的经商悟性,成就了今天的张钢。
   从当年“下海”之初,为节约钱而睡过火车椅下,为拉贷款和银行人员喝酒喝到晚上需要吃速效救心丸,到现在的成功上市,走上一个新起点,张钢自己更明白这个过程中,众人拾柴火焰高的道理。
   2006年,小肥羊引入来自英国的风投3i和普凯基金,给公司注入新能量,成为后来上市的主要动力之一。当时的全球3i亚洲区联席主管、董事总经理彭德恩,就很欣赏张钢的这种做法,“我们选择小肥羊作为业务伙伴有很多原因,其中包括其成功的业务模式和中国餐饮市场的快速增长。但是我个人最为钦佩的是小肥羊董事长张钢的为人和他建立起来的管理团队,他很乐于和他的团队分享。”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小肥 大草 美丽 大草 呼伦贝尔 大草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每桶四美元:生命的版图用信念与努力绘制
    利用信息技术加强报业集团资金管理
    试论出口商采用信用证支付方式面临的风险及…
    论风险投资与高新技术融合的信任约束形式
    农户间借贷信任影响因素研究
    浅谈农超对接供应链模式的信任机制构建路径
    试论企业信用信息管理机制研究
    浅议企业信用信息管理机制研究
    试析农超对接供应链模式的信任机制构建路径
    备用信用证的法律分析
    农户间借贷信任影响因素研究
    对于发展中国家网上银行信任问题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